科技行者

行者学院 转型私董会 科技行者专题报道 网红大战科技行者

知识库

知识库 安全导航

至顶网软件频道应用软件改进企业社交网络战略的五大途径

改进企业社交网络战略的五大途径

  • 扫一扫
    分享文章到微信

  • 扫一扫
    关注官方公众号
    至顶头条

当微软开始将SharePoint与Yammer进行集成之时,企业社交网络便处在了一个十字路口上。因为此举表明无论大厂商还是小厂商,都将在这一领域竞争。那么企业的CIO们究竟该如何制定自己的社交战略,与SharePoint、Yammer,以及其他竞争性的企业社交网络工具竞争呢?

来源:网界网 2013年5月9日

关键字: 社交网络 Yammer SharePoint Connections

  • 评论
  • 分享微博
  • 分享邮件

ZDNet至顶网软件频道消息:当微软开始将SharePointYammer进行集成之时,企业社交网络便处在了一个十字路口上。因为此举表明无论大厂商还是小厂商,都将在这一领域竞争。那么企业的CIO们究竟该如何制定自己的社交战略,与SharePoint、Yammer,以及其他竞争性的企业社交网络工具竞争呢?

所谓的企业社交网络(ESN)软件,即可为工作场所协作环境提供各类社交媒体功能的软件,它们可提供诸如员工简介、活动日志、微博和文档共享,其在企业中的地位已经从“锦上添花”演变成了“应该拥有”。

正是因为看到了这种变化,微软才肯在去年夏季豪掷10亿美元买下Yammer来增强其协作服务器SharePoint的社交网络能力,同时也提升诸如Office、Lync、Outlook和Dynamics等其他产品的ESN能力。

尽管微软一直在幕后为Yammer与SharePoint的集成而忙碌,不过现在已经很清晰的是,这一集成努力相当复杂,两者的融合至少还需要两年多时间方能完成。

到目前为止,这一集成工作可以交付的结果相当有限。微软在今年3月称,Office 365用户在今年夏季可获得部分集成结果,以Yammer的活动日志取代SharePoint的在线日志。

在这一初步的集成选项中,用户点击Yammer链接时便可打开一个新的浏览器窗口,询问他们是否需要登录到Yammer中。同样到了今年夏季,微软还将提供一个Yammer应用,可允许用户将Yammer群组嵌入SharePoint站点。这样一个站点就是在用户本地同时安装了SharePoint Online和SharePoint 2013服务器。

今年晚些时候,这一集成工作还会继续深入,包括单点登录,以及将Yammer纳入Office 365的界面中。到今年年底前,Yammer还将实现与Office Web Apps,也就是Office生产力套件的浏览器版的集成。

到2014年,Office 365的客户可以期待Yammer与除了SharePoint之外的其他Office 365组件的集成。例如Lync和Exchange。此外,Yammer还将与微软Dynamics企业级软件集成。

SharePoint的第一个版本大概是在十多年前发布的,长期以来它已经成了一个臃肿不堪的庞然大物,但它仍然想努力去占据企业社交网络的前沿阵地。

微软在2010年版和最新的2013版SharePoint中都增加了本地ESN功能,但正如收购Yammer之举所显示的那样,微软显然意识到了它还需要增加更多的东西。

“SharePoint的问题是,企业社交网络的发展非常快,而SharePoint则不然,因为它是个庞大且复杂的产品,必须要花大力气才能有所进展。”Forrester分析师Rob Koplowitz说。

事实上,SharePoint在ESN上的各种限制给了其他厂商以机会,它们纷纷给自己的产品增加ESN功能,以便可以取代SharePoint for ESN。

Koplowitz称:“我们看到了一个很有趣的现象,那就是在一个成熟的市场上出现了一些后起的领导厂商。”

那么,当市场处在这样一个十字路口时,企业的CIO们在面对SharePoint、Yammer和其他竞争性的ESN工具时,该如何制定自己的企业社交战略呢?下面我们将提供一些可供分析的准则和建议。

ESN厂商有三类

各有所长 各有所短

开发ESN软件的厂商大致上可分成三类:协作平台厂商、商业应用厂商和一些专业厂商。

微软属于第一类。IBM因其Connections,思科因其WebEx Social也属于这一类。它们都是大型软件厂商,拥有不少的协作和通讯产品。

第二类是企业应用厂商,主要是为自己的核心ERP和CRM套件补充ESN功能。这类厂商有Salesforce.com(Chatter产品)、SAP(Jam产品)。中间件厂商Tibco也有一个ESN产品叫Tibbr。

第三类主要是一些小厂商,如Jive软件、Socialtext和NewsGator,它们独自开发自己的ESN产品。

因此对于CIO,尤其是尚未使用过ESN软件的CIO们来说,一个选择标准就是要看厂商是否已经有了商用案例。

实际上,每一类厂商都各有所长,也各有所短。前两类厂商的规模较大,拥有更多的资源,也因此可以假定其经营状况较为稳定。它们还可提供更丰富的软件堆栈,对ESN组件进行本地集成。然而,它们也不可避免地要从自己的角度去处理ESN。

Gartner分析师Larry Cannell称:“ESN是其他统一通信、协作和邮件类产品的延伸,抑或是商业应用的延伸?我们目前还无法确切得知。”

但是,小型的专业类厂商也不光是独自在开发ESN,其实它们的产品在获得客户的反馈方面更容易,在技术创新方面行动也更迅速。它们也不必遵从一家较大型的母公司的竞争性授权,因此在它们的合作伙伴关系和第三方软件的集成方面也就有了更多的不确定性。

应用迁入云中的程度 需根据业务需求决定

对CIO们来说,一个关键的考虑是其组织在公有云中运行ESN软件时究竟是否情愿。

ESN只有被集成到员工日常所使用的各种应用中去,例如集成到邮件客户端、CRM软件、ERP应用、办公生产力应用或视频会议软件中去,成为各种社交协作功能的基础层时,才能发挥出最大的效率。

很显然,所有这些应用所涉及的数据也都是高度敏感的。

因此,IT负责人就需要确定他们的ESN究竟是全部署在本地,还是全部署到云中,抑或采取一种混合模式,然后再去看不同的厂商能够提供什么样的解决方案。

就微软来说,到目前为止的大多数SharePoint主要是在客户的本地部署的。不过微软已经明确表示,SharePoint和Office产品未来将主要通过Office 365普遍部署在云中。

所以说微软将支持两种模式,但会将开发和创新的重点放在纯云版的Yammer和SharePoint Online上,后一产品的云版本是Office 365云协作及云通信套件的组成部分。

目前尚不清楚的是,微软在同步SharePoint Online和SharePoint服务器方面会做到什么程度。Gartner的Cannel认为,也只能假设SharePoint Online的升级会更为频繁,而Yammer则始终保持纯云版的模式。

Koplowitz补充道:“如果Yammer是微软的赌注,那么那些只想要SharePoint而不想步入云中的客户该怎么办呢?”

因此,想要在企业内保留SharePoint服务器的CIO们就只能依赖ESN附加组件了。比如NewsGator开发的组件,多年来一直是颇受欢迎的附加组件之一,对那些不愿意使用SharePoint Online的企业来说依然是不错的选择。

NewsGator的Social Sites主要为在客户本地或者私有云的SharePoint实施而设计。最近,该公司还在扩展Social Sites,希望该组件不仅可作为SharePoint的附加组件,而且还能在其他协作和业务应用方面发挥作用。

其他厂商的产品也能提供云、本地,以及混合部署选择,包括IBM的Connections、Jive和Tibbr,而Salesforce.com则始终坚持其纯云版Chatter产品的研发。

IT部门切勿粗暴干预社交网络 须把握学习机会

有些CIO在仔细考量选择什么ESN软件时却惊讶地发现,其企业的部分员工早已绕过了IT部门,使用了各种ESN工具。

事实上,Yammer的大规模普及就是这样开始的,一些员工和经理们会自己花钱购买Yammer的服务,然后再邀请同事加入进来。他们这么做的时候,根本不会咨询IT部门。

“如果你看到某个社交网络已经存在,那么就需要找出是谁启动了这一社交网络,并了解该网络是如何运行的。”Cannell说。

此时,CIO和IT经理们不应采取简单粗暴的关闭社交网络的方式。“不要简单地将此类行为视为对政策的违背,而应将其看做是一次学习机会,学习一下如何使用这些工具。”Cannell说。

IT负责人应与此类社交网络的首批采用者建立联系,为了获得支持,必须要对ESN工具感兴趣并渴望采用ESN。

“此类工具和邮件或者电话会议完全不同,后两者都可以推送服务,员工们会很自然地拿起来就用。而现在是我们还没有ESN。”Cannell说。

产品种类功能各不同 可尝试替代产品

IBM的Connections的第一个版本发表于2007年,目前已是一款很成熟的产品,尤其是可作为SharePoint的一种ESN替代品。Koplowitz说。

而在最近几年来的大多数版本发布中,Connections的目的是要成为一个功能更全的竞争对手,它已拥有更强大的文档和内容管理功能,并得到了较大改进的分析功能。IBM还专门为人力资源和市场营销部门做了定制,可轻松突破ESN的实施障碍。

几年前,一家瑞典设备厂商Electrolux决定要为其员工选择一个ESN工具,以利于企业内部的创新与协作。该公司曾用过SharePoint,但很快便决定要在该产品中引入本地ESN功能,然而当时的SharePoint不具备这种功能,于是该公司便部署了IBM Connections。今天,该公司同时使用着两种产品——SharePoint用于一些较为静态的内联网功能,如团队网站;而IBM Connections则用于社交协作互动,如微博等。

Electrolux负责员工在线互动与发展的经理Ralf Larsson说:“单靠SharePoint,无法实现我们想要的目标。而Connections和SharePoint之所以可以共存,是因为它们可在不同领域发挥不同的作用。”

至于Jive软件,Koplowitz认为该产品的发展速度很快,但其与第三方商业软件的互操作性如何,目前还不得而知。

Cannell也表达了类似看法:“Jive是一家非常有活力的厂商,同时也是该领域的领导者之一。”

Koplowitz认为,Salesforce.com的Chatter目前也已成为了ESN市场的一款主要产品。他还对Tibbr所取得的成就感到惊讶。“Tibco开发了它。Tibbr目前已超越了低级竞争阶段,销售情况非常好。”Cannell称Tibbr是“最有意思的ESN产品之一”。

InterPortPolice是一家政府机构,负责美国与海外各机场和港口执法部门间的协作,该机构最近决定采用ESN工具。在初期选择时,它就排除了SharePoint,因为后者不但缺乏移动接入功能,还经常会遭遇业界的诟病。

之后,该机构选择了Tibbr,其移动性支持能够满足该机构的需求。“我们百分之九十的人员不在办公桌旁工作时间长达90%。”InterPortPolice的秘书长Jay Grant说。

该机构还发现SharePoint缺乏企业级的社交协作功能,认为该产品更适合文档管理任务,而不适用于以人为中心的协作。但另一方面,Grant认为,Tibbr赋予了该机构以社交协作互动功能。

SharePoint-Yammer集成将产生巨大回报

Yammer的共同创始人、现任微软Office部门工程总经理的Adam Pisoni认为,Yammer一旦与SharePoint、Office、Outlook、Lync和其他微软产品深度集成,将产生巨大的回报。

“从产品角度来看,社交功能与Office和SharePoint的结合,将会产生一个比任何其他产品都要出色的、集文档的协作、创建、共同创作和社交功能的最有集成体验的产品。”他说。

随着Yammer和SharePoint及其他Office 365工具融合的进展,界面和用户体验将会统一,最终会成为一个紧密集成了所有功能性的单一产品。

“这一最终结果将会大于各部分之和。”Pisoni说。这一远景令供应链流程平台厂商Manhattan Associates的协作经理Dawn Gartin颇为兴奋。该公司最初选用的是SharePoint 2007,但大约18个月前,它决定增加一个ESN工具。就在微软收购Yammer之前的几个月,它选择了Yammer。

显然,微软如果能更快地将其产品完全集成,对Manhattan Associates来说就会越好。Manhattan Associates目前在企业内使用SharePoint 2010,已准备很快升级到SharePoint 2013,还有可能将部分任务交给SharePoint Online,因此将形成一种混合型部署。该公司的内部网络采用SharePoint,而Yammer则用于员工间的互动与协作。

它的员工则更偏爱Yammer,大约在公司CFO将其引进之后的一个月内,其2400名员工中就有96%用上了Yammer。而SharePoint则是在引进了6年后才接近同样的采用率。

“对我们来说,SharePoint未能获得广泛应用有很多原因,并不全是SharePoint自身的问题。”Pisomi说。

该公司还制定了关于智能手机和平板电脑的BYOD政策,因此也非常渴望看到SharePoint能够扩展其移动接入功能。Pisomi补充说:“能够在所有设备上看到社交功能,对我们来说是很重要的。”


 

    • 评论
    • 分享微博
    • 分享邮件
    邮件订阅

    如果您非常迫切的想了解IT领域最新产品与技术信息,那么订阅至顶网技术邮件将是您的最佳途径之一。

    重磅专题
    往期文章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