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行者

行者学院 转型私董会 科技行者专题报道 网红大战科技行者

知识库

知识库 安全导航

至顶网软件频道产业观察从精细到互联 企业互联网化需要内外兼修

从精细到互联 企业互联网化需要内外兼修

  • 扫一扫
    分享文章到微信

  • 扫一扫
    关注官方公众号
    至顶头条

互联网时代大背景之下,云计算、大数据等新IT技术正为我们上演一首大变革的时代变奏曲。传统的商业形态已然面临冲击,企业如何主动转型从而避开被动颠覆境地?

来源:ZDNet软件频道 2014年10月24日

关键字: 浪潮 云计算 大数据

  • 评论
  • 分享微博
  • 分享邮件

ZDNet至顶网软件频道消息:互联网时代大背景之下,云计算、大数据等新IT技术正为我们上演一首大变革的时代变奏曲。传统的商业形态已然面临冲击,企业如何主动转型从而避开被动颠覆境地?

10月24日上午,浪潮Inspur World 2014面向企业市场推出重构企业智慧专题论坛,围绕当前企业信息化的新热点、技术、升级路径等展开研讨和经验分享,重点梳理了浪潮企业信息化的总体框架,描绘企业云解决方案全景。这是继年初企业信息化战略发布会之后,浪潮再次梳理企业信息化架构,进一步明确未来战略定位,全面发力企业市场。

从精细到互联 企业互联网化需要内外兼修
 
与此同时,互联网也在深刻影响着各个行业的变革,企业信息化的变革也在悄然发生,“从精细到互联,企业信息化正在迈入企业互联网时代“,浪潮集团执行总裁王兴山在会上如是说,并提出“内部精细、外部互联、数聚智慧“企业互联网化三部曲,并深化大数据重构企业智慧路径,明确指出互联网时代仍然需要精细管理,内外兼修才是制胜之道。

本次论坛还围绕精细化管理的核心——管理会计,热点应用模式财务共享服务中心、电子商务,以及数据与商业分析等创新应用开展专题演讲,力图助力企业用户找到应对企业管理信息化趋势的良策,引起了与会人员的热烈共鸣,成为本次Inspur World大会上一道亮丽的风景线。

从精细到互联再到数聚智慧,三部曲加速推动企业互联网
浪潮企业互联网化三部曲“内部精细、外部互联、数聚智慧“,即在内部精细管理和外部联接的基础上,通过企业内外部数据融合提高经营智慧,有助于推动企业转型升级与创新。

2000年,浪潮曾联合多方机构举办了互联网时代的财务管理模式研讨会,探索互联网时代企业加强和改善财务资金管理的新路子。浪潮提出了集团管理“集中式集团财务”概念,并展望了互联网对于财务管理模式的影响,这也是企业互联网概念正式成为业界关注焦点。十几年后,云计算、大数据、移动互联网、社交网络等新IT技术逐渐成为推动信息产业持续高速发展的新引擎,同时精益管理、管理会计、阿米巴等管理模式的不断演进,以及电子商务、社交营销、共享服务等新型商业模式的出现,IT技术与管理创新的融合推动大量以经营活动为应用场景的互联网应用的出现,标志着企业信息化正式进入互联网化阶段。

作为最早关注互联网下企业管理变革的专业厂商,浪潮再次对管理会计和财务应用进行创新,并采用大数据赋予商业分析新的生命力,帮助企业在互联网浪潮下获得更多的价值,同时也助力浪潮在企业市场实现新的突破。

“企业互联网,是传统企业面临的挑战和机遇;发展企业互联网需要经历内部精细、外部互联、数聚智慧三个阶段。这三个阶段并没有明显的时间区隔,而是相辅相成、互为促进的。”浪潮集团执行总裁王兴山指出,并再次深化大数据重构企业智慧路径:“首先,基于浪潮企业云平台(GSP+)统一主数据,精细化管理,旨在帮助用户实现内部精细化;第二,对接第三方平台、创新互联网应用、实现协同互联;第三,通过数据整合,重构企业智慧;由内而外全面顺应互联网发展趋势,实现多层次的企业互联,最终重构企业智慧。

作为国内领先的企业级应用产品、方案、服务供应商,浪潮在过去三十年里积极开展自主创新,一直以技术见长,持续引领高端,构建了以30大行业解决方案、18个领域解决方案、171个应用模块为核心的浪潮企业云解决方案全景,并在中国航天科技集团、中国中铁、中国储备粮、哈药集团、美的集团等众多大型企业集团实现规模化应用,涉及军工、建筑、制药、储备、快消品等众多行业。面对新一轮互联网热潮下的企业经营管理和IT支撑能力要求,浪潮提出全新的企业信息化路径、方法、工具,重构领域及行业应用,帮助企业借助互联网思维、技术实现新的飞跃。

管理会计、共享服务加商业分析,企业互联网老兵打出新组合拳
会上,浪潮集团执行总裁王兴山梳理了浪潮企业信息化总体框架:“基于K1、AS存储、云海OS、IOP等构建的云中心,在企业云应用平台GSP+以及ERP/HCM/CRM/BA等全线企业管理软件之上,全面构建军工、建筑、制药等行业的企业云应用,为各行业提供大数据分析服务。”

从精细到互联 企业互联网化需要内外兼修
 
浪潮集团执行总裁王兴山发言

作为企业信息化的关键环节和着力点,浪潮的企业管理软件产品拥有近三十年的市场积淀,是业界“技术先进,应用高端”的代表性品牌。不仅坐拥浪潮集团的软硬一体及云计算、大数据方面先进技术优势,更是时刻关注管理会计、财务共享中心、商业分析等企业管理模式、应用模式等的变革。

作为精细化管理核心的管理会计是市场经济发展的必然选择,是企业适应竞争全球化、资源市场化、管理信息化,促进转型和管理升级的必然选择。浪潮ERP首席专家杜丕峰认为,构建智慧企业首先要激活管理会计。推行管理会计体系建设是强化企业管理、向管理要效益、提升价值创造能力的有效措施。

时下,继外企和大型民营企业之后,各大央企陆续进行财务变革,规划建设自己的财务共享服务中心,构筑财务共享,深化集团管控。浪潮财务共享服务中心总经理原学军表示,财务共享服务是企业管理模式的一次重大创新和变革,浪潮财务共享服务中心不仅可以提供服务型模式,同时可以提供管控型模式,助力企业财务管理转向价值创造型财务体系。目前,浪潮已在实践中打造出独具四大特色的财务共享服务中心,集软硬一体化、管控服务一体化、咨询实施一体化,以及战略财务/共享中心/业务财务三位一体各种优势为企业集团管控提供更有力的支撑。

在本次论坛现场,用户“点赞”最多的可以说是企业互联网化背景下的数据与商业分析。浪潮的解决方案可以实现业务数据ETL、终端设备海量流数据、互联网数据三种数据的采集,并实现如此海量数据的整合与分析。浪潮数据与商业分析部总经理王相成介绍,浪潮自主研发了互联网数据采集系统,目前已经完成了7.5PB数据的采集,涉及原材料价格、产品市场价格、同行业销售和招投标情况等市场、行业及宏观数据。同时,浪潮还依托国家863项目,在深入研究多个行业基础上积累了200多个分析、评价、预警、预测、优化方面的模型,并在制造业的典型行业企业中进行了应用验证。正是凭借着在数据采集、整合、分析应用等方面的强大实力,浪潮数据与商业分析解决方案成功应用于中储粮、天津建工等项目,大幅提升经营管理效率和企业市场赢利能力。

也就是说,浪潮企业信息化解决方案不仅可以整合企业内部业务系统,建立企业内部数据仓库,解决信息孤岛。更进一步,在推动企业互联网化进程中,基于大数据技术,浪潮可以帮助企业用户获取行业数据并进行对标分析,进一步优化企业管理水平:对企业供应链、营销、服务等价值链的各个环节进行创新、优化和提升,重构企业智慧。

作为中国管理软件行业的龙头企业,浪潮于今年4月提出了2014年企业信息化战略,即发展2大平台软件、提升5大应用产品、深化10个优势行业、推动100家大企业云落地、聚合1000家合作伙伴,以新思维、新工具、新方法重构企业智慧,推动企业转型升级。此次浪潮大数据重构企业智慧专题论坛的成功召开,再次表明浪潮正积极推进企业信息化战略落地,通过新思维、新技术、新应用模式的投入使用,帮助越来越多的企业加快转型升级的步伐,为企业发展插上腾飞的翅膀,与中国企业共成长。

    • 评论
    • 分享微博
    • 分享邮件
    邮件订阅

    如果您非常迫切的想了解IT领域最新产品与技术信息,那么订阅至顶网技术邮件将是您的最佳途径之一。

    重磅专题
    往期文章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