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行者

行者学院 转型私董会 科技行者专题报道 网红大战科技行者

知识库

知识库 安全导航

至顶网软件频道产业观察Apple Pay上线三周 或将撬动线下移动支付盘子

Apple Pay上线三周 或将撬动线下移动支付盘子

  • 扫一扫
    分享文章到微信

  • 扫一扫
    关注官方公众号
    至顶头条

前有NFC部署不到位,后有零售商联盟的自有支付体系,以及虎视眈眈的IM、SNS想来分一杯羹,Apple Pay现在距离成为主流支付平台尚需时日。

来源:36氪 2014年11月17日

关键字: 苹果 Apple Pay 移动支付 零售 NFC

  • 评论
  • 分享微博
  • 分享邮件

ZDNet至顶网软件频道消息:先看几条最新的事实数据。

据《纽约时报》报道,目前美国的主流零售商都看到了 Apple Pay 的初运营情况反响还不错。高档百货连锁 Whole Foods 超市表示,旗下门店已经处理了超过 15 万单通过 Apple Pay 完成的交易。连锁药店 Walgreens 说,自从 Apple Pay 推出,其店内移动钱包支付的金额翻了一倍。在第一时间就支持Apple Pay的麦当劳的1.4万个门店里,有一半的点即付(Tap to Pay)是通过Apple Pay实现的。当然,这是因为在美国 80%的麦当劳门店都是汽车点餐通道 (Drive-through),这种消费场景最需要的就是快捷。

Forrester Research分析师Denée Carrington认为,Apple Pay三周取得的成功源于苹果强大的品牌力,零售商和消费者深受Apple Pay快捷性的吸引。

与用户对Apply Pay一边倒的拥抱姿态相比,零售商这边状况则比较复杂。

Apple Pay 引来了人们对 NFC 的更多关注,很多支持NFC支付的零售商当然要顺势而为支持Apple Pay,美国只有15%到20%的零售商在店内部署了支持NFC的终端,考虑到美国600万商店的总量,满打满算Apple Pay的支持率也仅在5%左右,这必然会给很多想用Apple Pay的用户带来诸多不便。

而且,支付作为互联网经济都需要的基础设施,线下零售商怎么可能坐以待毙拱手让人呢?比如像由沃尔玛牵头成立的零售商联盟 MCX(Merchants Consumer Exchange) 就研发了移动支付工具Current C。 占据美国零售业 75% 的巨头们都加入了 Current C这个全新的移动支付工具,通过「不配合」加「自己干」的模式,零售巨头们很容易就打通已有的支付系统,提供用户体验不错的消费体验。

说一千道一万,前有NFC部署不到位,后有零售商联盟的自有支付体系,以及虎视眈眈的IM、SNS想来分一杯羹 (你也见识了微信红包瞬间捧红微信支付的病毒效应了吧),Apple Pay现在距离成为主流支付平台尚需时日。

然而鲶鱼效应业已形成,分析师预期Apple Pay将使NFC的部署加快。也会通过技术带动其他移动支付的升级,最终将盘活格局。比如Google Wallet、移动支付服务Softcard 这样的竞争对手认为 Apple Pay 的推出大大强化了人们对移动支付的意识,Softcard 应用的下载量和已下载用户的使用量均出现增长。

就Apple Pay自身而言,其限制因素在于它仅仅支持 iPhone 6 和 iPhone 6 Plus 手机。不过苹果公司向来是一个耐心的布局者,步步为营。三年前,囊括了卡组织,POS 硬件商,NFC 芯片商,电信运营商,智能手机厂商和线下零售集团的 Google Wallet没能成气候 ,Apple Pay 伺机而动,接着来。


 

    • 评论
    • 分享微博
    • 分享邮件
    邮件订阅

    如果您非常迫切的想了解IT领域最新产品与技术信息,那么订阅至顶网技术邮件将是您的最佳途径之一。

    重磅专题
    往期文章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