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行者

行者学院 转型私董会 科技行者专题报道 网红大战科技行者

知识库

知识库 安全导航

至顶网软件频道产业观察互联网金融千人会联合创始人闻学臣:互联网+核心=互联网+金融+X

互联网金融千人会联合创始人闻学臣:互联网+核心=互联网+金融+X

  • 扫一扫
    分享文章到微信

  • 扫一扫
    关注官方公众号
    至顶头条

互联网金融千人会联合创始人闻学臣在以《互联网+金融趋势报告和分析》的主题演讲中如此阐述,金融行业在探讨大数据话题的时候,并不仅仅停留在技术层面,在效率、成本的基础上更能体现大数据与金融行业的结合。

作者:邓晓蕾 来源:ZD至顶网软件频道【原创】 2015年9月18日

关键字: 第九届政企信息化策略研讨会 互联网+ 互联网金融

  • 评论
  • 分享微博
  • 分享邮件

ZD至顶网软件频道9月18日消息:9月17日-20日,由国内领先的互联网IT传媒——ZD至顶网主办、英特尔等领导型IT企业协办的主题为“引领·思辨”的第九届政企信息化策略研讨会将在湖南长沙拉开帷幕。 “互联网+”正在颠覆传统的产业格局,IT新能力给传统行业不断带来革新,尤其大数据时代的到来。“在资本市场,大数据将成为21世纪最重要的资产。”互联网金融千人会联合创始人闻学臣在以《互联网+金融趋势报告和分析》的主题演讲中如此阐述,他认为,互联网+的核心=互联网+金融+X。互联网技术最终服务于业务,业务本身的情况更加重要。金融行业在探讨大数据话题的时候,并不仅仅停留在技术层面,在效率、成本的基础上更能体现大数据与金融行业的结合。

互联网金融千人会联合创始人闻学臣:互联网+的核心=互联网+金融+X

互联网金融千人会联合创始人闻学臣

金融行业面临的三大挑战

他首先介绍金融行业面临的三大挑战,第一,经济下行。导致坏账增加。第二,制度变革。其中市场化改革、利率的市场化带来银行业商业模式的变革,玩家进入市场,增加客户;以及国际化这四个方面带来制度的变革。第三,技术颠覆。除了技术带来的革新,金融行业本身也在进行变革。比如,云服务更带来更多可能性。围绕着场景、生活方式等不断进行革新。他表示,只有站在这三个层面,才能洞察未来金融行业的未来走势。

互联网金融是“互联网+”的极大机遇

互联网金融是“互联网+”的极大机遇,互联网金融异军突起,促进互联网金融健康发展。 闻学臣认为,有两个红利在支撑。其一,改革红利,是金融改革释放百万亿级市场,互联网金融上升为国家意志层面。2015年是政策年和红利年。支付业务已达到10万亿级、P2P业务达到5千亿的量级。其二,技术红利,信息技术创新周期缩短,加速改造人们的生活、生产方式。其中,中国网民中30周岁的年轻人在面临买房、养老、养孩子等方面的需求是互联网金融发展的驱动力。针对这一逐渐成为社会的主流人群,就要采用更适合市场的技术手段。

大数据与金融的融合

互联网金融三大基础设施:网络征信体系以及网络支付体系以及信息技术。那大数据与金融如何进行融合?

一,衍生需求

对此,他认为“互联网+”带来的新变革,正在对各个实业带来改变。互联网信息技术的发展让传统金融行业以及各个实业带来的改变,在以前物理经济和虚拟经济是平行的状态,通过“互联网+”在不断进行融合。从而产生新的金融需求。

二,创新模式

他举例说明,人们在社交网络的情绪变化与股票走势关系,2011年2月,印第安纳州大学信息和计算机系副教授约翰-博伦(Johan Bollen)正式发表文章《人们在Twitter上的情绪能够预测股票市场》。5月,世界第一家基于社交网络的对冲基金Derwent Capital Markets成立于英国,规模为4000万美金,成立第一个月便获得1.85%的收益率,远高于市场0.76%的平均数。2012年5月18日,社交媒体监测平台DataSift通过监测Twitter准确预测了Facebook上市当天股价的走势。

这种把大数据应用在金融行业中,如何利用大数据进行股票的预测,闻学臣认为,中国更具有市场,在中国以散户为主,把这些人的数据抓取到,从而让大数据带来的创新性的变革。

三,重塑格局

“企业没有任何数据有可能也是会建立创新公司。”闻学臣认为大数据跟各个行业的结合,存在数据所有权。所留下的数据痕迹是属于谁的?在国外是属于大家的,而在国内如果独自具有数据源,将具有更大竞争力。或许,在将来数据开放之后,政策规范、巨头涌入以及资本助力下优势将被稀释。

互联网金融的趋势

互联网金融呈现什么样的趋势?闻学臣说,高速发展仍然是互联网金融第一个重要的特征和趋势。第二个是,创新融合,未来革命的创新在产品层面,互联网+自身的能力。目前,互联网金融的竞争格局刚刚开始,并没有形成产业已经稳态的商业格局。互联网公司一定要向传统金融机构学习金融的经验,尤其在于风险管控领域。对于传统金融机构而言,也需要向互联网公司学习他的信息技术和用户理念。所以目前很明显的现象就是互联网公司在加速向金融。第三,整合重构。他认为,2016年迎来洗牌年。

互联网+的展望

 他认为,互联网+的核心=互联网+金融+X,而中国正在引领商业创新。这是一场颠覆性的革命,从信息不对称的服务业出发逐步延伸到政府、制造业、甚至第一产业中;

数据资源的抢夺、数据入口的抢占成为胜利的关键;80、90后逐步成为主流,跨界人才最值钱;互联网并不是无所不能,能改变什么,不能改变什么。

最后,他以一幅对联来结尾:高度重视互联网,永远重视年轻人。

    • 评论
    • 分享微博
    • 分享邮件
    邮件订阅

    如果您非常迫切的想了解IT领域最新产品与技术信息,那么订阅至顶网技术邮件将是您的最佳途径之一。

    重磅专题
    往期文章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