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行者

行者学院 转型私董会 科技行者专题报道 网红大战科技行者

知识库

知识库 安全导航

至顶网软件频道基础软件连线:Windows 8平板电脑将给市场带来惊喜

连线:Windows 8平板电脑将给市场带来惊喜

  • 扫一扫
    分享文章到微信

  • 扫一扫
    关注官方公众号
    至顶头条

美国《连线》杂志网络版今天撰文称,虽然微软目前只发布了一款供硬件厂商参考的Windows 8平板电脑原型机,但凭借创新的理念、统一的用户界面等优势,这类产品很可能给市场带来惊喜。

来源:新浪科技 2011年12月29日

关键字: windows 8 微软 平板电脑 Windows Phone 7 ARM

  • 评论
  • 分享微博
  • 分享邮件

ZDNet至顶网软件频道消息 Windows平板电脑尚未经受时间的考验。Windows XP时代推出的产品采用了糟糕的触控笔输入模式,而Windows 7平板电脑虽然采用了更为先进的触控屏,但却表现不佳。

事实上,微软在平板电脑市场的悲惨历史不会很快被人遗忘。今年11月,美国市场研究公司Forrester发布的一份研究显示,消费者对Windows平板电脑的兴趣今年大幅下滑。年初有46%的潜在平板电脑用户希望拥有一台Windows设备,但到了第三季度,这一比例却下滑到25%。

Forrester在报告中称:“Windows 8尚未进入平板电脑买家的视野。”

这令人颇为失望,因为我们已经试用过一款Windows 8平板电脑,而使用体验让我们眼前一亮:原来Windows 8平板电脑可以如此有用,如此有趣。的确,微软展示的只是一款参考设计,但即便如此,这款产品已经令人兴趣高涨,所以最终的成品应该也会令人振奋。

Windows 8是一款经过全新开发的产品,可以完美兼容传统的台式机和笔记本,以及触摸屏平板电脑。该系统还可以同时支持ARM和x86处理器,尽管针对x86桌面环境编写的应用无法在ARM移动设备上运行。

这是否会成为严重的缺陷?根据我们的观察,应该不会。Windows 8平板电脑采用的Metro用户界面在Windows Phone 7的基础上进行了升级,因此可以很好地适应触摸屏。在该平台上使用“卡片”界面时,可以获得与Windows Phone相同的乐趣、界面友好性以及栩栩如生的体验,但从理论上讲,处理性能却会强大得多,因此可以运行更复杂的应用。

Windows 8将于明年2月开始测试,并有望于明年6月推出完整版本。当前的迹象显示,微软的确已经在该平台上下了很多功夫,希望在不伤及PC业务的同时,还能在平板电脑市场取得成功。

还在怀疑吗?这并不奇怪。Windows平板电脑的热情已经被燃烧殆尽。但以下四点原因足以让微软即将启动的平板电脑战略给所有人带来惊喜,并最终成功。

微软有望“不同凡想”

Forrester分析师J.P。冈德尔(J.P. Gownder)和萨拉·鲁特曼·艾普斯(Sarah Rotman Epps)在报告中说:“如果Windows想要获得任何希望,其产品战略不能仅仅向该平台引入新功能,还要彻底重造体验。”

很多平板电脑新星都只是iPad的山寨版。它们有着相同的用户界面、几乎相同的触摸手势,外观也基本相同。但作为现代平板电脑盛宴的迟到者,微软却有很大的机会突破现状,提供与众不同的优秀体验。

这些信号都表明将诞生更优秀的Windows 8平板电脑。例如,Windows 8能够从平板电脑的用户界面切换成桌面用户界面,这将成为一项重要创新。

“我们已经到达了这样一个阶段:ARM平台可以通过移动设备的元素为我们提供桌面体验。”移动开发者凯利·萨默斯(Kelly Sommers)说。倘若果真如此,而且采用桌面模式的Windows 8平板电脑能够克服Windows 7所遭遇的性能问题,微软便有可能通过提供两种操作环境的方式挖掘到金矿。

“在我看来,理想的用户体验是提供这两种界面,但不能同时提供。”萨默斯说,“把平板电脑放到扩展坞上,屏幕上就会出现桌面系统,可以使用键盘和鼠标。但如果你不想用这种界面该怎么办?从扩展坞上拿下来,就变成平板电脑界面了。”

的确,谁不想要一款双系统设备:既可以用作休闲平板电脑,又能作为制作工具?苹果和Android都没有真正解决这一问题。

Windows Phone芒果表明微软可以适应移动市场

微软最初在进军移动领域时遭遇了很多困难,但最终凭借Windows Phone 7确立了自己的地位(尤其是Windows Phone 7.5芒果系统)。消费者对这款系统的追捧不及iOS和Android,但如果你还没有用过,的确应该试试——效果确实不错。对于首次使用这款系统的人,可以用移动浏览器打开http://aka.ms/wpdemo试试。

“我认为微软从Windows Phone中吸取的经验将在Windows 8中延续,并影响该系统。”美国市场研究公司Display Search分析师理查德·史姆(Richard Shim)说。

微软正在努力吸引开发者,不仅提供支持和营销指导,还通过BizSpark和Mobile Acceleration Week等项目帮助其推广,从而培育仍然十分贫乏的应用生态系统。这些项目获得了广泛成功,所以我们可以预计,微软仍将继续在Windows 8上部署这类计划。

事实上,如果Windows 8能够达到Windows Phone芒果那样的效果,便会为用户提供优异的体验。多数Android平板电脑都无法做到这一点。

这其中暗含了微软的一个重要优势:Windows Phone平台或许无法提供丰富的应用,甚至没有吸引足够的用户,但几乎所有使用过该系统的人都喜欢它所带来的核心体验。所以,如果Windows 8平板电脑能够获得重要意见领袖的认可,消费者就会自然而然地帮助微软推广,从而提升普及率。

Windows可以提供一致的计算体验

“归根结底,我认为用户还是想要一种能跟随他们的计算体验。”史姆说,“在不同设备间创建一致的界面是第一步。”

目前还不确定Windows 8能否完全实现史姆的这种愿景,但如果有哪个平台有机会达成这一目标,很可能就是微软。谷歌没有桌面环境(除非你把基于浏览器的应用算作桌面环境),苹果iOS和Mac OS X的环境显然已经分离,很难合并。

但Windows 8将通过Windows Live SkyDrive提供云计算体验,因此数据、应用和设置都可以通过微软账号在Windows 8设备间同步。与iCloud努力为iOS提供统一的用户体验一样,SkyDrive也将在Windows 8中发挥类似的作用。

“在所有的微软设备间提供一致的体验将为这一领域带来新颖的元素。”市场研究公司Resolve Market Research分析师兰迪·赫尔曼(Randy Hellman)说。

具体如何实现?首先必须明确,Metro应用(即Windows 8平板电脑应用)是基于HTML5的,因此可以在任何环境中使用,包括x86和ARM设备,包括笔记本、平板电脑和台式机。仅这一项就足以吸引那些渴望统一计算体验的用户。

Windows Phone应用能否在Windows 8平板电脑中运行还有待观察:微软尚未对此发表评论。无论如何,通过HTML5在平板电脑与桌面PC之间搭建桥梁,微软的确获得了独特的优势。由于HTML5支持的软件范围很广,因此用户应该可以享受到无缝整合的体验。

微软将提供有区别但并不分化的选择

微软为Windows Phone系统规定了一系列配置标准,目的是为了确保所有Windows Phone手机都能提供优异体验。微软也有可能针对Windows 8平板设备采取相同的措施。

相比而言,Android则允许厂商和运营商随意修改软件和硬件标准。这已经导致了严重的分化问题,不仅在各个版本之间难以兼容,就连Home键的位置都各不相同。由于使用了以亚马逊为中心的用户界面,颇受消费者追捧的Kindle Fire也与其他Android平板电脑存在巨大差异。

微软发言人克里斯多夫·佛洛瑞斯(Christopher Flores)说:“Windows 8平板电脑将采用不同的尺寸和定位,电池续航时间也会因为性能的不同有所差异。”

但在谈到分化问题时,他说:“不会有任何软件分化。”Windows Phone 7前总经理查理·肯德尔(Charlie Kindel)在最近的一篇博客文章中写道,Android“促成了太多的分化”,这最终将“导致终端用户抓狂”。

这表明,无论是因为何种原因,对于那些对iPad不感兴趣的用户而言,Windows 8都将成为一个能够提供一致体验且简单易用的全新替代品。

当然,微软的平板电脑计划还有很多不为人知的事情,而上述所有的假设也都有待成品推出后才能够得以验证。但微软肯定有潜力推出有说服力的产品。

按照我们目前的观察,Windows 8平板电脑的未来很有前景。Windows 8平板电脑是否会成为微软最后一次参加CES(国际消费电子展)的演讲主题?我们跟大家一样满怀期待。

    • 评论
    • 分享微博
    • 分享邮件
    邮件订阅

    如果您非常迫切的想了解IT领域最新产品与技术信息,那么订阅至顶网技术邮件将是您的最佳途径之一。

    重磅专题
    往期文章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