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行者

行者学院 转型私董会 科技行者专题报道 网红大战科技行者

知识库

知识库 安全导航

至顶网软件频道互联网纽约时报:Facebook系列收购揭示未来轨迹

纽约时报:Facebook系列收购揭示未来轨迹

  • 扫一扫
    分享文章到微信

  • 扫一扫
    关注官方公众号
    至顶头条

《纽约时报》特约撰稿人杰纳·沃赞(Jenna Worthan)日前表示Facebook斥资10亿美元收购Instagram引发了外界的强烈关注。但事实上,Facebook进行的其他一些较小规模交易同样对公司产生了深远的影响,甚至可以从中看出一些Facebook的未来发展轨迹。

来源:腾讯科技 2012年5月14日

关键字: Facebook 收购 扎克伯格

  • 评论
  • 分享微博
  • 分享邮件

纽约时报:Facebook系列收购揭示未来轨迹

FriendFeed三位创始人,Facebook 2009年收购该公司

ZDNet至顶网软件频道消息 Facebook斥资10亿美元收购Instagram的消息在巨大反响,但在仅仅几天后Facebook收购的另两家初创公司却很少被人关注。事实上,对Tagtile和Glancee这样的小企业展开收购是Facebook一贯的作风。在、过去两年,Facebook已经展开了20多起类似并购,公司希望借此汇集人才、增强自身服务以求同竞争对手拉开更大竞争优势。

虽然Facebook一向不愿对外透露自己的发展计划,但这一系列收购已从一定层面上揭示了马克·扎克伯格(Mark Zuckerberg)的算盘,同时也有助于我们开始了解这家社交网络的发展方向,甚至预测它的下一个收购目标。

Gmail之父兼科技公司孵化器Y Combinator合伙人保罗·布切特(Paul Buchheit)认为:“Facebook是一家非常灵活的公司,他们不会针对并购活动制定五年路线图。但当他们发现某家公司有价值时,便会立马出手。”

应该说,布切特对于Facebook的雷厉风行是深有体会的,当时他一手创办的社交网络聚合服务FriendFeed 2009年被Facebook收购时,整个交易就在极短的时间内被敲定下来。

“我周五下午与扎克伯格见面,到了周日晚上,我们就签订了协议,并在周一正式对外宣布。” 布切特如是说道。

除此之外,布切特认为Facebook灵活的办事方式与微软、RIM等老牌科技巨头形成了鲜明对比。而微软、RIM之流之所以没追上当下趋势,也同样是因为反应太慢。

Facebook出手迅速只为迅速网络人才

2010年春,关于Facebook收购Foursquare的传言在坊间流传已久。Foursquare是一家移动定位公司,用户数量增速极快,甚至还吸引到了明星用户的加盟,只可惜当时的Foursquare高管和部分投资者认为现在出售公司还为时尚早。

仅仅几个月后,扎克伯格迅速为公司制定了一个新目标:签到服务公司Hot Potato。Facebook将Hot Potato搬到了湾区(Bay Area),并安排创始人贾斯汀·沙佛(Justin Shaffer)开发新版Facebook Places数据库,专门提供各类餐馆和商店信息。随后,Facebook还挖走了Foursquare的关键工程师纳森 福克曼(Nathan Folkman),并让其参与新Places产品开发。

事实上,Facebook对某些领域的兴趣可以透露出公司一些新战略或功能。比如,Facebook最近收购了客户忠诚度服务提供商Tagtile,这表明了它正在加紧拓展自己在优惠券领域的服务。值得一提的是,谷歌、亚马逊、eBay和Foursquare等企业已经纷纷涉足这一市场。

2011年初,Facebook收购了Snaptu、Sofa、Push Pop Press和Strobe一系列设计公司,他们的主要业务都是制作信息图和规划网站布局。与Places项目相同,Facebook这样做的主要目的还网罗人才。用户体验咨询公司Adaptive Path创始人雷恩·贝克(Lane Becker)表示:“Facebook在短期内吸引了如此多优秀的设计师令人印象深刻,其中包括参与第一代iPhone和iPad设计的麦克·马塔斯(Mike Matas)和流媒体音乐服务Spotify首席设计师拉斯姆斯·安德森(Rasmus Andersson)。应该说,这种招兵买马的方式很有效,设计师都愿意跟同行共事。”

Facebook人才战争已硕果累累

另外一个典型的例子是,Facebook于去年4月将数据收集企业Daytum的两位创始人招致麾下,其中一位便是尼古拉斯·菲尔顿(Nicholas Felton),他以将生活的各方面按时间顺序排列,做成精美的年报而著称。而Facebook随后便于9月推出了广为人知的“时间线”(Timline)功能。

Facebook最近还挖来了流媒体音乐服务Rdio设计主管威尔逊•麦纳(Wilson Miner)及曾经担任Yelp、Youtube和谷歌地图用户体验设计师的伊丽莎白•温德拉姆(Elizabeth Windram)。贝克认为,这表明Facebook准备美化自己的移动应用,因为已经有很多人抱怨Facebook的移动应用豪无吸引力、且不易使用。

美国市场研究公司Gartner分析师雷 瓦尔德斯(Ray Valdes)表示,Facebook的收购主要都是为了网罗人才,并非为了获得产品或进入某一特定市场。其结果是,通过这一渠道招募的人才有很多都成为了Facebook种举足轻重的人物。比如,FriendFeed联合创始人布莱特·泰勒(Bret Taylor)目前担任Facebook CTO,2007年加盟Facebook的乔·休伊特(Joe Hewitt)则为公司开发了首款iPhone应用。

瓦尔德斯认为,从Facebook以往的发展轨迹来看,它完全有可能收购Pinterest,后者已经成为硅谷人士讨论最多的企业之一。Pinterest的主要功能是让用户将自己感兴趣的图片发布在网站上,然后与好友进行分享。Pinterest还可以根据各种兴趣爱好将用户分组,而这一直都是Facebook功能的一大缺憾。

“Facebook将继续寻找各种移动服务和软件工具,可能的收购目标包括有信息推送服务Urban Airship和移动数据存储服务Parse等”瓦尔德斯说道。

就现在而言,如何在增速放缓的美国市场增加用户已成为Facebook的最大挑战。具体方法或许可以从社交发现应用Glancee中得到一些启发,Facebook在5月初成功将其收购。

Highlight是Glancee的竞争对手,可以在好友或好友的好友进入到附近区域时,通过手机提醒用户。公司创始人保罗·戴维森(Paul Davidson)表示,Highlight和Glacee都可以帮助用户认识新朋友。

“你在街上对着他微笑的人,或许与你有着共同的朋友。它可以彻底改变我们认识和记住他人的方法,我认为Facebook理解这一点”但戴维森拒绝透露Facebook是否向他表达过收购意向。

部分企业家和风险投资家认为,Facebook在网罗人才过程中采取的方式比较罕见。他们很少在初期聘请律师,而是由扎克伯格亲自督战。当然,他经常会得到Facebook企业开发总监瓦格汉·史密斯(Vaughan Smith)的帮助。在Facebook最近4年的人才收购过程中,我们一般都能看到史密斯的身影穿插其中。

风险投资公司Elevation Partners曾投资过Palm、Quora和Facebook等知名企业,公司联合创始人罗杰·麦克纳米(Roger McNamee)认为,扎克伯格的做法反映出了Facebook的企业文化,即及时觉察潜在竞争,并尽一切努力走在行业前端。

“扎克伯格具有超凡的能力,可以预见创新者的困境并加以避免,那是他的优势。他知道可以通过收购来解决公司的问题,当今的硅谷像扎克伯格这样具有反省力的人才已不多见。”麦克纳米最后说道。

    • 评论
    • 分享微博
    • 分享邮件
    邮件订阅

    如果您非常迫切的想了解IT领域最新产品与技术信息,那么订阅至顶网技术邮件将是您的最佳途径之一。

    重磅专题
    往期文章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