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行者

行者学院 转型私董会 科技行者专题报道 网红大战科技行者

知识库

知识库 安全导航

至顶网软件频道产业观察金蝶失色与“伤不起”的中国软件

金蝶失色与“伤不起”的中国软件

  • 扫一扫
    分享文章到微信

  • 扫一扫
    关注官方公众号
    至顶头条

南金蝶、北用友,不是冤家不聚首。恩怨情仇,打了这么多年的国内软件名企两巨头,终因前者开始进入大规模裁员,而有了一个恶果。

来源:中国软件网 2012年7月31日

关键字: SaaS 中国软件 金蝶

  • 评论
  • 分享微博
  • 分享邮件

ZDNet至顶网软件频道消息   南金蝶、北用友,不是冤家不聚首。恩怨情仇,打了这么多年的国内软件名企两巨头,终因前者开始进入大规模裁员,而有了一个恶果。金蝶高调扩张与招兵买马背后,是这个被过度高估的软件品牌增长乏力的苦闷现实。

假如将中国传统软件行业视为一场感情游戏的话,那么软件商与产品之间绝对是一对共舞的绯闻男女。夜色迷离,他们既会为商业利益而高度统一,也会为容颜失色而分道扬镳。上周,伤不起的中国软件圈再爆内幕,南霸天金蝶国际发布中期盈警,内部面临大范围裁员。

成败金蝶

尽管金蝶方面出来辟谣,但7月20日还是有媒体资深人士在博客中谈及此事。文章中提到,金蝶开始进入大规模裁员阶段以求自保度过困难期。笔者在搜索资料得知,这已不是金蝶国际第一次传出裁员消息。今年2月,金蝶国际公告,冯国华辞任金蝶国际执行董事、总裁及公司全资子公司金蝶软件(中国)有限公司首席执行官。此后又有消息称,金蝶天津总经理许维离职,金蝶河南省区总经理胡绵光被调回总部,浙江省区总经理朱家成离职,山东省区总经理徐克立离职。金蝶骨干相继离开,其中业绩成为主要因素,同时SAP开始动用巨资加紧招兵买马,杭州一些软件厂商也在抄底招聘金蝶方面的营销团队人员。内忧外患让今年管理软件市场哀声一片。

“南金蝶”长袖善舞却失色众生,背后是其大跃进式的人力管理方式,与难以再提竞争力的ERP和财务软件产品。金蝶内部人士爆料表示,2011年金蝶花费600万元年薪请入冯国华,另外花费300万元请顾小蓉负责人力资源,买进IBM顾问十余人,每人年薪均在100-300万之间。其结果仍然是无所事事,薪酬加变革教育资金总体折腾了直接成本8000万元左右。而雪球财经上的评论也表示,金蝶国际“去年疯狂招了不少人,然后,今年不涨工资,不发项目奖,变相逼走不少人,省去了很多补偿费。”在金蝶以往发展历程中,这类龌龊暴露于公众视野之中的情况极为少见。换个角度看,金蝶管理之败,也恰恰暴露出其潜藏的风险,管理之殇、产品刻板依旧,塞翁失马焉知非福?

笔者通过连线八百客软件等其他厂商同仁得知,事实上“南金蝶、北用友”这类企业的主打产品均处于落后状态。他们都是靠ERP和财务软件起家,现在的市场已经趋于饱和,而又不像SAP、Oracle等企业能够收取20%的年服务费,所以在整体收入上很难有所突破。另一方面,由于企业发展的时间比较长,人员冗余严重,势必造成各种成本过高,从而造成持续亏损。同时,在销售方面,用友、金碟都采取代理模式,信息透明化时代,在同等质量下谁的产品价格低谁才能胜出,代理分成制的缺点就如同过气的黄脸婆,哪位用户会愿意用超出一倍到两倍的价格来购买这类软件?

强龙难斗“美女蛇”

人们很难想象,作为中国软件产业领导厂商,亚太地区管理软件龙头企业,全球领先的中间件软件,港交所上市公司金蝶国际,近来日子过得竟是如此惨淡。

从金蝶国际的财务数据来看,自去年开始,公司的日子就一直不好过。2011年,公司的雇员福利开支为14.4亿元,较上年8.65亿元上升66.47%,当年的净利润却仅为1.45亿元,同比下降46.6%。今年一季度,公司净亏损8981.42万元,今年中期继续亏损。徐少春口中的“帮助顾客成功”名言,在自己的一亩三分地里却成了一句笑柄。

中国软件强龙到底怎么了?近年来流行的SaaS服务模式,像一条对用户有极大吸引力的“美女蛇”,让传统软件商的服务产品黯然失色。来自国内SaaS软件商的观点,不能说所有SaaS模式软件都会在未来占有很大的市场份额,但是管理类SaaS软件,比如CRM、OA、HR、ERP等产品未来肯定会占有非常大的市场份额。这类模式的进入成本是非常低的,服务商不需要铺渠道、开实体店、做地面广告、制作光盘,基本上几个人就可以开始做。因此,国内非常多的优秀人才会来共同推进这个事业。未来SaaS的竞争越激烈,产品就会越好,服务也会越好,客户就越会购买。随着SaaS软件的市场份额越来越大,现在CRM的在线产品市场就已经超过了传统软件模式,其他产品也会向这一方向发展。纵观国际市场,CRM方面的成功厂商salesforce已经是世界最大的客户关系管理供应商,ERP领域也有3家SaaS服务企业上市,应该说中国的未来也会这样。反过来看看软件强龙们的日子,发展相对迟缓,金蝶试水友商网看似适应潮流,却让自己陷入SaaS困局,渠道、员工频繁“蝶变”。对于金蝶及传统中国软件大厂商发展的相对迟缓,往往将其归结为一个重要因素——创新乏力。

上世纪早期发展的国内软件商被冠以创新客的头衔,如今为何创新乏力?金蝶等企业的产品开发制度造成其产品创新及竞争力不强,他们的产品开发从客户提出需求,中间会有销售部门、售前部门、产品设计部门、产品研发部门等层层拦阻,基本上产品研发部门推出的产品滞后性严重,也很难符合客户需求。而像SaaS模式的成长型软件企业,基本上是将客户的需求作为产品的本身特色,为每个客户提供其独特需求的产品,因此竞争力高很多。“清高”的软件强龙们觉得其创新的过去就代表着未来的稳赢,不用太多考虑用户体验与感受;后来当他们发现在IT的江湖,创新与客户诉求是无时无刻时,他们已经错失了原本该属于他们的市场与发展空间。

“传统软件的实际客户在购买前是无法知道产品是否符合自己的需要,产品好坏完全是靠销售的水平而不是产品本身。SaaS模式是持续付费的产品,这种模式本身就要求这类服务企业必须随时进化自己的产品来保障客户能够持续付费。”一家SaaS行业软件服务公司高管告诉笔者。但失色的金蝶等传统软件商却依旧不这么认为,恰恰相反,他们认为这种思考是纯粹为了用户的租用。“伤不起”的国内软件“高帅富”还意识不出来自用户的前所未有的信任危机,这也正是他们持续落后的核心短板。

失色金蝶需要务实转型。面对一块烂摊子,虽然裁员和换帅是最容易给投资者交待的方法,但真正的效果如何就只能用时间来检验。软件企业的灵魂在产品,口碑在用户,无论SaaS模式还是传统光盘,只要有人付费,即便貌合神离,软件服务商与其产品间的情场探戈还要继续演绎。金蝶的未尽发展路,充满了无限想象,也给国内软件各路厂商敲了警钟。

    • 评论
    • 分享微博
    • 分享邮件
    邮件订阅

    如果您非常迫切的想了解IT领域最新产品与技术信息,那么订阅至顶网技术邮件将是您的最佳途径之一。

    重磅专题
    往期文章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