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行者

行者学院 转型私董会 科技行者专题报道 网红大战科技行者

知识库

知识库 安全导航

至顶网软件频道产业观察甲骨文总裁赫德对埃里森关于真正云的全面阐述

甲骨文总裁赫德对埃里森关于真正云的全面阐述

  • 扫一扫
    分享文章到微信

  • 扫一扫
    关注官方公众号
    至顶头条

甲骨文究竟在云计算中走了多远?这仅取决于云和其他实现模式之间的语义差别。

来源:美国《BusinessCloud9》 2012年7月24日

关键字: 赫德 ORACLE 云计算 SaaS HCM ERP

  • 评论
  • 分享微博
  • 分享邮件

ZDNet至顶网软件频道消息 甲骨文究竟在云计算中走了多远?这仅取决于云和其他实现模式之间的语义差别。

四月初,甲骨文总裁马克·赫德称,甲骨文的SaaS收入已达10亿美元,且在SaaS中已排名第二。当然头号交椅仍属于Salesforce.com,但该公司CEO  Marc Benioff则会辩解称,甲骨文的云仅涉及到了硬件,而不是真正的云。

马克·赫德对此不置可否,他表示:“我不知道他在说什么,而且我也并不特别在意。”接着进一步区分了软件即服务的营收和云计算的营收,“我们的SaaS收入已达到10亿美元,如果你问云的收入,那将会更大。我们有许许多多的SaaS公司,它们都是我们的客户,其中包括Salesforce.com。这些客户在使用我们的数据库,我们的中间件和我们的Exadata数据库云服务器。因此,我们的云的收入是非常可观的。”

硬件领袖

马克·赫德从惠普离职后即加入甲骨文公司,同时被大家普遍认为将开启甲骨文的硬件业务,甲骨文介入硬件业务是从收购并接管Sun开始的。市场评论家和分析师们对这一话题的看法,目前莫衷一是。但从马克·赫德的角度而言,他非常满意公司正在正确的轨道上前进。

马克·赫德解释说:“如果你问甲骨文硬件业务做得如何,那么你需要了解几个不同的纬度。甲骨文硬件业务是Sun之前所做的业务,包括我们OEM的产品和没有甲骨文或Sun知识产权的产品,如各种存储产品等,这部分的收入在下降。Sun服务器基础也略有下降,但是我们集成设计的系统业务却增长迅猛。因此,硬件的数字是包含所有以上提到业务的总和。”

尽管甲骨文拥有硬件业务,但公司却没有进入平板电脑市场的计划——尽管甲骨文CEO拉里·埃里森还是十多年前首次提出网络计算机设备的人之一,上周他还承认,公司曾经考虑过Oracle phone 。马克·赫德坚称,这并不意味着甲骨文就完全不涉及桌面领域,只是没有兴趣生产这类设备。

马克·赫德进一步解释道:“我们软件的一切是iPhone和iPad就绪的,但我们不认为在设备上有什么值得做的意义。对我们来说最重要的是为世界提供好的软件。如果你观察一下行业,就会发现消费市场比企业市场更大。现在消费者支出发生了巨大变化,iPhone的计算能力甚至要远远高于20世纪80年代的大型机,现在全球的孩子们都在使用这些设备。”

马克·赫德继续补充说:“我们不排斥IT消费化。如人力资源应用,我们刚刚买了Taleo公司,它管理着美国15%至20%的人才简历。你可以将它链接到招聘系统,可以将它与LinkedIn集成,以查看我所有的核心人力资源应用,它既可以连接到消费者应用, 也可以连接到商业应用,并在这两种环境中都能工作。”

Workday的因素

一提到人力资源,难免会提到Workday公司,这是一家云计算领域的、单一业务的HCM公司,由被甲骨文收购的PeopleSoft原创始人所创建。评论家们表示,Workday抢食了甲骨文公司业务的很大一块,通过其融合下一代应用,以不断增加对HCM的重视,这样Workday就能在这一领域牵着Oracle走了。

马克·赫德说道:“HCM是一个很酷的应用程序, 它不由任何竞争对手所驱动,而是由市场机会的大小所决定。你会看到在这一客户服务领域,我们收购RightNow公司,也在做相同的事情。”

随着HCM和CRM云产品的不断推出,人们不禁联想翩翩,云ERP供应商会不会是未来甲骨文的收购目标,尽管NetSuite(由埃里森作以个人身份投资所创办)没有盈利,而且按照德国巨头SAP的首席财务官本周所说,SAP自己也不会看到云应用程序的利润。

“如果没有真正拥有ERP云的话,你是很难在ERP云领域赚到钱,”赫德对SAP的看法不屑一顾。“ NetSuite仍然处于增长模式的探索阶段。当拉里创立NetSuite时,他就说所有的一切就是基于互联网的软件,而这就是未来所在。尽管使用的词语略有不同,他却是正确的。他没有用SaaS或云这个词,但他是正确的。”

但如果SaaS公司继续不赚钱,还能继续下去吗?“Salesforce.com是没赚到钱的,”赫德评论说,“他们疯狂地烧钱,但一点不赚。某个时候,就会有股东质问他们何时才能赚钱。我不知道为什么人们会买一个不能赚钱的公司的股票。”

再回到ERP云的问题,下一步收购的会是与ERP相关的吗?马克·赫德谨慎地表示:“我们花了近50亿美元进行研发,从通常我们并购的角度来看,我们收购的是能为我们的研发提供补充的领域。 因此,我们买的Rightnow和Taleo公司,就不在我们自建的解决方案中。你会在我们的财会和金融融合云应用中看到我们研发的解决方案”。

政府公共部门市场的增长

一个明显增长的市场就是政府公共部门,在这里,云大受欢迎,同时Oracle软件也倍受尊崇。

本周早些时候,坊间传闻甲骨文已经失去了利润丰厚的与美国政务管理局框架协议。但马克·赫德就此事给予了澄清,甲骨文正在与公共部门市场共寻云发展动力。今年早些时候甲骨文收购的RightNow科技公司,已被评为最高安全评级的云应用公司之一。

他解释说:“美国政府已经有很多的举措来寻求更多的云发展,甲骨文是美国政府的应用供应商,我们正积极努力协助政府做这项非常有意义的工作。与此同时,美国政府非常关注安全性问题,并要确保数据受到绝对保护,因此目前我们双方正在私有云架构方面共同开展工作。”

    • 评论
    • 分享微博
    • 分享邮件
    邮件订阅

    如果您非常迫切的想了解IT领域最新产品与技术信息,那么订阅至顶网技术邮件将是您的最佳途径之一。

    重磅专题
    往期文章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