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行者

行者学院 转型私董会 科技行者专题报道 网红大战科技行者

知识库

知识库 安全导航

至顶网软件频道基础软件告别XP时代:微软孤注一掷 成也Win8败也Win8

告别XP时代:微软孤注一掷 成也Win8败也Win8

  • 扫一扫
    分享文章到微信

  • 扫一扫
    关注官方公众号
    至顶头条

作为承载着微软未来生死的跨平台产品,Windows 8接下来的道路异常艰难。不仅要冲破两大对手苹果谷歌的围追堵截,还要应付来自自家产品的潜在威胁,比如Windows 7。

来源:腾讯科技 2012年9月10日

关键字: Windows xp 微软 windows 8

  • 评论
  • 分享微博
  • 分享邮件

告别XP时代:微软孤注一掷 成也Win8败也Win8

ZDNet至顶网软件频道消息 今年10月26日,微软将正式发布最新操作系统Windows 8。就在距此只剩一个多月的时候,Windows 7终于将Windows XP挤下神坛成功上位,成为世界上最受欢迎的操作系统。

根据Net Applications的数据,今年8月Windows 7的市场份额提升到了42. 76%,而Windows XP降至42.52%。其实,在5月针对操作系统市场份额的调查数据就已显示,当时Windows XP的全球市场份额为44. 8%,Windows 7则达到了40.5%了,这已是Windows 7自2009年问世以来同Windows XP差距最接近的一次。而这两组数据在2011年5月时还分别为55%和27%,可见Windows 7日渐强劲的增长势头,超越Windows XP只是时间问题。

现在看来,Windows XP已经显得过时了。

Windows XP由微软于2001年10月25日正式推出,时至今日已占据大众的电脑桌面长达11年之久,堪称微软的经典之作。作为Windows XP继位者的Windows 7,自2009年10月上市之日起耗费了3年时间终于勉强超过了Windows XP。

时代的选择:过气Windows XP终退位

其实,早在2011年4月,Windows 7在美国市场上的份额就首次超过了Windows XP。只不过从全球范围来看,微软系统在中国拥有大量的个人和企业用户,这些用户的选择在一定程度上影响了微软操作系统的更新换代。此外由于中国一贯保守和被动的思想,兼之众多非IT企业的固守以及市场上猖獗的盗版软件等特殊状况,也对Windows XP的正常淘汰造成一定阻碍。随着预装了Windows 7的硬件设备的不断增长,这一状况逐渐得到缓解。

Windows XP长达10余年的辉煌,在很大程度上要“归功于”其失败的继承者Windows Vista。由于Vista的“软弱无能”及对硬件过高的要求,绝大部分企业级用户都表示不愿升级,也就造成了大部分用户毅然“坚守”Windows XP阵营的局面。

不过对于Windows 操作系统的生产者微软来说,Windows XP长时间的牵制,令更多的用户不能转而支持微软的新产品,这是其所不能容忍的。随着Windows 7的开发以及系统性能的提升换代,微软开始了他的“暗杀”行动。于是在2009年4月14日,微软宣布停止对Windows XP系统的主流技术支持,并将在2014年4月8日完全停止对Windows XP的支持维护。不仅如此,微软在今年5月的一份报告中指出,Windows XP的后期维护成本将是Windows 7的5倍,并建议用户升级至Windows 7。

不仅如此, Windows XP系统曾引以为傲的系统稳定性和兼容性,随着更多软件版本的不断升级已变得不堪一击。例如Windows XP已经不能支持IE 9了。微软对其技术支持的终止将为它的消亡送上最后一程。

虽然XP的淘汰是历史的必然,但Windows 7的成功上位却并不意味着微软可以高枕无忧了。

随着移动互联网时代的来临,沉浸在“PC桌面”市场悠然自得的微软终于意识到如今的市场早已不是PC桌面独步天下的时代,就在微软忙于用Windows 7扼杀XP的时候,苹果的iOS系统和依托于谷歌的Android系统早已悄然崛起。全平台操作系统竞争的时代来临了。

数据显示,在美国市场,谷歌Android系统拥有52.2%的用户,iOS系统也占据了市场份额的33.4%。在智能手机市场,IHS iSuppli公司发布的报告预计,今年全球智能手机出货量将达到5.19亿部,其中苹果iOS及谷歌安卓系统在内的手机市场份额将高达76%,到2016年这一数字将接近80%。开发一款可以与之一争的操作系统,对微软来说已刻不容缓。

已经四面楚歌的微软,不得不重新审视这个市场,重新开发出一款适应时代并抵制对手侵袭的新产品——Windows 8便应运而生了。

Windows 8:一款被苹果逼出来的产品

随着iOS和Android等一系列移动终端产品在全球的风靡,微软逐渐感受到了这些设备对Windows 和PC厂商的破坏力。微软在iPad发布时可以说被打了个措手不及。以往的Windows操作系统并不支持在平板上运行,眼看苹果在平板市场上一家独大,微软不得不开发出一款足以与之抗衡的产品,于是有了Windows 8这款颠覆性产品的出现。其最大的卖点就在于它的跨平台性,横跨PC桌面和移动终端设备两大平台。

之所以说Windows 8是款颠覆性而非革命性的产品,是因为它手指触控制模式和部分拖拽功能只是沿袭了苹果惯有的产品功能。对于这样一款产品,微软高管称,Windows 8系统采用了全新的设计,包括所用的芯片和用户体验。 在PC平台上,Windows 8系统的启动时间将在10秒以内,它包含了大量设计精美的图标。但如果Windows 8不能提供给用户提供足够强大的应用服务、足够完美的用户体验以及质变级的性能飞升,没有人会第一时间为这些细微的变化买单。

微软在Windows 8身上倾注了太多的筹码,被视为微软重新找回平板电脑以及智能手机市场尊严的杀手级产品。市场研究公司Gartner的分析师迈克尔·西尔弗(Michael Silver) 曾认为:“Windows 8是微软翻盘的工具。”不过,Windows 8能否支撑起微软的未来,或许只有市场知道答案。

成王还是败寇 ? Windows 8挑战与机遇

作为承载着微软未来生死的跨平台产品,Windows 8接下来的道路异常艰难。不仅要冲破两大对手苹果谷歌的围追堵截,还要应付来自自家产品的潜在威胁,比如Windows 7。

历史总在不断重复。面对足够强大、看不出一丝破绽、群众基础又无比雄厚的Windows 7,Windows 8或许再次面临一个被重复了无数次的尴尬:如何击败自己的前辈?微软的操作系统似乎总无法摆脱一种宿命的束缚——隔代产品才能红火。有业内人士认为Windows 8极有可能沦为下一个Vista。

Windows 8的到来多少有些生不逢时,前有Windows XP的迟迟不肯谢幕,后有Windows 7刚刚上位的夹击。在接下来的这场夺位之争中,Windows 8会走得小心翼翼。瘦死的骆驼比马大,目前Windows XP仍分食了市场42.52%的份额,这对即将发布的Windows 8来说,无疑是双重挑战。是挑战也是机遇,未来Windows 8抢占Windows XP的份额的可能性会比较大,毕竟Windows 8相比Windows XP的优势要明显得多,比Windows XP,Windows 8运行性能更快,也更符合大众日益强烈的对个性化和科技体验的需求。

尽管对于微软来说,Windows 8是继推出Windows 95以来最大革命性与创新性的作品,是微软步伐的一次大跃进,但用户的反应远没有微软那么快,系统升级和普及总是需要相当长的时间。如同用户不愿放弃Windows XP升级到Windows 7一样,用户也不会立刻转向Windows 8。特别是对企业用户来说,耗费的成本巨大不说,对于新产品的安全性还有待检验,大多数企业用户希望升级至Windows 7而不是Windows 8。

除此之外,Windows 8让用户还不得不面对一个问题:重新学习使用操作系统。与之前的系统相比,Windows 8构成了从手机到PC到企业级服务器,甚至云端的全方位服务。Windows 8大幅改变了以往的操作模式,增添了新的开始按钮模式,以便提供最佳的屏幕触控支持。新系统画面与操作方式变化极大, Windows 8要每个人重新学习怎么样与电脑互动。

Windows 8这些微软认为的杀手级变革,对用户来说却是另一道门槛。一些老旧软件在Windows 8上的兼容性令人堪忧。对用户而言,如果Windows 8改动过大以至于自己习惯的软件无法运行,那么等待Windows 8的下场只有一个——被抛弃。

至于其一直鼓吹Windows 8拥有以往系统无法比拟的运行速度,显然无法带来革命性的变化,如果没有杀手级的应用登场,没有人会第一时间为这些细微的变化买单。

太多的不确定因素着实让我们猜不透Windows8的结局,但市场似乎并不想将微软这一曾经的龙头赶尽杀绝。在移动终端的战场上,利用对手的疏漏,微软已然谋得了三足鼎立的局面。

虽然谷歌的安卓操作系统在手机市场无所不利,但在平板电脑市场却表现平平,整个生态系统真陷入混战,这无疑为微软创造了巨大良机。

而相比苹果这个独自作战的敌人来说,Windows 8背后的拥护者阵容足够强大,众多传统PC厂商戴尔惠普、联想等,在Windows 8发布预览版的时候就瞄准了Windows 8的平板市场。

Windows 8或许可以在平板、智能手机等移动设备领域救微软一把,但在PC市场来看,Windows 7依然是Windows 8不容忽视的强劲对手。至于Windows 7会不会真的成为第二个Windows XP,这就需要看Windows 8发布后的表现了。

“这是一场豪赌。微软必须在自己不具备优势的领域作战,但是如果它能成功的话,那它争取到的商机也是非常巨大的。”分析师查理金表示。不过,微软这艘船太大了,以至于很难调头。作为微软孤注一掷的作品,外有苹果谷歌的左右夹击,内有自身以往系统的潜在威胁,Windows 8能否为内忧外患的微软在群雄混战的“后PC时代”重夺荣耀,还需市场的进一步检验。

    • 评论
    • 分享微博
    • 分享邮件
    邮件订阅

    如果您非常迫切的想了解IT领域最新产品与技术信息,那么订阅至顶网技术邮件将是您的最佳途径之一。

    重磅专题
    往期文章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