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行者

行者学院 转型私董会 科技行者专题报道 网红大战科技行者

知识库

知识库 安全导航

至顶网软件频道产业观察收购诺基亚是给微软注入动力还是将其一分为二?

收购诺基亚是给微软注入动力还是将其一分为二?

  • 扫一扫
    分享文章到微信

  • 扫一扫
    关注官方公众号
    至顶头条

诺基亚手机业务的加入令微软的未来更加模糊。现在很难断言微软未来是否会被硬性按照设备与服务/软件进行拆分——当然也可能按照消费级与企业级标准拆分。智能手机业务属于消费级还是企业级?Lumia的“手机平板”或者平板设备呢?

来源:ZDNet软件频道 2013年9月4日

关键字: 微软 诺基亚 收购 热点追踪

  • 评论
  • 分享微博
  • 分享邮件

ZDNet至顶网软件频道消息: 2013年9月3日将成为一个值得铭记的日子,微软在这一天以72亿美元价码买下诺基亚公司的手机业务。随手机业务一同投入微软怀抱的还有诺基亚CEO Stephen Elop。另外,这笔交易还为微软带来32万名新员工。

收购诺基亚是给微软注入动力还是将其一分为二?

我猜今年六月曾经曝出的“高层”收购谈判最近将再次紧锣密鼓地继续展开。

说到时间,时间可以说是此次微软诺基亚交易协议的重中之重。下面我们就一起来回顾过去几周内发生了哪些情况:

711:微软宣布内部改组计划,建立四个新的工程部门、一个中央营销运营团队及配套管理结构,公司管理认为这样的新体系更适于支持微软的新设备及服务机制。

823:微软宣布CEO史蒂夫·鲍尔默将在未来12个月之内正式退休。鲍尔默与董事会将继续保持现有改组计划,同时努力开发消费级设备以及针对普通消费者与企业的软件产品与服务。

830:微软为投资基金ValueAct加入董事会扫清了障碍。ValueAct组织的官员暗示称,他们认为微软的真正价值主要源自软件及服务,设备方面的发展潜力则相对比较有限。

93:微软收购诺基亚手机部门;Lumia系列智能手机与平板设备外加Asha功能手机品牌都将归微软所有;诺基亚公司CEO Elop——两年前从微软Office部门辞职转投诺基亚门下——也将重回微软门楣。Elop将担任微软“扩展设备团队”的负责人。Julie Larson-Green作为新任设备&工作室部门的执行副总裁将在Xbox One及Surface 2于今年圣诞假期发布之后,直接接受Elop的领导。

接下来还会传出什么大动作?有些人认为微软将被拆分为两家独立企业。

对于这一点,微软公司的管理层尚未做出任何表态。目前软件巨头的高管及董事会成员一致认为,微软不应该放弃任何现有业务。“一个微软”的理念意味着打造一家涵盖各个领域但却团结在统一核心之下的企业,无论是娱乐主机还是手机业务、Hadoop方案还是ERP软件。

鲍尔默及董事会已经声称并将继续强调微软公司需要同时在普通消费者与企业用户市场上有所发展,这主要是考虑到自带设备/IT消费化趋势的广泛普及。根据公司官方的说法,一家欠缺强有力消费级/设备方案的企业无法实现稳定增长。

已经有一些企业观察人士——可能是来自ValueAct及类似机构的成员——对以主思路表示反对。ValueAct的官员们并没有明确建议微软彻底退出设备及消费级市场,但种种暗示已经验证了他们的消极态度。来自华尔街的声音也主张微软应该至少将一部分业务剥离出去,例如Xbox主机与Bing搜索引擎。

诺基亚手机业务的加入令微软的未来更加模糊。现在我们很难断言微软未来是否会被硬性按照设备与服务/软件进行拆分——当然也可能按照消费级与企业级标准拆分。智能手机业务属于消费级还是企业级?Lumia的“手机平板”或者平板设备呢?

但从另一个角度看,收购诺基亚的行为也可能让微软的设备与服务拆分计划变得更加简便。也许Elop——似乎已经成为下一任微软CEO的内部候选人——最终将担任微软设备业务的CEO。(而Satya Nadella与Terry Myerson两位执行副总裁也许会最终担任微软服务业务CEO?)

对于这个问题,大家有什么看法?软件巨头接下来又将走怎样一步棋?大家不妨在评论中与我们分享您的真知灼见。


 

    • 评论
    • 分享微博
    • 分享邮件
    邮件订阅

    如果您非常迫切的想了解IT领域最新产品与技术信息,那么订阅至顶网技术邮件将是您的最佳途径之一。

    重磅专题
    往期文章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