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行者

行者学院 转型私董会 科技行者专题报道 网红大战科技行者

知识库

知识库 安全导航

至顶网软件频道产业观察微软变更财报发布业务架构 云计算最亮

微软变更财报发布业务架构 云计算最亮

  • 扫一扫
    分享文章到微信

  • 扫一扫
    关注官方公众号
    至顶头条

从2014年第一财季开始,微软公司将调整核心业务业绩披露的架构,微软首席财务官Amy Hood在9月19日举办的年度财务分析师会议上表示,微软新的财报架构披露将分为“设备和消费者(包括硬件、授权和其它)”和“商用(授权和其它)”两大板块、五大业务。

作者:蒋湘辉 来源:ZDNet软件频道【原创】 2013年9月20日

关键字: 微软 财报 云计算 windows Azure Office 365 Windows Surface

  • 评论
  • 分享微博
  • 分享邮件

ZDNet至顶网软件频道消息(文/蒋湘辉): 微软公司将从2014年第一财季(2013年7月~9月)开始,调整核心业务业绩披露的架构。微软首席财务官Amy Hood在9月19日举办的年度财务分析师会议上表示,微软新的财报架构披露将分为“设备和消费者(包括硬件、授权和其它)”和“商用(授权和其它)”两大板块、五大业务。其中在“设备和消费者”板块中的硬件包括Surface、Xbox和Xbox LIVE以及其它硬件业务;授权包括Windows OEM、Windows Phone、消费类Office业务以及知识产权授权;其它业务包括Bing和MSN业务,家用Office 365业务以及视频游戏。“商用板块”的授权则包含企业用户的Windows、服务器产品、商用Office、Dynamics以及统一通信产品;而“其它商用”业务则包括企业级服务、商用Office 365以及Windows Azure云计算业务。

和原有的财报架构凸显微软盈利最多的Windows、Office和Server&Tools三驾马车相比,新的财报架构更能反映微软“设备”和“服务的”两大战略方向,同时也能体现微软在云计算业务上的快速发展。新的架构显示,微软2013财年包括Windows Azure和商用Office 365以及企业及服务在内的收入为56.6亿美元,同比增长21.9%,明显高于其它业务部门,如果刨除增速不大的企业服务业务,微软企业级云服务的增幅更大。

新架构更好的体现设备与服务两大方向

按照新业务架构,微软一方面可以更好的反映“设备”和“服务”两大核心业务方向,尤其是可以更好地反映微软收购诺基亚手机后的硬件业务,以及微软发展最为迅速的云计算业务。另一方面也让消费类和企业级业务更加清晰。

 微软变更财报发布业务架构

图一:微软新的财报架构披露图。

微软变更财报发布业务架构

 

图二:按照新业务架构,微软可以更好的反映“设备”和“服务”两大核心业务方向。

企业级云计算业务增速最快 

按照最新的财报架构,微软的“商用业务”表现明显好于“设备和服务”板块,其中商用的云计算业务增速最快。

在2013财年微软778.49亿美元的总收入中:“设备和消费者”板块收入为396.86亿美元,同比减少1%,其中硬件收入64.61亿美元,比2012财年减少4.1%;授权收入190.21亿美元,同比减少2.4%;其它收入66.18亿美元,同比增长6.7%。“商用业务”板块收入为453.46亿美元,同比增长8.6%,其中商用授权收入396.86亿美元,而包括Windows Azure和商用Office 365以及企业及服务在内的“其它商用收入”为56.6亿美元,同比增长21.9%。

而在运营利润方面,商用产品的运营利润高达211.32亿美元,比消费类业务94.21亿美元的运营利润高出一倍以上。

微软变更财报发布业务架构

图三:按新业务架构,微软2013财年的业绩披露数据。

今年9月微软宣布收购了诺基亚的手机业务,而按照微软财年来计算,2013年诺基亚手机业务销售额为130.29亿欧元,约合173.8亿美元。未来如果该并购得到各方顺利批准,2014财年微软的硬件业务有望超过200亿美元。之所以说“有望”,是因为从谷歌收购摩托罗拉以及甲骨文收购Sun的结果来看,原有被并购的硬件部门收入都出现了较大幅度的缩水,甚至不到原有收入的一半。不过如果Windows Phone出现了爆发的状况,该业务潜力也不可小视。

原有财报架构维持7年 凸显三大盈利部门

微软原有的财报架构也分为五大产品线,该架构从2007-2013财年维持了7年,微软在7年间从2007年的511.22亿美元收入,增长到2013财年的778.49亿美元。原有的五大产品线划分包括Windows Division(WD)、Server and Tools、Online Service Division(OSD)、Microsoft Business Division(MBD)和Entertainment and Devices Division(EDD),其中WD、MBD和Server&Tools三大盈利部门占微软公司整体运营利润的126.5%。

WD的业务主要是PC、Surface RT和Surface Pro等客户端的操作系统及相关服务以及Outlook.com and SkyDrive;2013财年微软该业务收入192.39亿美元,运营利润95.04亿美元。

Server&Tools业务包括:Windows Server操作系统、Windows Azure云计算业务、SQL Server数据库业务、Windows Intune管理工具、Windows Embedded嵌入式产品、Visual Studio开发平台、System Center运维平台以及微软的企业级咨询服务及支持;2013财年,微软该业务收入202.81亿美元,运营利润81.64亿美元。

OSD业务主要包括Bing搜索及广告以及MSN业务;2013财年,微软该业务收入32.01亿美元,运营利润为亏损12.81亿美元。

MBD业务主要包括广义的Office家族系列产品以及Dynamics以及Office 365,其中Office家族产品包括:基本Office(涵盖Word, Excel,PowerPoint、OneNote)、Exchange、SharePoint、Lync、Yammer、Project and Visio;而Dynamics系列产品则包括ERP和CRM;Office 365则涵盖了基本Office、 Exchange、SharePoint、Lync、Office Web Apps(Word, Excel, PowerPoint, and OneNote的在线版本)等SaaS云服务。 2013财年微软该部门247.24亿美元,运营利润161.94亿美元。

EDD业务主要包括Xbox 360游戏软件和硬件、Kinect、Xbox LIVE、Skype和Windows Phone。2013财年微软该部门收入101.65亿美元,运营利润为3.8亿美元。 2013财年微软该部门收入101.65亿美元,运营利润8.48亿美元。

  微软变更财报发布业务架构

图四:按微软原有业务架构披露的2013财年五大核心业务数据。

 

    • 评论
    • 分享微博
    • 分享邮件
    邮件订阅

    如果您非常迫切的想了解IT领域最新产品与技术信息,那么订阅至顶网技术邮件将是您的最佳途径之一。

    重磅专题
    往期文章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