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行者

行者学院 转型私董会 科技行者专题报道 网红大战科技行者

知识库

知识库 安全导航

至顶网软件频道行业应用瑞丽一中:异地同堂,寓教于乐在云端

瑞丽一中:异地同堂,寓教于乐在云端

  • 扫一扫
    分享文章到微信

  • 扫一扫
    关注官方公众号
    至顶头条

瑞丽一中全面采用微软Surface移动终端和Microsoft Azure公有云服务,构建面向未来的教育课堂,从而借助成都七中的优质教育资源,让远在千里之外的强大师资力量,助力自身教与学的变革。

来源:ZDNet软件频道 2015年2月3日

关键字: 微软 教育 Surface Azure

  • 评论
  • 分享微博
  • 分享邮件

ZDNet至顶网软件频道消息: 位于云南省西部的瑞丽市,是一座仅拥有20万人口且地处偏隅的民族自治州县城。其中,瑞丽市第一民族中学,作为当地办学规模最大也是仅有的一所完全中学,却承载着数千名边疆民族学子的成才之梦。

为进一步填补由于地理位置以及资源配置所带来的教育缝隙,2014年,瑞丽一中做出了一个突破性决定:全面采用微软Surface移动终端和Microsoft Azure公有云服务,构建面向未来的教育课堂,从而借助成都七中的优质教育资源,让远在千里之外的强大师资力量,助力自身教与学的变革。

另一方面,英才云集、设施现代的城市重点学校,成都七中同样依托Surface平板电脑+Microsoft Azure的解决方案,组建了“未来课堂”实验示范班,不仅为成都七中带来了更加先进的教学手段,更构建了全新全日制远程直播教学模式。特别是“异地同堂”远程教育方案的实施,突破地域限制,使先进教学理念、优质教育资源,通过信息化的新型教学形态,得以共享。

作为微软的合作伙伴、瑞丽一中与成都七中现代教育解决方案的提供商——东方闻道以提高教学效率为目的,将Surface平板电脑以及Azure云服务应用到教育领域,创建了高数字化、强交互性、高度智能化的新型教学模式,让教育事业焕发出新的活力。

成都东方闻道科技发展有限公司总经理王红接认为:“我们选择Surface做程序开发,因为Surface无疑是所有平板设备中最容易开发的一款,任何具备基本web开发技能的人员都可以为其编程,具有普适性。而Surface平板和Azure平台的合力辅助,则让技术真正改变了教育,这不仅是教学工具的升级,更是教学模式的革新。”

作为微软“移动为先,云为先”策略在中国现代教育改革中的又一落地实践,“Azure云服务 + Surface设备”创设了有助于学生个性化学习的数字化环境,更有效填补了地区、教育机构和不同师生之间的教育缝隙。现在,两所相隔千里,情况迥异的学校,分别在Surface平板电脑和 Azure公有云上,共同刷新着自身的数字教学体验。但同时,在学习流程和学习手段上却又实现了出奇的一致。

通过便携的Surface平板电脑,学生们不仅可以在听讲、做笔记、写作业、复习的过程中,更加方便的随时查看学习资料,进行复习。而且,电子书里的课堂记录可实时同步,老师的笔记学生同样可以随时看到。学生们的每一题作答都会以统计表格和图形数据的形式,清晰呈现在老师的Surface上,甚至是每次作业的正确率和错误率都会在老师的学情采集里完成精准统计。

成都七中副校长罗清红表示:“成都七中与东方闻道网校合作推出的未来课堂,经过近一年的摸索、实践和探索,已经找到了一个可行方案,即通过基于平板教学的形态以及精准的数据分析,准确把握学生问题的方向。”

无论是对于资源相对缺乏的瑞丽一中,还是拥有强大师资力量的成都七中,对于两所学校的同学们来说,在Azure +Surface设备解决方案的帮助下,学校可以重新定义远程教育的方式,让学习彻底跨越资源、地理和距离的障碍,最终让不同地域的孩子能够享受到同等师资资源和在线课程的辅导。

除了填补学的缝隙,在教学的轨迹上,老师们的步调也变的更加协同。现在,两所学校的老师们在讲授、答疑、阅卷时,无处不在使用Surface。利用Surface pro 3的触控笔等便携功能,老师们省去了原先在黑板上抄写的时间;借助同步书写,教师的板书、学生的作答步骤可以储存在云端以便知识的复习巩固。此外,凭借智能交互,学生的课堂疑问也可以实时反馈给老师,为教学进度提供依据;移动批阅,更打破了老师办公空间和时间的局限,使老师可以专注精力于问题的批改,大幅提升教学效率;而电子错题集,科自动对学生的错题进行搜集整体,不仅节省了誊抄的时间,还能系统地对学生的知识结构进行梳理。

将Surface和Azure云储存引入到教学工作后,师生的学习手段实现了无纸化、数字化,互动更灵敏,方法也更加高效。最重要的是,未来课堂的构建,加速培养了学生们良好的求知习惯,并可实时根据学情反馈和检测统计,为实际教学方案做出指导。最终,使学习信息成为可有效参考的数据量,为学校下一阶段的教学管理工作,提供了明确的目标和真正指导。

此外,在跨越教育成本缝隙的问题上,Azure所提供的灵活扩展性,以及可完全根据实际需求弹性变更系统资源和带宽,保障了在授课高峰期根据用户的负载自动调集数百个实例,而在非授课时期自动关闭闲置实例,以确保系统在全时段均能满足用户需求,并为无论大小的任何数据均提供规模弹性、高可用的云存储、备份和恢复解决方案。

对此,瑞丽一中代表也表示:“我们的教育经费每一分都来之不易,所以每一分钱都得花在刀刃上。Surface+Azure解决方案所带来的低成本运营,真正帮助我们降低了门槛,缩小了师资差距。”

今天,在Surface平板电脑和Azure公有云的协同作用下,老师备课、学生上课、查阅资料、课余阅读,所有的教学信息和图文影音资料都可以在云端找到并实时调用。既然同享一片天空,就应享有同等的教育资源。一直以来,微软都在努力为中国教育提供全方位的解决方案。尤其在,“移动为先,云为先”策略的助力下,不同地区的孩子们真正实现了:同上一堂课,同做一套题,同考一张卷。

如今,我们正身处“移动为先,云为先”的世界中,运算能力变得无穷无尽且无所不在。“端与云”剧烈而深刻地改变着人们的生活,同时也神奇的刷新着我们对教育方式的体验、填补了不同地区之间的教育缝隙。正如瑞丽一中的一位同学所说:“隔着万道河,千重山,居然还能在一块儿上课,这太神奇了。我们一下子多了好多新老师、新同学,从他们身上我们能学习到很多新方法、新思想。有时候,感觉自己像是在大城市里学习似的。”


 

    • 评论
    • 分享微博
    • 分享邮件
    邮件订阅

    如果您非常迫切的想了解IT领域最新产品与技术信息,那么订阅至顶网技术邮件将是您的最佳途径之一。

    重磅专题
    往期文章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