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行者

行者学院 转型私董会 科技行者专题报道 网红大战科技行者

知识库

知识库 安全导航

至顶网软件频道产业观察尽管埃里森为云业务摇旗呐喊 但甲骨文营收惨淡之实已昭然若揭

尽管埃里森为云业务摇旗呐喊 但甲骨文营收惨淡之实已昭然若揭

  • 扫一扫
    分享文章到微信

  • 扫一扫
    关注官方公众号
    至顶头条

2015财年第四季度甲骨文公司总营收为107.1亿美元,与上年同期相比缩水5.4%。SaaS与PaaS营收增幅在60%左右,然而SaaS、PaaS以及IaaS产品的总营收仅占甲骨文整体营收的5.4%,且除了云之外的其它各项业务皆出现了营收下滑。

来源:ZDNet软件频道 2015年6月18日

关键字: 甲骨文 财报 云服务

  • 评论
  • 分享微博
  • 分享邮件

ZDNet至顶网软件频道编译:The Register报道称,本周三甲骨文公司再次被愤怒的投资者们团团围住,数据库巨头第四财季的表现又一次让分析师们失望——无论是总体营收还是净利润数字。

尽管Larry为云业务摇旗呐喊 但甲骨文营收惨淡之实已昭然若揭

此次公布的财务报告为甲骨文公司令人失望的一年划上了遗憾的句号。过去十二个月以来,甲骨文的整体营收与上年基本持平,总额为382.3亿美元。这一表现甚至比2014年更糟,毕竟那时候甲骨文至少实现了3%的营收增长。

在最近几个季度当中,甲骨文公司联合CEO Safra Catz试图将业绩增长停滞归咎于讨厌的美元汇率波动身上。如果汇率保持不变,那么甲骨文公司的2015财年营收总额将较上年增长4%。

她同时急切地强调称,甲骨文公司第四财季的云营收较上年同期大幅增长了28%。

“排除汇率变动的因素,甲骨文的计划SaaS与PaaS营收增幅应该在60%左右,相比之下Salesforce.com的计划云业务增幅仅为20%上下,”甲骨文公司CTO兼执行主席Larry Ellison在一份声明当中指出。

“对这些增长幅度进行对比,大家就会明显发现,甲骨文公司目前正逐步成为全球规模最大的企业级云服务厂商。”

不过将SaaS、PaaS以及IaaS产品营收加起来,其营收数字也仅占甲骨文公司整体营收的5.4%,而且除了云之外的其它各项业务皆出现了营收下滑。

2015财年第四季度甲骨文公司总营收为107.1亿美元,与上年同期相比缩水5.4%。同样,甲骨文方面本财季每股收益为0.78美元,未能达到华尔街分析师作出的0.9美元的预期。

净利润同样令人失望。甲骨文公司在截至于今年5月31号的最新财季内共拿下27.6亿美元净利润,与上年同期相比大幅跳水24.4%。其2015财年总体净利润则为99.4亿美元,较上年亦降低9.3%。

靠云业务救场?恐怕没那么简单

这完全不足以掩盖甲骨文公司的业务弱势。虽然甲骨文各高管一直在大力鼓吹云业务,但实际情况是其核心业务仍然立足于软件产品的销售与服务——而这部分业务明显出现了问题。2015财年第四季度,软件营收占甲骨文公司整体营收的73.1%,而整体营收目前正在持续萎缩。

新客户软件许可销售一直被认为是甲骨文整体运营状况的重要晴雨表之一。第四财季其新客户软件许可销售额为31.4亿美元,较上年同期下降了16.7%。

与此同时,软件许可更新与支持服务营收亦没能实现增长,这说明甲骨文目前只能勉强维持软件产品原有客户不至于流失。

不过如果从全年角度来看,甲骨文的表现似乎也没那么糟糕。2015财年甲骨文公司更新与支持服务营收较上年增长3.5%,达到188.5亿美元。不过全年新客户许可销售营收为85.4亿美元,同比下滑了9.4%。

甲骨文公司的硬件业务亦难于自保,更不用说弥合上述营收萎缩了。本季度与整个2015财年,甲骨文公司的硬件业务均占整体营收的13%。第四季度硬件系统销售额为8.18亿美元,较上年同期缩水6%,而2015财年全年硬件营收为28.3亿美元,同比下滑5%。系统支持服务营收在第四季度与全财年分别为5.89亿美元及23.8亿美元,与上年基本持平。

再将视角转移至别处。甲骨文服务业务在本季度同时出现销售额下降,营收为8.99亿美元,这一水平较上年同期下降4.4%。而2015财年全年服务业务营收为35.5亿美元,较上年降低4.3%。

无论Ellison、Catz以及联合CEO Mark Hurd再怎么努力挥动手中的云业务大旗,上述数字都向投资者明传达着一项明确的结论——甲骨文公司目前正面临着严峻的形势。本周三召开的金融分析师电话会议甚至出现了非常紧张的气氛,而就在财报公布之后的几个小时之内,数据库巨头的股价旋即下跌超过6%。


 

    • 评论
    • 分享微博
    • 分享邮件
    邮件订阅

    如果您非常迫切的想了解IT领域最新产品与技术信息,那么订阅至顶网技术邮件将是您的最佳途径之一。

    重磅专题
    往期文章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