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行者

行者学院 转型私董会 科技行者专题报道 网红大战科技行者

知识库

知识库 安全导航

至顶网软件频道产业观察IDC:第三季度PC零售量降幅放缓

IDC:第三季度PC零售量降幅放缓

  • 扫一扫
    分享文章到微信

  • 扫一扫
    关注官方公众号
    至顶头条

IDC最新报告显示,中国 PC市场在第三季度Sale-out总量为977.1万台,较去年同期下降7.1%。其中,台式机同比降幅为4.4% ,笔记本同比降幅为9.4%,而上季度笔记本同比降幅达22%。

来源:ZDNet软件频道 2014年12月15日

关键字: IDC PC 零售

  • 评论
  • 分享微博
  • 分享邮件

ZDNet至顶网软件频道消息:IDC最新发布的《中国PC零售量(Sale-out)季度跟踪报告,2014年第三季度》显示,中国 PC市场在第三季度Sale-out总量为977.1万台,较去年同期下降7.1%。其中,台式机同比降幅为4.4% ,笔记本同比降幅为9.4%,而上季度笔记本同比降幅达22%。

2014年以来,中国PC市场Sale-out虽继续处于下滑趋势,但相比第二季度已经明显放缓。究其原因,一方面是第三季度正值学生返校高峰,学生群体在消费市场的比重上升,对PC Sale-out的拉动作用明显,另一方面,在当前平板电脑及智能手机保有率上升,增速放缓的情况下,市场对PC的需求会得到一定程度的释放。

PCSale-out渠道方面,第三方电商平台(eTailer)的销量占比依然保持增长态势,但上升趋势趋于平缓,IDC预计2015年 eTailer渠道销量占比将达18.7%。国美、苏宁、宏图三胞等大型连锁卖场(Large Format Retail, LFR)在经受电商冲击的同时,自身也在探索线上销售渠道。IDC数据显示LFR渠道Sale-out占比仍处下滑趋势,未来有望通过有效整合自身的线下线上渠道资源,实现渠道份额占比的提升。而占据较大份额的传统渠道(Traditional ),其渠道占比还会持续走低。

IDC:第三季度PC零售量降幅放缓

IDC个人智能终端市场分析师刘颜嘉认为,2015年PC市场在Sale-out方面将呈现以下三个趋势:

1.PC库存压力依然明显

虽然PC市场Sale-out显示出一定的回暖迹象,但结合厂商出货量(Sale-in)来看,各渠道库存压力仍然较大。IDC数据显示, 2014年第三季度PC市场额外库存量为130.7万台(注:额外库存是指在正常库存量基础上额外的库存余量),相比上一季度的142.9万台稍有回落。预计第四季度会消化部分台式机库存, PC额外库存量有望降至118.3万台。IDC认为,在如今PC回暖缓慢、市场需求疲软的情况下,各厂商仍需理性出货。

IDC:第三季度PC零售量降幅放缓

2.DIY台式机及笔记本将成为PC回暖的主要拉动力

IDC预计2015年全年PC Sale-out将在3,429万台左右,相比2014年继续回暖,主要拉动力来自于DIY台式机和笔记本。DIY 台式机具备平板电脑及智能手机所不具备的游戏性能,可在高端游戏市场占据一席之地,同时DIY台式机也能满足价格敏感消费人群的需求;笔记本则借助比重逐渐增长的学生消费群体,实现销量的回暖。

3.PC零售在4-6级市场将具备长期发展空间

目前4-6级PC市场因受到智能手机、平板电脑的影响,仍处于下滑趋势。虽然短期内1-3级PC市场会有好转迹象,但长期来看, PC在4-6级市场的不可替代性要远高于1-3级市场,因此,4-6级市场以及农村市场依然是PC 零售的主要方向。


 

    • 评论
    • 分享微博
    • 分享邮件
    邮件订阅

    如果您非常迫切的想了解IT领域最新产品与技术信息,那么订阅至顶网技术邮件将是您的最佳途径之一。

    重磅专题
    往期文章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