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行者

行者学院 转型私董会 科技行者专题报道 网红大战科技行者

知识库

知识库 安全导航

至顶网软件频道应用软件浪潮布局互联网+:外连通内精细,用智能适应多变环境

浪潮布局互联网+:外连通内精细,用智能适应多变环境

  • 扫一扫
    分享文章到微信

  • 扫一扫
    关注官方公众号
    至顶头条

浪潮是如何理解互联网+的呢?简单来说就是六个字,互联、精细、智能。浪潮集团执行总裁王兴山表示,“我们处在一个创新与焦虑浮躁并存的时代,在这个时代更需要定力,需要专注,有所为而有所不为。”

来源:ZDNet软件频道【原创】 2015年5月1日

关键字: 浪潮 互联网+ 浪潮通软 GS6.0 GSP+

  • 评论
  • 分享微博
  • 分享邮件

ZDNet至顶网软件频道消息:今年3月,李克强总理在政府工作报告中首次提出互联网+行动计划,一时间在国内IT圈掀起了巨大涟漪。互联网+在传统行业和新兴互联网技术间架起了一座桥梁,而“+”的形势更是激发了无限的思考和可能。其实在过去的几年中,互联网技术已经走进了各行各业,开始了产业的改造。而今后则是工业与互联网高度融合和重构的阶段,也是决定我国能否顺利实现中国制造2025战略目标的决定时期。

当下,互联网+成了各大IT厂商争鲜布局的风口,作为最懂互联网的大佬之一,腾讯的马化腾在两会上提出:用互联网+传统生态的方式改造既有行业,在新领域创造新生态。那么,浪潮作为一家在政府、集团和大中型企业信息化领域深耕多年的IT企业,是如何理解互联网+的呢?简单来说就是六个字,互联、精细、智能。浪潮集团执行总裁王兴山表示,“我们处在一个创新与焦虑浮躁并存的时代,在这个时代更需要定力,需要专注,有所为而有所不为。”

浪潮布局互联网+:外连通内精细,用智能适应多变环境 

浪潮集团执行总裁王兴山

互联网+袭来,每个企业都要做BAT这样的互联网企业吗?

互联网为所有行业带来了创新,改变着每一个行业服务消费者的模式以及企业间沟通和协作的方式,同时,它也优化着每一个企业原有的运作方式和商业模式。在消费互联网领域,我国出现了超越发达国家的世界级企业,而在工业互联网,国内企业才刚刚起步,而这个市场的深度和广度都远大于消费互联网市场。面对互联网+,大量传统企业不知如何转型,如何快速实现互联网化,而这正是浪潮的机会所在。

传统企业互联网化的需求是非常旺盛的,但是传统企业互联网化是不是就意味着要成为像BAT这样的互联网公司?对此,王兴山表示,传统企业的组织基因和互联网企业是不一样的,对他们来说,最重要的是互联网思维。“企业互联网化的进程是渐进式的,比如一个传统产业的小企业干的很好,独立上市,这是可能的。但是,对于传统产业中体量庞大的大型企业来说,想要整体转变成BAT这样的互联网公司,我认为这不现实。”

王兴山指出,“互联网+” 驱动着企业管理创新和模式变革,企业信息化进入了互联和智能的时代。但技术并没有改变企业管理的核心,不管什么企业都是围绕着人、财、物,产、供、销展开的。但新技术改变着企业的应用方式、生产方式和商业模式。互联网+为他们带来了新的收入结构,企业的利润结构也随之改变,出现了新的经济增长点。”

布局互联网+:浪潮专注互联、精细和智能

浪潮布局互联网+:外连通内精细,用智能适应多变环境

王兴山表示,浪潮对“互联网+企业”的理解就是互联、精细、智能六个字。互联也就是说对外要互联互通,而在企业内部则要继续抓精细,并以互联网、物联网、大数据等技术为依托,通过商业分析、自动化等手段,提升企业洞察力、能动性、自组织能力,更好的适应多变的新环境。

 浪潮布局互联网+:外连通内精细,用智能适应多变环境

关于互联,不同的企业连接的方式不同,程度也不同

外部互联,这是实现“互联网+”的手段,采用浪潮云采购、电子商务、移动应用等解决方案建立企业内部与互联网之间的数据、应用等连接通道,实现协同互联,为C2M、众包等互联网新兴商业模式提供了无限可能。

 浪潮布局互联网+:外连通内精细,用智能适应多变环境

互联网时代,企业对精细管理提出了更高的要求

内部精细方面,这是企业管理的本质,也是“互联网+”的基础,内部精细管理是外部互联的基础,只有先做好内部管理,外部互联才能真正形成价值。在这部分,浪潮拥有管理会计、财务共享服务、HCM人力资本管理、CRM客户关系管理等专业工具及解决方案,可通过内部管理精细化、数据化,形成企业大数据,支持外部互联并提供数据支撑。

 浪潮布局互联网+:外连通内精细,用智能适应多变环境

企业分析洞察的智能化

在内部精细与外部互联的基础上,依托浪潮主数据管理MDM、数据集成IDI、数据与商业分析BA等专业化工具,整合企业内部、产业链上下游,以及上文提到的海量互联网大数据,形成企业大数据并基于此开发出丰富的新应用,提升企业智慧化运营的水平,使“互联网+”真正发挥价值。

浪潮发布“中国制造2025@浪潮”战略

浪潮认为,互联网+的核心是将互联网作为创新源动力,实现强大的融合性和可扩展性。而中国制造2025的主攻方向则是智能制造,需要顺应“互联网+”的发展趋势,深度融合互联网新技术与制造业,优化制造业的生产方式、投资方式、管理方式和商业模式等,改造提升中国制造业。

为此,浪潮发布了“中国制造2025@浪潮”战略:立足企业信息化领域,依托于浪潮强大的自主创新能力,继承并发扬30余年服务于中国大中型企业的沉淀和优势,积极应对“互联网+”与传统企业融合的挑战,抓住中国制造2025的重大机遇,秉承互联、精细、智能的理念,利用云计算、大数据、物联网、移动互联等技术,面向大中型企业,以混合云应用模式为主攻方向,以实现智能制造为目标,加速以数据为中心的企业云落地步伐,助力中国企业互联网化,成为中国智能制造综合解决方案的领导厂商。

王兴山表示,浪潮的目标是在未来三年内,以客户为中心,以创新赢未来,以服务赢市场,持续一贯,巩固在大型企业云产品、方案和服务市场的持续领先地位,改变中国管理软件市场的竞争格局。

有了战略,浪潮要如何去落地呢?具体来说,浪潮规划了六大产品支撑平台,并制定了五大举措。

浪潮布局互联网+:外连通内精细,用智能适应多变环境 

五大举措分别是:

第一,  产品研发方面,成立浪潮智能制造工程技术中心,加强美国研发中心,新建德国研发中心,建立“海外—国内”协同研发机制,重点汲取德国工业4.0的理念精髓和实践经验,加大GS6、GSP+研发投入;

第二,  第二,加强战略客户的协同创新及应用示范,与战略客户协同创新,实现样板带动;

第三,  第三,建立浪潮、用户、咨询机构、ISV等乃至国外机构共同组成的智能制造信息化联盟,打造创新应用合作生态圈;

第四,  第四,通过国际化合作,建立和完善人才引入、培养机制;

第五,  第五,利用浪潮集团的资本优势,加快智能制造和“互联网+”方向的投资与并购,完善浪潮的产业链构成。

浪潮布局互联网+:外连通内精细,用智能适应多变环境 

浪潮认为中国制造2025战略的落地需要循序渐进,分步进行,大致分为关键环节技术应用、整体技术应用、智慧企业三个阶段。在关键环节技术应用阶段,以精细化提高质量和效益、用“互联网+”改造关键业务环节、开启智能分析与决策;整体技术应用阶段,实现从设计开发、生产计划到售后服务的全生命周期集成,完成设备、产品、客户的全面连接;最终成为智能优化决策为核心,大数据驱动业务活动执行,以智能工厂、智能生产、智能产品为标志的智慧企业。

浪潮布局互联网+:外连通内精细,用智能适应多变环境 

六大产品支撑平台包括精益运营管理平台、智能供应链平台、工业电商平台、智能制造集成平台、大数据服务平台、浪潮数据中心平台。特别强调的是,GS6是支持混合云模式的企业云应用平台,为企业提供各层级、全要素、完整的价值链管理,是中国制造2025@浪潮战略落地的关键支撑。

据介绍,在制造行业,浪潮企业管理解决方案已成功应用于中国兵装、大连船舶重工等大型装备集团,及常林机械、浙江伟星等众多传统制造企业。在大连船舶重工集团覆盖全面预算、标准成本等全价值链,整合互联网物料价格信息,针对各系列型号船建立了一套成本估算模型,通过输入少量指标数据测算出船的全生命周期成本,为销售报价和目标成本控制服务,加速推动传统“制造”向现代“智造”转型;在浙江伟星集团这家服装辅料制造公司,浪潮通过“订单成本法”助其实现内部精细化管理,串联经营价值链,助力伟星集团日接单排产量提高了3倍,成功推动伟星问鼎行业龙头;在常林机械集团,利用浪潮GS打造电子商务平台,对内强化产业链联动,对外打通客户售后协同,开创了机械制造行业全新的电子商务新实践。

浪潮布局互联网+:外连通内精细,用智能适应多变环境

此次,浪潮还联合了20多家机构,成立“中国智能制造信息化推进联盟”,该联盟致力于打造成协同创新平台与成果产业化应用推广联合体,共同推动国家智能制造产业相关标准制定和推广工作。

写在最后

如今的互联网已不再是一个产业,而是一种工具,除了对传统行业的技术更新之外,互联网还是一种全新的思维模式和技术手段,借助这一工具,可以大幅提升传统产业的效率。浪潮集团充分发挥大数据、云计算、管理会计、云采购、电子商务等新技术优势,加快企业管理升级和商业模式创新,让更多传统行业快速融入全新互联网+时代的途径。

 


 

    • 评论
    • 分享微博
    • 分享邮件
    邮件订阅

    如果您非常迫切的想了解IT领域最新产品与技术信息,那么订阅至顶网技术邮件将是您的最佳途径之一。

    重磅专题
    往期文章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