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行者

行者学院 转型私董会 科技行者专题报道 网红大战科技行者

知识库

知识库 安全导航

至顶网软件频道产业观察突破传统云服务定式 “浪潮云”塑造“中国云”

突破传统云服务定式 “浪潮云”塑造“中国云”

  • 扫一扫
    分享文章到微信

  • 扫一扫
    关注官方公众号
    至顶头条

“浪潮云”将紧扣高价值数据核心,以服务为宗旨,基于30多年助力中国政府、行业、企业信息化的实践经验,以国内领先的云计算能力携手合作伙伴,打造具有具符合中国市场需求的“中国云”。

来源:ZDNet软件频道 2015年7月16日

关键字: 浪潮 云计算

  • 评论
  • 分享微博
  • 分享邮件

ZDNet至顶网软件频道消息: 7月16日,浪潮集团在北京对外发布了2015年“浪潮云”全新战略。在战略发布会上浪潮集团表示,“浪潮云”将紧扣高价值数据核心,以服务为宗旨,基于30多年助力中国政府、行业、企业信息化的实践经验,以国内领先的云计算能力携手合作伙伴,打造具有具符合中国市场需求的“中国云”,为中国企业的创新转型,为“互联网+”、“中国制造2025规划”和“一带一路”等重大的国家发展战略提供基础支持力量。基于在政务云的领先地位和服务经验,“浪潮云”把“安全性、行业性及全面服务性”三大优势移植到不同行业中,以全平台和全服务的能力满足用户的云需求。工信部科技司副司长韩俊、中国工程院院士倪光南、浪潮集团董事长兼CEO孙丕恕、浪潮集团副总裁兼浪潮云CEO王方等嘉宾莅临现场。

当前,云服务商谈及业务策略的更新时,都会被业界人士套入一系列的定式进行推测,例如偏向公有云、私有云还是混合云业务,或者提供的服务模式是IaaS、PaaS还是SaaS等,似乎再难造出引人注意的悬念。就此,浪潮提出,在云计算技术业已成熟,云服务纷纷进入落地阶段的今天,中国云市场已经无法用单一的产品属性或服务模式划分去解决复杂多样的需求。因此,从用户的需求出发,回归服务的本质,用开放、通用的技术结合自身对于本地用户的深刻洞察和全方位服务能力,打造出真正有中国特色的云服务,是推动云服务发展的必由之路。“浪潮云”战略的核心信息提出打造“中国云”,正是从这一角度诠释和突破了对云服务的传统界定和解读。

把握中国特色的云需求

“中国云”的战略,基于“浪潮云”对中国云计算市场的发展深刻理解。在全球云服务市场的总体量中,中国云市场只占了4%,远低于美国市场的40%和西欧市场的25%,而中国云市场的平均增长速度高达65%并已经形成了千亿级的市场规模。市场状况表明,虽然中国云计算基础较先进市场为弱,但云计算恰恰给中国用户带来跨越发展和弯道超车的机会,从而引发了对云服务的大量需求。

同时,中国的云服务也呈现了与其他市场不同的特点:行业需求环境复杂,从政府部门、大型行业,到中小企业和创新产业,几乎包括所有行业中都有以云计算构建发展基础和激发创新活力的需求;由于复杂的需求环境,要求云服务具备深刻的业务理解能力,甚至能够打破产品和技术界限,提供跨平台的整合服务;中国云计算市场区域覆盖广、规模跨度大、安全环境复杂,更要求云服务具有全面覆盖和综合支持的能力。

在放之四海而皆用的云服务前冠以“中国”二字,表明“浪潮云”以软硬件一体化的实力和多年构建信息化平台的坚实基础,打造基于本地用户深刻洞察的全方位云服务的能力和信心。针对中国用户的需求实现云服务的深度定制化,浪潮将形成和输出真正有中国特色的云服务,

“中国云”聚焦“行业的云、服务的云、安全的云”

能力全面覆盖、与业务紧密融合及安全可靠,已经成为中国市场上云服务最具优先级的需求。“浪潮云”战略提出的“中国云”三大特性——构建全服务的云、行业的云和安全的云,就是基于中国云计算市场的需求而形成。

服务云是指“浪潮云”有能力为用户提供涵盖所有类型,横跨不同交付模式的云服务,并且能够在全生命周期内提供全程响应和支持。“浪潮云”希望尽力在用户面前简化云服务在“公、私、混”和“IaaS/PaaS/SaaS”平台上的差别和复杂性,将其还原成真正易于获取和使用的服务。“浪潮云”从最初的咨询顾问,到定制方案,再到部署规划和运营支持皆可提供。济南市政务云可谓是全面服务云的典范模式。早在2013年,济南市便在”浪潮云”的帮助下启动了济南政务云计算中心建设和应用工作。通过采用电子政务集约化建设和整体服务外包的模式,实现了全市非涉密电子政务平台的集约化应用,开创了我国城市政府整体购买云服务的技术规范、安全规范和商务规范的先河,走出了一条效益高的新型电子政务发展道路。

如果说全服务能力是“浪潮云”服务的基石,那么从行业云出发就是“浪潮云”推进业务与云服务融合的要诀。基于过去数十年服务政府、金融、电信、能源等大型行业及企业的经验,浪潮对用户的需求与业务模式有着深刻的理解,“浪潮云”自创建伊始,就明确了服务行业的发展定位,在2011年提出了“行业云”的概念,致力于结合用户具体的业务需求,准确把握用户发展方向,为用户提供个性化、可定制的云服务支持。经过几年来精耕细作,在政府、教育、金融、卫生、政法、环保、农业等行业中,积累了丰富的行业知识、经验和洞察,以针对性的服务能力帮助行业用户实现业务流程与云的融合和优化。

以“浪潮云”服务区域政府为例,针对政府行业政务外网和内网的业务的比例不同,业务的属性也不尽相同。浪潮为区域政府的关键业务应用、分布式大规模应用以及分散式的一般业务应用搭建了不同等级的资源池,提供最为适合服务级别的解决方案。

无论是全服务能力,还是行业云策略,都离不开安全服务能力的保驾护航。“浪潮云”将构建安全云作为“中国云”策略的重要组成部分,不仅仅因为能够为客户提供专属独立的环境和平台经验(例如政务云),还得益于浪潮研发生产的自主可控云核心装备(如关键应用主机、互联网服务器SmartRack、海量存储等),可信云基础平台及弹性云安全池服务。“浪潮云”不但拥有满足云计算安全标准要求的成熟安全体系、安全漏洞防护能力和安全服务能力,更难得的是,这些体系和能力在与全服务能力和行业云策略结合后,能够更深入地融合到不同客户定制的云服务中。

“浪潮云”通过全服务能力、行业服务能力和安全服务能力的组合,奠定了对不同行业和企业提供定制化云服务的策略。基于”浪潮云”的发展策略,浪潮集团形成一系列自主创新和行业创新生态系统,在云智联盟、云安全产业联盟、国产主机系统产业联盟的引导和支持下,打造出高度自主可控且先进易用的云计算软硬件一体化解决方案。

“浪潮云”布局全国,输出全球

源自丰富的实践经验和强大的技术能力,“浪潮云”突破传统的云服务定式,消除客户接触和应用云服务的技术门槛,满足更多中国特色业务需求,正是其为客户提供业务和技术融合途径,塑造“中国云”的底蕴所在。

据悉,浪潮全国云中心布局总投入达到100亿元,进一步推进和优化云计算数据中心的规划建设,通过自建、合作共建等多种商业模式,为各个行业提供更优质的云计算服务。这100亿元将主要投资在全国54个城市的云计算数据中心建设和云服务能力提升上。浪潮将构建7个核心云计算数据中心,北京、济南的核心云计算数据中心已建成落地,位于上海、华南、西南、华北以及东北地区的其他五大核心云计算数据中心正在进一步推进。值得一提的是,位于济南的云计算数据中心已成为国内首家、亚洲最大的第四代云计算中心,标志着我国云计算中心建设已跻身国际领先水平。

依托百亿元的战略布局,浪潮将进一步完成云计算的基础设施建设,构建起更加安全、自主、可控的平台,为客户提供先进的云服务整体解决方案能力。潮集团董事长兼CEO孙丕恕表示:“中国具有全球最独特的发展环境和最丰富的创新资源,基于中国实践成长的“浪潮云”,将具备全球独特的能力:处理超大规模数据、整合超复杂环境、服务全方位需求、应对非常规和突发状况等。未来,浪潮将不断创新发展,力争成为国家云计算代表,在全球云计算市场上发挥中国云的力量。”


 

    • 评论
    • 分享微博
    • 分享邮件
    邮件订阅

    如果您非常迫切的想了解IT领域最新产品与技术信息,那么订阅至顶网技术邮件将是您的最佳途径之一。

    重磅专题
    往期文章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