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行者

行者学院 转型私董会 科技行者专题报道 网红大战科技行者

知识库

知识库 安全导航

至顶网软件频道产业观察收购诺基亚移动业务 微软成为了一家名副其实的硬件公司

收购诺基亚移动业务 微软成为了一家名副其实的硬件公司

  • 扫一扫
    分享文章到微信

  • 扫一扫
    关注官方公众号
    至顶头条

在完成对诺基亚移动业务的收购后,微软成为了一家名副其实的硬件公司。

来源:ZDNet软件频道 2013年9月4日

关键字: 微软 Windows Phone 收购 诺基亚

  • 评论
  • 分享微博
  • 分享邮件

ZDNet至顶网软件频道消息:长久以来,微软在公众心目中的形象一直是一家软件企业。如今,在完成对诺基亚移动业务的收购后,微软也已正式成为了一家名副其实的硬件公司,完成了其华丽丽的转型。

收购诺基亚移动业务 微软成为了一家名副其实的硬件公司

其实我们都知道微软迟早有一天会向硬件转型,美国的一些民众在这之前就已经视诺基亚为微软的一个组成部分。

当然一方面的原因也是由于诺基亚的掌门人Stephen Elop曾经是微软的一名高管。在Elop的带领下诺基亚成为了Windows Phone的头号生产厂商。当然实际上还存在着其他的Windows Phone厂商,只不过没有任何一家厂商能够像诺基亚这般与微软保持着极为密切的关系。

微软对此次收购案筹备已久。虽然诺基亚的股价持续下跌——在Elop的执政下其股票价值下跌了85%——Elop始终保持与微软的结盟态势,而事实上,此次收购案的目的之一也是为了让Elop能够重归微软,因此许多人都认为Elop将是接替Steve Ballmer的下任CEO接班人。

大众一定无法理解,一个像Elop这样能够把公司经营的一塌糊涂的人竟然还能被留任在高级管理层,甚至是还能在这样一家大型企业成为一名CEO的候选人?但实际情况就是如此。

有人认为微软收购诺基亚是因为微软不得不在诺基亚彻底垮台之前将其纳入囊中。事实上,有些人甚至认为是诺基亚胁迫微软对其进行收购,否则诺基亚就威胁不再为微软生产Windows Phone手机。

对此我并不赞同。因为如果你仔细观察,就会发现微软早在2011年就开始向硬件领域施行转型策略。因此,我认为作为微软从软件向硬件和云服务企业转型的下一个步骤,微软对诺基亚的收购是完全在意料之中的。

当然,微软在硬件领域也有成有败,例如其在外设方面如键盘和鼠标取得了一定的成功,而在诸如Kin和Zune方面则不尽如人意。不过,如今的收购案却又大不一样。

首先,有了Surface平板电脑和对诺基亚的收购,微软已经明确表示其将立志成为一家硬件生厂商和头号软件提供商。那么,不久的将来微软是否会生产其自主品牌的PC机或笔记本电脑?我认为这并非不可能。

现在真正的问题不是微软是否会在硬件销售领域投入资金,而是微软到底会在这个领域投入多少资本。毫无疑问,微软将它的未来押在了硬件业务领域。

因此,目前微软要考虑的问题是:此次收购将对微软及其业务合作伙伴产生怎样的影响?首先,Surface产品线和诺基亚的Windows Phone均在市场表现出低迷态势。微软在平板电脑和智能手机领域还有很长的一段路要走,更不用说是能够真正的与苹果和谷歌安卓的各类厂商进行抗衡。

至于微软的合作伙伴方面,我认为微软仍然在引火烧身继续损害其与硬件合作伙伴的利益链。此举对微软而言可谓异常危险。

也就是说,这也可能是微软在后PC时代与对手进行竞争的唯一一次机会了。

尽管微软仍然占有桌面平台市场,但其在平板电脑和智能手机的影响甚微,而微软的合作伙伴们在这种情况下并不会给微软带来任何帮助。我们不难发现,早在2011年微软高层就做了一个重要的决定,即为保持21世纪20年代微软仍然能够在个人电脑领域独领风骚,微软应当将其硬件命运紧紧的握在自己的手中。


 

    • 评论
    • 分享微博
    • 分享邮件
    邮件订阅

    如果您非常迫切的想了解IT领域最新产品与技术信息,那么订阅至顶网技术邮件将是您的最佳途径之一。

    重磅专题
    往期文章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