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行者

行者学院 转型私董会 科技行者专题报道 网红大战科技行者

知识库

知识库 安全导航

至顶网软件频道产业观察IBM跨入“即服务”时代 云战略逐步就绪

IBM跨入“即服务”时代 云战略逐步就绪

  • 扫一扫
    分享文章到微信

  • 扫一扫
    关注官方公众号
    至顶头条

最近IBM正在以它自己的方式逐步完善云计算堆栈。在经过一些集成工作之后,IBM的云规划将越来越清晰,借此IBM将与Oracle、惠普和Amazon Web Services竞争,弥补增长缓慢的硬件业务。

来源:ZDNet软件频道 2014年3月10日

关键字: IBM 云计算 BlueMix Softlayer DaaS WAAS 沃森 IBM 2014中国论坛

  • 评论
  • 分享微博
  • 分享邮件

ZDNet至顶网软件频道消息:总的来看,所有IBM的即服务(aaS)都已经走到一起了。

TBR分析师Stuart Williams在最近的一份研究报告中指出,蓝色巨人在“IBM即服务”时代向云转型,改写了IBM的DNA。Williams表示:“是时候将IBM作为一家云公司重新评估了。”

“向云的转型——硬件、软件和服务融为一体——代表了IBM自从20世纪50年代和60年代构建庞大销售团队以满足企业需求以来在市场战略上最显著的变化。这是IBM从根本上的改造,IBM运作以及向客户和社交交付价值的方式都发生改变。”

这可能有些煽情,但是相比前几个季度,IBM现在显然有更多云战略组成部分已经就位。

下面让我们来看一看IBM相对较新的堆栈,以及在这个堆栈中“沃森”可能找到的位置。

平台即服务(PaaS):上周IBM发布了BlueMix,被设计为构建在Pivotal Cloud Foundry基础上的开放云平台。IBM还在BlueMix上提供它自己的软件套件。此举让IBM成为一个让开发者避免厂商锁定的平台提供商。

IBM软件及云解决方案高级副总裁Robert LeBlanc在本周的摩根斯坦利技术会议上表示:将BlueMix视为一组我们已经拥有的中间件能力,并将其作为云中的一组服务。因此,移动服务、集成服务、数据服务、开发服务,这一整套服务现在让我能够构建真正专注于混合形式的下一代应用。

IBM凭借BlueMix进入到一个竞争越来越激烈的PaaS市场,其中包括从Salesforce到Oracle,再到Pivotal和Red Hat等诸多竞争厂商。而且,大型组织机构愿意为PaaS云服务买单。

基础设施即服务(IaaS):IBM以20亿美元收购了SoftLayer,这不仅让IBM向一家IaaS厂商更迈近了一步,而且让IBM有机会延伸到更广泛的云领域。

自从去年收购SoftLayer以来,IBM一直在迅速地将自己的软件与分布式数据中心连接起来。IBM还计划在2014年年底前将SoftLayer的覆盖面扩大到全球40个国家。

通过SoftLayer,IBM的目标是相比Amazon Web Services更具成本竞争力,赢得更多样化的工作负载。IBM发布了一系列针对AWS的营销活动,而这么做可能很大程度上因为收购了SoftLayer。这里要注意的是,IaaS市场的竞争是残酷的,大家都在竞争争夺那点微薄的利润。对于像Oracle这样的厂商来说,游戏法则就是利用IaaS向客户推销云应用。IBM也有类似的计划。

LeBlanc暗示说,IBM将强调SoftLayer的灵活性以及1600个应用编程接口。谈到灵活性,他说:“它是多种规模的。你想要的是小型、中型还是大型?我们会给予更大的灵活性。我们将支持裸机配置。也许有企业想要裸机。他们不想要虚拟化的服务器,他们想要一个是裸机的专用服务器,这样他们可以得到想要的性能。我们支持单一应用和多租户应用。我们甚至支持私有云,所以实际上,我们可以也可以帮助你做到这一点。从定价的角度来说,我们非常具有竞争力,必须如此。最终,选择权在于客户。”

软件即服务(SaaS):IBM最早构建云计算堆栈的时候就是围绕SaaS展开的。IBM有100多种可以按需提供的应用。大型企业技术厂商通常吹嘘自己有大量SaaS应用,但通常不过是和更为专注的厂商像Workday和NetSuite搅为一团。

LeBlanc表示:“大多数人没有意识到的是,我们已经有超过100个SaaS应用。有了这些,我们通过内部和外部收购做到了这一点。我们将继续向SaaS组合中添加新的东西。”

数据库即服务(DaaS):通过收购Cloudant,IBM向其产品线中增加了另一项DaaS选择。Cloudant的DaaS让移动和Web开发者能够利用NoSQL技术访问移动数据。Cloudant将运行在SoftLayer和其他云平台上。

现在关于Cloudant的路线图细节还很少,因为IBM刚刚在本周二完成了这笔交易,但是IBM可能会透露更多Cloudant的计划,它也将成为IBM大数据战略的一部分。

沃森即服务(WaaS):当IBM创建沃森业务部门的时候曾指出,感知计算技术将以云的方式提供给人们。IBM软件部门信息及分析高级副总裁Robert Picciano表示,沃森可能将只运行在IBM的云平台上。

他补充说,沃森将被用于现有环境或者私有云中,考虑到一些企业数据的安全性。

IBM的堆栈最终将添加分析即服务,因为这是IBM的真正优势。IBM已经开始创建围绕沃森的生态系统,并打算为这项业务投资10亿美元。IBM已经采取了一些措施,从沃森业务中获得盈利和收入,但是LeBlanc指出这是一个长期的过程,他说:

“我们并没有从财务方面衡量它,因为如果你开始这么做,你就要权衡取舍,短期的,长期的。我们将这视为在计算方面的根本性转变。以这种方式对待,就以这种方式投资。我们真的以长远的目光进行投资,我们认为它会带来巨大的机会,我们将继续推进。你希望得到短期回报,我们就与客户做短期的规划,但是我们也是有长期愿景的。我们认为这对于IBM公司和整个行业来说都是一种转型。”

 


 

    • 评论
    • 分享微博
    • 分享邮件
    邮件订阅

    如果您非常迫切的想了解IT领域最新产品与技术信息,那么订阅至顶网技术邮件将是您的最佳途径之一。

    重磅专题
    往期文章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