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行者

行者学院 转型私董会 科技行者专题报道 网红大战科技行者

知识库

知识库 安全导航

至顶网软件频道产业观察王峰:内蒙古云基地是中国电信云计算战略布局的重要一环

王峰:内蒙古云基地是中国电信云计算战略布局的重要一环

  • 扫一扫
    分享文章到微信

  • 扫一扫
    关注官方公众号
    至顶头条

中国电信将全力做好内蒙古云基地的规划建设,致力成为政府和企业客户综合平台的重要承载地,中国最大的云服务基地,亚太最大的互联网数据汇聚地,为云计算产业链提供蓬勃的动力和巨大的商机。

来源:ZDNet软件频道 2014年3月27日

关键字: 中国电信 云计算 数据中心

  • 评论
  • 分享微博
  • 分享邮件

ZDNet至顶网软件频道消息: 2013年8月15日,中国电信云计算分公司总经理王峰接受了媒体专访。他表示内蒙古云基地是中国电信云计算战略布局中的重要一环,是中国电信集中优势力量、精心打造的集云资源服务、云应用服务于一体的智慧创新基地。中国电信将全力做好内蒙古云基地的规划建设,致力成为政府和企业客户综合平台的重要承载地,中国最大的云服务基地,亚太最大的互联网数据汇聚地,为云计算产业链提供蓬勃的动力和巨大的商机。

基础资源服务能力提升1倍

据王峰介绍,内蒙古云基地占地面积1500亩,全部建成后共42栋机楼、8栋综合配套楼和10栋宿舍楼,可提供超过10万个机架的服务能力,这将使中国电信整体基础资源服务能力提升1倍。

对于这样一个规模巨大的云计算节点,每栋机楼都是按照电信通信枢纽楼标准设计建设,具备8级抗震、一级耐火、一级防水、抵御强烈风暴的能力。同时云基地采用双路110KV独享变电站,市电供电冗余度达100%,加上柴油发电机组后备,完全达到一级负荷中特别重要负荷的安全供电保障标准。基于这些基础设施条件,结合中国电信的高品质通信网络,根据客户需求可以提供数据中心最高等级Tier 4的服务标准。

打造绿色节能数据中心标杆

据了解,内蒙古云基地的PUE(电源使用效率)值小于1.27,目前仅谷歌、苹果等全球少数企业建设的数据中心能够与之媲美。王峰认为,科学的选址和先进的设计理念是将内蒙古云基地打造成绿色节能数据中心标杆的关键。

中国电信云基地位于呼和浩特市和林格尔县,属于温带大陆性季风气候,全年气温10摄氏度以下的天数长达200天以上,有利于高能耗和高发热量的云计算数据中心建设

结合气候特点,机房空调系统充分利用自然冷源,在全年不同季节实现五种模式制冷,通过自动切换整体实现空调系统半功耗节能运行,达到自然绿色降温的目标。同时辅以精确送风系统,根据设备冷量需求合理分配风量,解决机房内局部过热的问题,并提高空调利用率,进一步降低运营成本。

为进一步降低能耗,中国电信内蒙古云基地还采用了240V直流供电专利技术,综合节能效果达到30%,充分体现了中国电信绿色环保、节能减排、技术创新的数据中心建设理念。

提供一流水平的服务

中国电信内蒙云基地在呼和浩特建设运营,如何能保证提供一流的服务质量?

对于这一问题,王峰充满信心地表示客户不用担心。他解释说,首先,中国电信已经建立了7*24小时的互联网客服体系,通过客服电话、邮件、QQ、网站全天候受理客户需求,并借助中国电信已有的政企客户一站服务体系实现“首问负责制”管理,通过这些举措保证了内蒙古云基地的客户服务感知与本地服务完全一致。

第二,内蒙古云基地作为未来中国电信最大的云数据中心基地,将通过双路由多方向直接上联北京、西安、武汉等互联网骨干节点并提供大带宽、高品质传输电路,提供高速的访问体验和高可靠的网络。同时核心网络设备采用双点备份、全网冗余结构,从而确保内蒙古云基地互联网可用率达到99.99%。

第三,在运营保障方面中国电信采用了“全网集中的专业化团队+现场运营服务团队”的模式。中国电信已经建立了专业化的云计算技术运营团队,负责中国电信所有云计算节点的运行监控、数据分析、故障处理,保证了云计算平台的稳定性,在内蒙古云基地将提供1000人的现场服务团队,负责日常运维保障工作,并接受专业化云计算技术运营团队的指挥,执行现场操作。通过“专业化运营管理”和“快速现场实施”的整合,内蒙古云基地可以对客户提供一流的服务。

最后,对于入驻中国电信内蒙古云基地的政府和企业客户,基地将提供人才公寓、办公配套、交通物流、物业管理等配套服务,还可以提供运维外包、现场监控、现场实施、备件、介质存储、咨询等延伸服务。中国电信的目标是让每个入驻内蒙古云基地的客户都能得到满意的服务。

规划面向未来

王峰认为,云计算提供的不仅是产品,更是服务,对政府和企业客户而言,服务更重要。中国电信进入云计算领域,就是要发挥“服务”这个差异化优势,在云计算领域的目标就是为客户提供从云计算产品到云计算服务的整体方案。

在云计算基础设施和平台层面,中国电信已经规划了“4+2”的全网云资源布局,2就是两个大型的绿色云数据中心,内蒙古云基地就是其中之一,另一个在贵州,4就是四个大规模云资源池,分别部署在北京、上海、广州和成都,可以满足客户应用承载、平台构建等各种需求;其次产品方面,中国电信将聚焦在计算、存储、内容分发网络(CDN)三类基础云产品的服务提供,同时兼顾客户对互联网数据中心(IDC)、网络的需求,通过产品和服务的融合打造面向客户的云服务提供平台,把中国电信的云计算能力开放给更多的开发者和最终用户。

根据客户的需求不同,中国电信在内蒙古云基地打造了互联网馆、行业馆、地方馆、综合馆、中国电信馆、能力转售馆六类主题馆的概念,提供差异化服务。在互联网馆提供的是整楼、整层的租用服务;在行业馆将根据行业的需求,提供基于云的整体应用解决方案服务,利用云的特性更好地支持业务发展;在地方馆,给客户提供的是中国电信最高品质的运营服务,同时可以提供现场实施服务、远程操作管理、自助服务开通等服务;在中国电信馆将提供公有云服务,并提供内部平台的承载服务,王峰表示,云计算既可以满足电信级平台的高标准承载要求,更能满足大部分客户的应用或平台的承载要求。

王峰认为,只有专业、聚焦才能做出优秀的产品,因此在应用开发层面,中国电信鼓励更多的伙伴一起来参与,利用中国电信的云计算平台开发好的云应用,通过广泛合作的方式更好地满足客户多样化需求。同时中国电信也致力于和行业客户合作,共同探讨适合不同行业的云计算整体解决方案提供。

对于内蒙古云基地的未来规划,王峰表示,内蒙古云基地发展势头很好,首批4座数据中心已经正式投入运营,百度等国内互联网巨头成为首批入驻客户,未来内蒙古云基地将是中国电信规模最大的云计算资源池提供地,向客户提供计算、存储的产品能力,并结合全网资源为客户提供内容分发网络(CDN)、抗拒绝服务攻击(DDoS)等增值服务。同时内蒙古云基地也将是中国电信内部平台的重要承载地,大量的内部平台将在2014年逐步迁移到内蒙古云基地。

 

    • 评论
    • 分享微博
    • 分享邮件
    邮件订阅

    如果您非常迫切的想了解IT领域最新产品与技术信息,那么订阅至顶网技术邮件将是您的最佳途径之一。

    重磅专题
    往期文章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