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行者

行者学院 转型私董会 科技行者专题报道 网红大战科技行者

知识库

知识库 安全导航

至顶网软件频道产业观察数据说话!亚马逊能否在长期的云竞赛中给AWS提供资金

数据说话!亚马逊能否在长期的云竞赛中给AWS提供资金

  • 扫一扫
    分享文章到微信

  • 扫一扫
    关注官方公众号
    至顶头条

在三大云计算供应商中,显然亚马逊是财务状况最为薄弱的一家,但亚马逊抓住了AWS并且能够扩展它。AWS自身产生的现金流是否能够完全支撑业务增长的需要,这一点目前尚不知晓,但是可以肯定的说,Jeff Bezos可没打算节衣缩食。

来源:ZDNet软件频道 2014年11月18日

关键字: 亚马逊 AWS 云计算 微软 谷歌

  • 评论
  • 分享微博
  • 分享邮件

ZDNet至顶网软件频道消息: “亚马逊是否有足够的财力同谷歌和微软打一场云计算的持久战?”

上周re:Invent大会的一场新闻发布会上,亚马逊网络服务部门的领导Andy Jassy被问到这个问题。Jassy的回答是可以预见的。他提到了AWS的增长势头,甚至表示从某些角度看,云服务可能会比亚马逊的电子商务业务还要大。

“人们会在自己相信对于长期投资来说最重要的地方进行投资。我们认为(这些投资)是在播撒种子,随着时间的推移,这些种子会长成果实累累的参天大树。在你的一生中,这样的机会可不会太多。”

Jassy的这个答案让一大群的记者感到满意,因为他们当中绝大部分人意识到AWS可能是亚马逊最好的业务。

但是还有一个问题徘徊在re:Invent大会之上。我们不是在谈论对亚马逊的财务或者竞争能力的担忧,而是这家公司最近一个季度的表现悄然出现在我和我的合作伙伴以及客户的讨论之中。也许是竞争对手散播的恐惧、不确定和怀疑,但是人们似乎突然之间知道AWS的投资是依赖于亚马逊的资产负债表的了。

基于这种情况,我通过Thomson Reuters数据开始了财务数据搜索比较的旅程。我查看了自由现金流,它表示了可用于再投资的资金;资本投资回报率,一个能够表明一家公司使用自身现金效率的比例;还查看了战争经费。

我的问题非常简单:亚马逊是否能够在长期的云计算的军备竞赛中给AWS提供资金。

下面是比较得到的结果。

亚马逊的投资能力

在2013年,亚马逊拥有的自由现金流超过20亿美金,与2011年相比持平,高于2012年。亚马逊的自由现金流在于第四季度,因为它的业务看起来更像是一家零售商,所以2014年截至当前为止的当年自由现金流的数字没有什么太大的意义。商界关心的是为什么亚马逊第四季度的表现令人担忧。Thomson Reuters在2013年给亚马逊和盈利质量的打分是80分,这一分数低于2012年的87分和2011年的91分。盈利质量分数是根据净收入分析和其他因素得出的。在第三季度,亚马逊的盈利质量分数为81分,高于第二季度的75分。

数据说话!亚马逊能否在长期的云竞赛中给AWS提供资金

亚马逊的自由现金流(年度)

2013年的投资资本回报率为2.2%,较2012年的1%有所增长。在2011年,投资资本回报率是6.8%,和2010年的15.4%相比降幅较大。在第三季度,亚马逊的投资收入回报率为-2.2%。

Amazon截止第三季度的现金和短期投资是68.8亿美元。这是该公司自2012年第三季度以来战争经费最少的一个季度。

数据说话!亚马逊能否在长期的云竞赛中给AWS提供资金 

微软的投资能力

在2014财年——截止到6月30日——微软拥有267.5亿美元的自由现金流。需要注意的是微软是云基础架构即服务三巨头之中唯一一家支付股息的公司。微软的年度现金流在过去五年里大约从221亿美元到290亿美元不等。

考虑到微软并不依赖于某一个收入巨大的季度来挣钱,所以考量季度自由现金流还是有帮助的。

 数据说话!亚马逊能否在长期的云竞赛中给AWS提供资金

微软的现金流(季度)

至于资本投资回报率,微软在2014年是19%,比2013年的22.6%有所下降。值得一提的是,微软的资本投资回报率在2011年和2010年都超过了33%。

微软2014财年末拥有855亿美元的现金和短期投资。截止9月30日,微软拥有887亿美元的现金和短期投资。

谷歌的投资能力

在2013年,谷歌的自由现金流达到了113亿美元,比2012年的133.5亿美元有所降低。该公司在9月份这个季度的自由现金流为84.4亿美元。和微软一样,谷歌的自由现金流可以按季度进行跟踪。下面让我们来看一看。

数据说话!亚马逊能否在长期的云竞赛中给AWS提供资金

谷歌的盈利质量分数在9月份是79分,比六月份的67分有了显著的提高,但是和2010年的96分相比还相差甚远。投资资本回报率在9月份的季度中是2.8%。按照年度来看,谷歌的资本投资回报率在2013年是14%,并一直呈下降趋势。像亚马逊一样,谷歌有一大堆试验项目正在进行——无人驾驶汽车、云计算基础架构、谷歌眼镜等等。微软的新尝试通常会通过大收购来进行,这些收购有些能够物有所值,有些就不见得了——想想诺基亚吧。

数据说话!亚马逊能否在长期的云竞赛中给AWS提供资金

这家搜索巨头截至第三季度拥有621.6亿美元的现金和短期投资,比2013年同期的587亿美元有所增长。

结论

很显然在三大云计算供应商中,亚马逊是财务状况最为薄弱的一家,电子商务产生的现金比不上搜索广告和软件带来的收入。

然而,亚马逊抓住了AWS并且能够扩展它。AWS自身产生的现金流是否能够完全支撑业务增长的需要,这一点目前尚不知晓,但是可以肯定的说,Jeff Bezos可没打算节衣缩食。

到目前为止,亚马逊已经能够为它的基础架构提供资金,并且能够通过AWS产生回报,没有证据表明投资将会缩减。当然,亚马逊可能会考虑在哪里下注,但是这家公司如果不把筹码下在AWS身上,那简直是疯狂之举。如果财务真的成了一个问题,亚马逊还可以将AWS变成一个半独立的公司,只要仿效EMC对VMware所做的就可以了。

微软和谷歌显然可以为难亚马逊,但是这两家公司的云业务都有自己的困扰。谷歌必须要克服它的云计算在大型企业中只能进行测试的已有印象,让大家不再觉得它看起来像是干扰企业注意力的选项。至于微软,首席执行官萨提亚.纳德拉有云计算计划,但是诺基亚是一个巨大的干扰。微软也参与了太多的领域。目前尚不清楚微软从许可证模式向订阅模式转型会出现何种情况,也不清楚是否会出现自相残杀的局面。

这里其他的未知数在于关注的价值。微软专注于云计算是可以肯定的了,但是亚马逊征服世界靠的是颠覆企业科技。亚马逊才不在乎什么利润,也没什么可失去的。看看AWS Marketplace就很有启发:软件公司实际上是按小时进行交付的。AWS在过去三年里,用自身电子商务的经验打造了这种模式。同时,随着原来越多的公司押注在AWS之上,亚马逊抓住了一个经常性的收入来源。AWS很可能会成为一架现金流机器,如果它还没有成为的话。

在未来,还不清楚情况会是AWS接受亚马逊电子商务业务的资金还是与之相反。

到了这个时刻你才应该担心:当AWS的投资和创新节奏大大放缓,核心的电子商务业务真的出现问题。在此之前,亚马逊都有足够的现金投入云计算的军备竞赛中,即使它的战争经费比不上自己的对手。


 

    • 评论
    • 分享微博
    • 分享邮件
    邮件订阅

    如果您非常迫切的想了解IT领域最新产品与技术信息,那么订阅至顶网技术邮件将是您的最佳途径之一。

    重磅专题
    往期文章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