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行者

行者学院 转型私董会 科技行者专题报道 网红大战科技行者

知识库

知识库 安全导航

至顶网软件频道产业观察洪小文:极客创新,这是微软未来核心战略

洪小文:极客创新,这是微软未来核心战略

  • 扫一扫
    分享文章到微信

  • 扫一扫
    关注官方公众号
    至顶头条

这是微软研究人员最好的时代,并不仅仅是指我们过往储备的成果将有可能在当下帮助微软在激烈的竞争中脱颖而出,更包含着我们对于未来科技发展的无限期待。

来源:钛媒体 2015年1月15日

关键字: 微软 人工智能 cortana

  • 评论
  • 分享微博
  • 分享邮件

ZDNet至顶网软件频道消息: “我们这个行业不推崇传统,只尊重创新”,创新这个词再一次被微软CEO萨提亚·纳德拉赋予了浓重的意义,它决定了微软能否以挑战者的身份重登科技产业之巅。

“小娜,下次给老妈打电话时提醒我要生活费啊。”

“请确认下次联系石玉兰时提醒你要‘生活费’,是否正确?”

“对。”

在2014年10月举办的 “二十一世纪的计算”大型学术研讨会上, 微软 亚太研发集团主席兼微软亚洲研究院院长洪小文博士向台下观众演示了与微软智能语音助手Cortana(小娜)一些日常生活中的对话测试。小娜不但能智能对答,还会将此命令加入日程系统,在用户下一次拨打电话的时候,她会像现实生活中的秘书一样发出提醒。

人工智能的发展让现实中的机器越来越聪明、越来越有“人性”了。

“我有时候想,倘若图灵在天有知,将如何评价像Cortana这样的新技术,会不会饶有兴味地与Cortana展开对话……”

洪小文在《我们需要什么样的机器人》一文中这样描述他对Cortana的期待。

小娜、小冰和人工智能

1991年, 微软研究院创立时,比尔·盖茨希望研究院能够致力于让未来的计算机能够看、听、学,能用自然语言与人类进行交流。这是一个与AI研究关联紧密的梦想。 20多年来,微软时刻在为之努力。

2014年7月30日,微软推出了事件触发式语音助理Cortana,能模拟人的语气及思考方式与用户互动,学习用户行为模式。此前,微软还在中国市场推出了跨平台人工智能机器人小冰。原计划为一个月公测周期准备的10万个小冰账号,在微信平台公测首日即被抢注一空。

“小冰从开发到上线只花了半年时间,证明微软也可以利用核心技术做一些很接地气的互联网产品。”洪小文对《商业价值》杂志记者说。小娜和小冰功能各有侧重,但其核心技术——机器学习和自然语言处理等,都来自微软研究院多年研究积累。

自20世纪80年代神经网络(Neural Networks)成为语音技术领域的热门以来,开启了人机交流以及自然语言处理的研究热潮。微软在1991年成立了语音识别部。尽管如此,语音技术在相当长一段时间内仍是实验室项目,直到最近才慢慢进入商业化进程。

“未来在屏幕尺寸越来越多样、用户对交互界面的反应速度要求越来越高的情况下,语音识别和控制变成必然的选项。”洪小文说。几个月前,微软宣布将在Skype上推出Skype Translator功能,该功能可将视频双方所述语言即时翻译成对方的语言,使得用户不局限在共同语言下才能沟通。2014年9月底,微软在Xbox上推出了很多语音的功能,当玩家说出:“Xbox, Capture that”时,语音指令便可实时截屏,同时还可以将图片上传到Twitter、 Facebook等社交网站与朋友即时分享。

作为一个在语音技术上做了30年研究的学者,洪小文坦言,与人类的语言能力相比,机器可识别的语言种类、对话语情感的判断和翻译的地道程度都相去甚远。“我们的发展空间还很大,我对人工智能还有很大的期盼。”洪小文说。

不推崇传统,只尊重创新

小娜、小冰是近几年微软在移动互联网领域的重要布局。如果再不抓住机会,微软将成为远去的浪潮。

洪小文清楚地记得,微软CEO萨提亚·纳德拉(Satya Nadella)在2014年2月上任的第一天对全体员工说“我们这个行业不推崇传统,只尊重创新。”“我为此兴奋不已,”洪小文解释说:“创新这个词再一次被赋予了浓重的意义,它决定了微软能否以挑战者的身份重登科技产业之巅。”

“创新”对于曾经的PC霸主微软来说显得既残酷却又无法反驳。MSN从即时通讯的领军角色到现在退出市场,Office在iOS和安卓平台的登陆也略晚于用户的期待,必应搜索数年来仍在追赶谷歌的市场份额,尽管微软一直在挣钱,业界和投资人对于微软在移动互联网时代的质疑声却一直存在。

萨提亚给微软定下了“移动为先、云为先”的转型方向,以抓住在云计算、移动计算、机器学习和大数据领域一切可能的机会。

在具体执行层面, 微软则以Windows操作系统、Office办公套件和Microsoft Azure为中心,制定了“Hub—Hero—Snack”三部曲战略。 Hub即类似Office这类功能齐全的大本营型软件,部署在云端,而用户在台式机或大屏设备上所看到的人机界面,则是Hero App(英雄软件),相对于单个的App,它是微软针对云技术开发的软件统称。

在移动终端上,相较于有限的设备内存,“英雄软件”的功能和交互界面都显得过于复杂,更重要的是用户需要的通常只是其中某一部分功能。微软的“移动为先”战略即是开发单一操作的Snack App(点心软件),兼顾移动和Windows操作系统,让用户在各个平台和设备间无缝切换。

“我们的策略核心,在于提供生产力和平台。以后微软所有的产品都会变成移动互联网产品。所以微软实际在转型为移动互联网公司。”

洪小文说。对他而言,将微软研究院里的基础研究更快速地转化为实际产品和服务的任务比以往更为迫切。

微软开始借助大数据加快产品迭代速度。在云时代以前,微软的产品研发周期是2~3年。而现在,Windows10已推出预览版,明年就可上市。Office 365则干脆在云端实时更新。就在上个月,微软Garage(车库)项目推出了15个安卓系统应用,都是程序员在周末休息时花一两个星期就写出来的程序。

“这是微软研究人员最好的时代,并不仅仅是指我们过往储备的成果将有可能在当下帮助微软在激烈的竞争中脱颖而出,更包含着我们对于未来科技发展的无限期待。”洪小文在《这是微软研究人员最好的时代》一文中所说。

创新好时代

近两年,微软在培育极客、创客文化上一直不遗余力。2012年微软推出“创投加速器”创业孵化项目,扶持创业公司。到目前为止,已积累有85家初创企业获得过创业孵化,这些初创公司涵盖金融、互联网、旅游、零售、石油、农业、教育等诸多领域。其中90%已得到投资机构的认可,获得不同程度的融资,所服务的用户超过1亿人,总体估值已经超过12亿美元。

除此之外,微软在2014年6月参与了国内首档原创大型电视众筹节目——《创客星球》,利用微软Windows Azure云计算创新技术打造全新的节目形式。洪小文表示,做上述这些除了希望推广自己的平台之外,更大程度上是希望帮助中国青年创业,在他们最需要帮助的时候,帮助他们创投加速。

“我们现在有点像极客创新(Growth hacking)。”洪小文告诉《商业价值》杂志记者。“移动互联网能够帮助我们加速,我们就发挥这种极客、创客的精神,这是微软未来非常核心的战略,也是企业文化转型想要到达的目标。”


 

    • 评论
    • 分享微博
    • 分享邮件
    邮件订阅

    如果您非常迫切的想了解IT领域最新产品与技术信息,那么订阅至顶网技术邮件将是您的最佳途径之一。

    重磅专题
    往期文章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