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行者

行者学院 转型私董会 科技行者专题报道 网红大战科技行者

知识库

知识库 安全导航

至顶网软件频道互联网教学效果媲美传统课堂 51拜师网引爆在线IT教育2.0革命

教学效果媲美传统课堂 51拜师网引爆在线IT教育2.0革命

  • 扫一扫
    分享文章到微信

  • 扫一扫
    关注官方公众号
    至顶头条

51拜师网开创的在线教育2.0模式实现了从教学信息从单向互动到双向互动转变,可以面对面、手把手的教学,基本上能够实现线下教学的一切特征。

来源:ZDNet软件频道 2015年3月25日

关键字: 在线教育 51拜师网 教育

  • 评论
  • 分享微博
  • 分享邮件

ZDNet至顶网软件频道消息:近年来的在线教育市场可谓风起云涌,在线教育创业者此起彼伏,资本的追逐也是前赴后继。尤其两会政府报告中提出的“互联网+”行动计划,更是将“互联网+教育”模式推到了新高点,乃至在线教育题材股票也都随之疯长。

诚然,在互联网教育时代,依托网络资源所实现的便捷性、低成本与丰富性不言而喻,这也是业内一致看好在线教育能够替代传统教育的先天优势。然而静下心来认真审视众多在线教育企业,当真正以教学过程和教学结果为考核标准来比对在线教育和传统教育的孰优孰劣时,发现在线教育在某些角度还经不起对比。这其中的主要症结,便是在线教育很难实现线下传统课堂那样的互动教学效果。

不过,这样的局面随着一些在线教育新星的涌现正在发生实质的改观。比如,在IT职业培训领域,近年来迅速崛起的51拜师网便通过历时几年的潜心研发和精细的调教打磨,成功推出了可以媲美线下教育的在线IT培训平台。该平台一经推出,便迅速吸引了大量的IT学员登陆学习,并广受好评。甚至有资深业内人士表示,51拜师网所开创的在线IT培训新模式,极有可能引爆国内在线教育的2.0革命。

清华IT学习认证中心原主任邓江表示,相比于以网校模式为代表的在线教育1.0模式,51拜师网所开创的在线教育2.0模式具有明显的颠覆意义,实现了从教学信息从单向互动到双向互动转变,可以面对面、手把手的教学,基本上能够实现线下教学的一切特征。

双向互动教学  实现面对面和手把手

业内熟知,以网校、兜售教学课件为代表的在线教育1.0 是信息单向传播形式,即通过网站把教学内容发布给学生,学生处于被动接受状态。这类似于学生在读报纸、看电视,只有学的动作,而没有教的动作。而真正要实现教学体验和教学,非常依赖于师生之间的交流互动。因此,缺乏互动性的在线教育1.0模式,并没有对传统教育模式产生大的冲击。

 教学效果媲美传统课堂 51拜师网引爆在线IT教育2.0革命

51拜师网在线教学示意图

但以51拜师网为代表的在线教育2.0模式则实现了根本的改观。依托51拜师网的在线教学技术,可以开展在线互动直播式的小班教学。在授课时,教师学生都头戴耳麦,电脑屏幕在显示教学信息的同时,还有小窗口可以显示教师和同学的实时图像,感觉就像在现场教学一样。教师提问学生回答、学生有问题提问、教师给学生答疑、同学之间讨论问题,都十分清晰顺畅。同时,老师可以随时调用学生的电脑界面,可以直接在界面上进行实战演练,与线下教育非常相似,能够确保在线教学效果。

开展课后强化指导  直到学通学会为止

在学习之后,无法开展课后的解答及强化指导,是在线教育1.0模式难以取得更好教学效果的另一个问题。道理很简单,比如通过在线点播或直播课堂学习,一方面在听讲过程中遇到问题无法提问解答,另一方面一次直播课程结束,也就意味着一个教学节点的完成,在课后往往缺少具体的强化学习措施。

而在51拜师网上,一方面通过平台的授课记录功能,可以将授课过程及学习轨迹都记录下来,可以反复学习。另一方面,老师再每节课后都会给学生布置相应的强化作业,需要学生在线完成。而且老师可以随时进入学生的作业页面,随时监督学生的完成情况。另外,学习过程中,师父会将学员编排为三人一组进行协作开发,模拟企业现实工作中的团队合作,既能激发学习兴趣,同时能够相互吸收经验,从而实现更好的学习效果。

跟上最新技术  消除教学内容与实际需求不对称

教学内容与实际需求的信息不对称,是当前传统IT教育及部分在线教育1.0机构所面临的一大问题。原因一方面是教育机构的教师团队脱离一线开发岗位较久,所以教授的知识大多是以前的,未必是当前的技术主流;另一方面则是其编撰的教学内容更新效率较慢,而不能快速跟上时代需求。

51拜师网主要通过两个举措来解决这个问题。首先,51拜师网的师资力量都是来自国内外知名IT企业的一线技术经理或研发团队负责人,他们与当前行业开发需求紧密结合,掌握着目前IT领域的最新技术,并且拥有多年的企业内部人才培养经验,不仅可以帮助学生真正提升实战技能,甚至有更多的机会打开IT名企的大门。此外,51拜师网上的教学课程保持着高频率的更新,会与当前的主流技术保持实时同步。

由此,邓江进一步表示,51拜师网开创一系列教学理念、教学技术和教学方法变革,是应用互联网思维对传统教育行业的又一次革命性改造,将在线教育的短板打造成长处,这是最近10年以来,中国IT教育培训界非常重要的一次创新之举。这对中国大学的计算机教育,对中国传统的IT培训行业,都是极有价值的,未来发展的潜力不可限量。
 

    • 评论
    • 分享微博
    • 分享邮件
    邮件订阅

    如果您非常迫切的想了解IT领域最新产品与技术信息,那么订阅至顶网技术邮件将是您的最佳途径之一。

    重磅专题
    往期文章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