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行者

行者学院 转型私董会 科技行者专题报道 网红大战科技行者

知识库

知识库 安全导航

至顶网软件频道产业观察IBM猛踩油门:Spark飞入蓝色巨人的Bluemix云平台

IBM猛踩油门:Spark飞入蓝色巨人的Bluemix云平台

  • 扫一扫
    分享文章到微信

  • 扫一扫
    关注官方公众号
    至顶头条

IBM已经开始在Bluemix云平台上提供其计划的Apache Spark服务了。Spark即服务将提供保留实例的功能,但是对于大企业来说并没有批量折扣。

来源:ZD至顶网软件频道 2015年10月27日

关键字: IBM BlueMix Spark

  • 评论
  • 分享微博
  • 分享邮件

ZD至顶网软件频道消息: IBM已经开始在Bluemix云平台上提供其计划的Apache Spark服务了。

IBM猛踩油门:Spark飞入蓝色巨人的Bluemix云平台

该服务是在六月份宣布的,当时IBM承诺将投入3500名员工到Apache分析项目,Spark也成为IBM分析和商务平台及其Watson Health Cloud的基础。

Spark即服务将提供保留实例的功能,但是对于大企业来说并没有批量折扣。

IBM表示,Spark就像是MapReduce——一种规模几乎无限的架构——能够对大规模数据处理带来革命性的改变。当然,Spark在某些地方开始取代MapReduce。

没有更多的专利框和芯片组,也不需要火箭科学家构建高性能集群;这是针对那些不愿支付企业级价格的人,那些以日用品化了的x86集群为王的人的分析。

但是,自从IBM郑重其事地推出Spark——它于2009年被创造出来,并于2013年被接纳进入Apache开源“名人堂”——之后,出现了很多改变。

亚马逊透露它正在致力于自己的分析即服务Space Needle,该服务是在本月早些时候在AWS上推出的。亚马逊已经进入企业市场一段时间了,取代了现有的基础架构供应商——例如IBM之类的厂商。现在它正在更上层楼,进入应用程序和拥有大把现金的商业智能和分析应用程序领域。

S3、Redshift和Aurora已经成了“积木”。上周,亚马逊对华尔街表示,Aurora现在是该公司历史上增长最快的业务——已经超越了Redshift。Aurora是AWS的MySQL兼容数据库引擎。

AWS掀起的这波浪潮迫使SAP提前发布了自己的分析即服务业务——Orca项目。

分析对于用户来说并不是一个友好的世界。应用程序非常昂贵,很多顾问的价格也非常高,这有点像ERP或者CRM,最终软件从来无法完全达到最初的期望。你开始部署它的时候,它就已经过时了。

AWS表示这是民主的东西——这要归功于其超低的价格,易用性、灵活的体系架构。亚马逊已经迫使IBM在自己的后院——企业市场——展开竞争,在它一直以来都认为是自己的游戏中竞争:数据和分析。

那么IBM希望如何阻挡这个巨头,不让数据走进杰夫.贝索斯的云里?

蓝色巨人的豪赌?

IBM推出Spark即服务并不仅仅是为了堵住其商业智能和分析应用方面的漏洞,而且旨在建立工具和合作伙伴关系。因此,Spark的开放源代码的性质就很重要,因为每个人都可以开发代码和工具,插入其他基于Spark的工具和框架。

在这方面,IBM下注自己可以复制本世纪初在Eclipse工具框架上取得的成功。IBM对Eclipse倾尽心血,把它变成了一个Rational工具的框架,并且在过程中实现了几个重大改变:它降低了建设自己Rational IDE的价格,让竞争对手支持Eclipse框架,从而也支持了它自己的平台和运行时。

Eclipse建立了一支ISVs建设工具大军,这些开放源代码的工具都支持IBM。但是开放破除了今天云计算的冰山一角,这就是IBM的理论和Eclipse过去分解带来的经验。

OpenStack意图成为AWS的开放替代品,但是OpenStack公共云是“可折叠”的——惠普刚刚关闭了自己的“百叶窗”。

例如AWS之类的专有平台正在取得胜利,只要它们披着支持开放源代码操作系统、语言和中间件的外衣。

没有人因为购买IBM开放源代码软件而被解雇,对不对?

IBM的云数据服务总经理Derek Schoettle反驳说,开放很重要:AWS是私有的,而且是不完整的。有了IBM的Spark意味的不只是选择,还代表着让平台变得更完整的机会,从用户界面到处理引擎,以及AWS中缺乏的一切东西。

然而,不同于Eclipse,IBM绝对不可能被当成是一个强迫他人围着自己转的标准持有者。IBM, Cloudera, IBM, Intel, DataBricks和MapR等公司已经表态支持Spark。而且,Spark可以在AWS上使用。那么IBM这次到底有什么不同呢?

Schoettle对《The Reg》表示,“IBM已经存在了很长的时间,并且成功地和很多大型组织合作,将巨型组织和他们的数据迁移进入混合或者纯私有(云)领域。”Schoettle表示,“我们有完整的产品,让企业可以将某些、全部或者部分的环境迁移到云计算之中。”

此外,IBM——虽然在和传统的企业客户进行合作——却希望吸引新的、更小型的企业,这些企业以前通常不会考虑和IBM合作。Schoettle表示,“我们致力于吸引新的客户。我们现在可以和小型并且快速行动的企业合作。”Schoettle表示,“来自IBM现有客户基础以及在过去未曾同IBM合作过的社区的兴趣;吸引人的地方在于IBM是开放的——spark社区。”

有了Spark,Schoettle认为IBM能够赢得数据科学家和那些一直在使用Excel+数据可视化工具的“平民分析师”。

IBM能够从这些草根那里得到多少?这不好说。Schoettle表示,“这场游戏还刚开场。”Schoettle表示,“我们对未来五到十年感觉良好,对我们在分析领域的角色和云计算的机会感觉非常好。”

IBM不会失去Spark。它只是有充足的理由让人相信“即服务”的变化带来他们需要的东西,一如IBM。


 

    • 评论
    • 分享微博
    • 分享邮件
    邮件订阅

    如果您非常迫切的想了解IT领域最新产品与技术信息,那么订阅至顶网技术邮件将是您的最佳途径之一。

    重磅专题
    往期文章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