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行者

行者学院 转型私董会 科技行者专题报道 网红大战科技行者

知识库

知识库 安全导航

至顶网软件频道产业观察SaaS的OEM:建设还是采购?

SaaS的OEM:建设还是采购?

  • 扫一扫
    分享文章到微信

  • 扫一扫
    关注官方公众号
    至顶头条

私有设施不会像公有云那样面临云规模扩展的挑战,公有云对所有人都是开放的,可是他们仍然需要掌握很多和SaaS厂商所使用的同样的技术和技能。一些企业可能会有资源、预算和时间在内部从零开始,建立自己需要的基础架构,但是绝大部分企业可能都愿意抄近路。他们有两种选择:使用供应商托管的基础架构,或者购买一个可以自己部署的平台。假设很多企业倾向于建立私有云解决方案,毫不奇怪,很多人会选择"私有SaaS"。

来源:ZDNet软件频道 2011年3月28日

关键字: 云计算 SaaS 私有云 公有云

  • 评论
  • 分享微博
  • 分享邮件

ZDNet至顶网软件频道 3月28日 评论 企业内绝大部分关于SaaS的讨论都谈到了企业用户使用SaaS应用。企业为他们的客户、合作伙伴或者附属机构提供应用。例如,在线银行,我们当中很多人现在都会用它来管理自己的钱,乍一看,这个行业应该是相当精密的、单实例多企业架构应用,银行作为服务提供给自己的客户。SaaS行业应该感谢银行,银行的所作所为让在线应用成为了一种主流,广为人们接受。最近,银行采用了双重认证的方式以确保登陆安全,SaaS厂商们也开始缓步跟上这一潮流。

这只是一个例子,还有很多其他的例子,从B2C领域的社交媒体门户到供应链,再到B2B领域的合作伙伴应用,不一而足。出了这些面向外部的使用案例,大型企业里也有其他一些例子,应用可以以SaaS模式提供给员工、附属机构或者分支机构。

这些私有设施不会像公有云那样面临云规模扩展的挑战,公有云对所有人都是开放的,可是他们仍然需要掌握很多和SaaS厂商所使用的同样的技术和技能。一些企业可能会有资源、预算和时间在内部从零开始,建立自己需要的基础架构,但是绝大部分企业可能都愿意抄近路。他们有两种选择:使用供应商托管的基础架构,或者购买一个可以自己部署的平台。假设很多企业倾向于建立私有云解决方案,毫不奇怪,很多人会选择"私有SaaS"——厂商们开始使用这个称呼。

我最近同两家提供这样解决方案的厂商进行了沟通,其中之一是Corent Technology,该公司的平台适合Java应用。另一家是Apprenda,该公司的SaaSGrid平台针对的是.NET应用。

这两个平台都提供了在现有单租户应用中"注入"多租户的功能。听起来似乎这个功能不应奏效,它确实首先取决于应用是如何写成的,但是这个功能却令人惊异地有效,当然,只是将应用托管在Amazon、Azure或者其他的云基础架构服务之中有巨大的好处。

这个功能有效的原因之一是因为这些厂商也提供基础架构——例如自动精简配置、授权管理和使用监控——它们提供了服务的能力,这对于成功实施SaaS项目来说极为重要。Corent在IBM DeveloperWorks站点上发布了一篇很有用的文章,深入详尽地介绍了它的平台是如何工作的。

企业市场现在已经对这些厂商开放了,因为,作为Apprenda的CEO,Sinclair Schuller最近对我们做了这样的解释,"没有必要自己从头建设这些基础架构......你可以选择花18个月的时间自己建设,你也可以使用我们的服务。"

该厂商在一家企业里,遇到了三种主要的应用:

为分支机构服务的软件或者特许网络,Schuller表示:"这是私有SaaS模式能够大显身手的地方。"内部水平应用:"能够发送URL然后说,'登陆'"。面向外部的应用,例如供应商提供的收益管理门户,或者消费者商品制造商提供的客户支持系统。

当然,对于这三种应用模式,SaaS厂商可能会说自己能够以托管服务的方式,帮助企业更好地搭建自己的应用平台。如果你能够购买的话,为什么还要自己建设个性化的门户呢?这是个公平的说法,但是每个行业都有自己的OEM版块,似乎SaaS也开始出现了自己的OEM版块。

不过,我仍然不会反对"私有"SaaS,建议企业让供应商来帮助自己来运行这个平台,这也许会让我的读者失望。我最近发现Heroku的创始人James Lindenbaum在激情澎湃地支持共享多租户模式,我只好略带痛苦地记录下来这样的话:

"我们相信所有的这些服务和云计算平台,我们提供的价值是运行这些平台,将其作为服务提供给客户。我们不认为把我们的软件打包,卖给什么人,然后由他们去运营,提供服务价值。我们认为大部分的价值在于是我们在运营它。其他的大型PaaS(平台即服务)科技公司绝大部分都不相信这一点。他们希望销售成品软件,因为他们看到了向大型企业销售成品PaaS软件的短期机会,帮助他们建立自己的私有云。Salesforce最初是一家PaaS公司,他们虔诚地相信服务是唯一的生存之道,他们永远不会去销售软件。我们同他们交换了意见,他们的这种近乎哲学的观点对我们很有帮助。"

注:本文作者是Phil Wainewright,多年撰写云计算相关的博文。

    • 评论
    • 分享微博
    • 分享邮件
    邮件订阅

    如果您非常迫切的想了解IT领域最新产品与技术信息,那么订阅至顶网技术邮件将是您的最佳途径之一。

    重磅专题
    往期文章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