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行者

行者学院 转型私董会 科技行者专题报道 网红大战科技行者

知识库

知识库 安全导航

至顶网软件频道产业观察IBM云咨询中国区负责人董海军:互联网+,企业价值重塑

IBM云咨询中国区负责人董海军:互联网+,企业价值重塑

  • 扫一扫
    分享文章到微信

  • 扫一扫
    关注官方公众号
    至顶头条

“当大家不再谈论云了,云就真正成熟了,到时云计算大会也就没有了。”IBM全球企业咨询服务部IT战略规划与云咨询中国区负责人董海军在第七届云计算大会上接受ZDNet至顶网的独家专访就“互联网+时代,如何重塑企业价值”进行讨论。

作者:邓晓蕾 来源:ZDNet软件频道【原创】 2015年6月4日

关键字: 互联网+高峰论坛 互联网+ IBM

  • 评论
  • 分享微博
  • 分享邮件

 ZDNet至顶网软件频道 6月4日消息 (文/邓晓蕾):“当大家不再谈论云了,云就真正成熟了,到时云计算大会也就没有了。”IBM全球企业咨询服务部IT战略规划与云咨询中国区负责人董海军在第七届云计算大会上接受ZDNet至顶网的独家专访就“互联网+时代,如何重塑企业价值”进行讨论。并在ZDNet举办的首届“互联网+高峰论坛”上就发表主题演讲。

 “互联网+”金融 信息技术的影响

IBM全球企业咨询服务部IT战略规划与云咨询中国区负责人董海军

演讲中,董海军幽默的谈到参加第七届云计算大会的感受:“很多提供各种各样云解决方案或者云服务的供应商都在用技术化的语言跟市场沟通,虽然我自己是云专家,也在讲云,但的确对一些概念也不太理解。”

董海军在专访中坦言,“IBM的云服务和产品在全球都有比较广泛的应用,但国内了解的比较有限,我们不像互联网公司那样带着“互联网+”的标签。但我们正在帮助大量国内企业进行互联网转型,它也是“互联网+”的一种业务的表现形式。”

互联网+的颠覆力量

今年3月份总理提出“互联网+”的概念,“我这样定义,这是人的IP化,人就是互联网的节点,给了互联网极大的想象空间”。“当然互联网不是新概念,因为互联网不是今天才有,原来就在“+”,“+”各种各样的东西,只是结合度没有现在这么广泛。技术进步到这样一个时期,这要感谢智能手机的普及,真正诱发了今天的热潮。”

13年德国提出工业4.0,谈的是制造业、运输、工厂智能化,“我把它演绎成另外一种IP化,就是设备的IP化”,董海军表示,“每个设备都有了身份证,我们能找到它,跟它沟通,发出指令,了解它的状态,这是我们可以在这种条件下做些新的事情。”

2008年,IBM提出了智慧地球的概念。这个概念既包括了互联网,又包括了物联网,还提出了智慧。董海军介绍,物联、互联、再加上智能,才真正成为了一个新的时代。IBM提的比较早,那时候还没有现在应用大爆发的场景,但这样的一个前瞻性的判断是非常地准确,而且它道出了这个事物的本质。物联、互联加智能才是一体的,任何一个片断都是不完整的。他表示,“互联网+”加上工业4.0,再加上大数据,加上智能化,就可以改变很多生产和生活的传统做法。

“这个世界是螺旋上升的世界,我们最早特别希望规模化,那时候个性化很充分的,今天重新回个性化。这是基于规模化的个性化”。董海军认为,行业可以大致划分为一工业、商业和金融业。很多“互联网+”都是在谈商业、包括服务业,工业4.0谈的是工业,大家都在谈金融业。这不是技术为王就可以解释的,这是经济规律,不是个人喜好,也不要标榜情怀。

他讲到,“从我的判断来讲,实际上技术的进步只是一方面,还有一个是经济原因,就是产能过剩,某种意义上产能过剩决定了今天技术会加倍的被应用到业务领域。因为在供不应求的时代,其实大家对客户的看法不那么在意,因为那个时候是运营为中心,加速把产品提供出来,而不是加速的去跟客户改善关系,不需要。

所以,一方面跟客户改善关系的技术已经成熟了,另一方面经济环境,这两者共同作用于今天的局面。客户会首先看到生存是有困难的,并且认识到技术提供了机会。”董海军认为,那么如何面对自己的生存困难应用好这个机会,这是他首先要去思考的问题。

互联网+时代,企业转型需思考的问题

“互联网+”的时代,大部分企业都面临转型。新的互联网相关的公司,很多都不是传统的商业模式,不是通过盈利来生存的,而是通过投资来生存的。传统企业不能跟他们比较。很多企业是在新的强力资本扶持下,去攻击老的、传统的企业,可以逼到一些企业退出一些领域。传统企业必须应对这样的挑战,重新在经济生活当中找到自己的、新的生存位置。

首先向内看,要注意到传统的手工业的信息化已经被逐步淘汰了,或者正在淘汰的进程当中,如何把这个问题解决好?可能会产生差异化的优势、可能是时间的优势、可能是成本的优势、或者有可能是减少管理复杂度带来的优势。

然后向外看,客户需求是什么?从原来是内化的去谈运营,转变成以客户的视角,要看客户需要什么,我能做什么,再重新塑造自己的运营。当然要挣钱,因为绝大部分企业还是靠利润生存,不是靠投资生存。不排除有的企业在这里面借助一些概念,比如股票在资本市场可能获得一些融资,有的直接拿到一些风险投资。但绝大部分企业还是要回到自己的价值链上一分一毛的赚自己的利润,这是我看到的基本情况。董海军谈到。

关系发生变化时,如何重新塑造自己企业的能力

从传统企业生存的路径来看就会发生很大的变化,在创业阶段变短,漫长的蓄势的阶段会变得很短,互联网会加速这个阶段。成长期的陡峭的速度也会变得非常快。反过来,对于很多的传统企业,新竞争者的陡峭对它来讲可能是断崖式的下跌,可能就没有了。

协作关系在改变,技术影响了协作关系,原来不对等的对等了,原来没有合作关系变成有合作关系了,原来没有竞争关系的跳过墙来抢了你的饭碗,这就是关系的变化,必须首先要来审视这些关系。

生产关系里已经不需要一些企业了,不管你多么显赫,历史多么悠久,有一些蓬勃发展的就是应运而生的是因为特别需要它。如果还想生存的话就要做出一些改变。

新技术就是万能的吗?在一段时间内新技术就良药,董海军认为,时间很重要。如果有一天我们不再举办云计算大会,就证明云已经在这世界上运用非常成熟,没人再谈论它了,就像水电气一样了。时机很重要,有先发者在那个位置上,新的技术改变生产力,改变生活效率和生产关系,要在竞争范围内思考对新技术的使用,要加上时间,而不是绝对化的人为技术可以解决一切。必须要看在你的竞争范围内,你的工作范围内它是不是真的能够转化成你所能获得的一种价值,这是我们必须要去思考的。

互联网+,IBM始终走在前沿

有人说,在“互联网+”没听到IBM的声音,董海军表示,IBM永远都走在前沿,虽然有时候要做幕后的英雄。

“我们做IT战略,就是让企业在信息化的时代把信息变成价值,云时代变成价值,什么变成价值不重要,重要的是我们始终在客户的身边,把技术转化成价值。在这个时代里我们也不断在引领技术的变化,像沃森,以及我们跟苹果最新的合作APP。

今天,这个时代,IBM在帮助企业去全面的融入到“互联网+”的业务环境当中。站在企业的背后帮助企业去面对这个时代,找到自身的改变点,重新塑造价值。实际上IBM是扮演了幕后英雄的一种角色。可能看上去我们没有站在台前直接面对大众,但是实际上我们一直在在帮助我们的客户建立新的优势。

“IBM是非常全能的公司,我一直非常自豪为这家公司服务。” IBM还是像原来那样在推进整个社会的信息化在往前走,云化只是方法的不同,还是技术进步的领导者。”

在演讲最后,董海军总结了三点:

第一,客户驱动。重新看自己的企业,从外往里看,它们需要什么。

第二,中间看自己的企业能力,不再固守,要善于集成外部能力,也要善于向外部提供能力。

最后,敏捷。放弃一些传统的做法,让它敏捷,松开这个缰绳让它跑。

董海军认为,“经济最后都可以归结为时间,这是非常稳定的、可衡量的资源。”

    • 评论
    • 分享微博
    • 分享邮件
    邮件订阅

    如果您非常迫切的想了解IT领域最新产品与技术信息,那么订阅至顶网技术邮件将是您的最佳途径之一。

    重磅专题
    往期文章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