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行者

行者学院 转型私董会 科技行者专题报道 网红大战科技行者

知识库

知识库 安全导航

至顶网软件频道对话IBM中间件高管 API经济背后蓝色巨人的野心和诚意

对话IBM中间件高管 API经济背后蓝色巨人的野心和诚意

  • 扫一扫
    分享文章到微信

  • 扫一扫
    关注官方公众号
    至顶头条

当谈到API对于IBM软件部门,或者说对于IBM整个业务意味着什么的时候,IBM中间件总经理Marie L. Wieck说道,“API经济向IT注入了全新的组成部分,而中间件的使命就是将应用、客户、合作伙伴以及开发者进行集成和整合。

来源:ZD至顶网软件频道【原创】 2015年11月12日

关键字: IBM API经济 认知计算 中间件 SOA

  • 评论
  • 分享微博
  • 分享邮件

ZD至顶网软件频道消息:上周五下了北京的第一场雪,然而湿哒哒的天气并没有给我造成任何不快,因为我得到了一次非常珍贵的独家采访机会,而受访人正是IBM的中间件总经理Marie L. Wieck。IBM的中间件可谓大名鼎鼎,据Gartner的数据,2014年IBM在应用基础架构与中间件领域的市场份额高达29.1%,连续14年位列第一。然而,随着市场的变化,可以看到近些年IBM软件已经从强调五大中间件品牌(WebSphere、Information Management、Tivoli、Lotus 和Rational)变为主推六大软件能力(洞察力、敏捷力、协作力、创新力、优化力和安全力),而后又将宣传的侧重点从这几大软件能力过渡到“战略紧迫性”业务CAMSS(云计算、大数据分析、移动、社交、信息安全)。那么,IBM中间件业务或者说IBM软件的最新关注点是什么呢?答案很清晰:那就是API经济。

对话IBM中间件高管 API经济背后蓝色巨人的野心和诚意

IBM中间件总经理Marie L. Wieck

采访一开始,Marie L. Wieck就兴奋地指出,到2018年API经济的市场规模预计将达到2.2万亿美元,而在未来2-3年中,开展API项目的企业数量有望增长150%。这么明朗的市场前景摆在眼前,IBM要如何把握呢?Marie L. Wieck首先向我抛出了一个大新闻,那就是IBM在近期发布了一系列全新的API技术,其中既包括软件,又包括服务和新的标准。需要注意的是,IBM并不是API领域的新玩家,此前IBM就已经提出非常完善的API企业架构并拥有非常成熟的成功案例(国内就有上汽通用这样非常成熟的API客户)。

当谈到API对于IBM软件部门,或者说对于IBM整个业务意味着什么的时候,Marie L. Wieck说道,“API经济向IT注入了全新的组成部分,而中间件的使命就是将应用、客户、合作伙伴以及开发者进行集成和整合。API经济牵涉到企业对内、对外的整合,将企业内数据和服务封装进API开放给外部,不仅会改变企业采用技术的模式,更会创造出新的渠道合作模式,为企业带来全新的商业价值。”

对话IBM中间件高管 API经济背后蓝色巨人下的一盘大棋 

与仅强调API管理的很多厂商不同,IBM认为,企业需要为API经济体系打造整合的企业平台,而API经济体系的建设则需要从四个方面下功夫,分别为:整合(多应用整合、流程优化整合,以及门户整合)、安全(安全网关整合和运维安全监控)、敏捷(业务流程敏捷和开发敏捷)以及云化(混合云架构)。然而,这不免让人有一种IBM谈的API经济只是蓝色巨人借API之势卖自己的中间件的嫌疑,我们似乎需要一些专为API经济打造的产品来展示IBM的诚意,而新发布的一系列技术无疑成为了IBM最好的证言。

下面,让我们来看看此次新发布的服务和解决方案吧!

  • 策略:通过IBM的API Economy Journey Map,IBM认知实践团队顾问将能帮助客户识别关键机会,并评估客户在其API经济之旅上的就绪程度。IBM提出了5个步骤的发展过程,形成成熟的模式帮助企业创造价值。
  • 技术:IBM针对开发者发布了一款叫API Harmony的产品,它是Bluemix上的一项云服务,开发者可以通过它使用智能搜索技术(如智能映射和图形技术)快速、轻松地发现API接口,API Harmony可以帮助开发者了解在开发新应用时需要什么、推荐可以使用的API、展示API关系并发现遗漏。
  • 生态系统:IBM正在与Linux基金会以及领先的行业标准组织合作,为构建、管理、保护和集成开放式API提供一个开放的平台。Marie L. Wieck说道,“我们与Linux基金会推出了全新的开放API计划,实现以一致的方式标准化和记录API。IBM是这个项目的创始人员,该项目旨在创建一个针对Swagger规范的共享治理模型和技术社区,新标准提供了开放的治理方式,使API和开发语言得以在社区里充分共享。”此外,IBM还宣布与银行业和医疗保健行业的两大关键标准组织合作,IBM与银行业架构网络合作创建针对银行业的通用IT标准,包括创建能标准化应用组建和简化并加速API开发的通用银行业API定义。IBM还与HL7标准组织在一个被称为快捷式医疗保健互操作性资源池的关键医疗标准上开展合作。

这些新的服务和解决方案补充了IBM API解决方案产品系列,包括支持混合云部署的IBM API Management,用于安全部署和扩展API的DataPower API网关产品,以及新收购的用于使用Node.js开发新API 的StrongLoop功能。

想让企业与众不同?认知计算是最好的选择

现在,很多厂商都在谈企业的数字化转型,而数字化转型的目标并不止于数字化,而是通过数字化的方式打造企业的差异化优势。大家都在说什么才是一个数字公司,我们的企业已经建立了一个含数据、云计算、移动性和安全性的基础系统,而怎么才能让企业与众不同呢?IBM认为,答案在于认知计算。传统企业需要将现有的技术与创新的技术以及工具结合起来,与时俱进。而在打造企业数字化企业方面,IBM既能帮助企业制定数字化战略,也可以通过认知计算这样的创新技术向企业提供个性化的服务,并帮助企业实现运营自动化。 

关注IBM的读者很容易就会发现,IBM最近特别爱谈认知计算,上到CEO罗睿兰,下到各层高管,人人不离认知计算。而危险边缘节目扬名的沃森无疑是IBM认知计算的明星产品,近些年蓝色巨人也一直在寻找将沃森商用化的方法,而API无疑是将高精尖的认知计算技术变为一种大众化服务的最好方式。

打造企业专属的沃森并不现实,但通过云的方式租用沃森的计算能力是不是就特别靠谱了?据悉,IBM Bluemix上就提供了很多沃森的API服务,包括语义识别、分析还有预测。IBM还承诺将开放越来越多的沃森API,把它们提供给企业做整合。Marie L. Wieck说道,“IBM愿意把沃森的技术通过API的形式开放给我们的合作伙伴和客户。在危险边缘夺冠时,沃森只用了一个API,而在今天沃森已经有28个API,并将在明年年底达到50个API。我们的28个API都可以提供给客户,作为IBM全球专业企业服务部门认知计算实践给客户以参考,帮助他们实现认知化的学习。目前,沃森的API已经被IBM全球350个合作伙伴调用了15亿次。”

SOAAPI到底是怎样的关系?

在之前的文章中,我曾经写道,“IBM认为,当企业想要利用不同的API形成业务上的创新时,仅做API管理还不够,未来跨产业链的企业整合将变得越来越普遍,而对于这种跨产业链的整合和业务创新,需要企业快速地定义业务流程,而这也正是以流程、以客户为中心的SOA解决的问题。”

后来有人问我,IBM怎么还在说SOA呢,那么,在应用经济、API经济时代,SOA是不是已经过时了呢?对此,Marie L. Wieck表示,“现在已经进入SOA的4.0阶段,SOA 4.0特别强调Web和Websphere,包括OSA里面的ESP,还有集成总线等等。当企业通过业务流程创造新的收入时,不光是对外,API也要在企业内部发挥新的价值,这并不是把一个老的东西和新的东西结合起来,而是如何把企业已有的投入延伸下去。”而如何把原有的东西用起来,主要通过两个步骤,第一个是把企业原有的API结合起来,采取一种新的方式进行组合。在已有API基础之上叠加对业务流程的更改,采用全新的方式把他们连接起来,吸引更多的使用者。另外,SOA 4.0特别强调数据分析,让每个企业都具备沃森的计算能力是不可能的,但企业可以通过调用沃森的API,把其用于不同的渠道和场景,帮助客户提供更棒的用户体验。

采访的最后,Marie L. Wieck也梳理了IBM API经济对于不同规模企业的价值,“新兴小公司可以直接使用Bluemix上提供的API,也可以参加Bluemix Garage培训。(据了解,开发人员只需在IBM的Bluemix Garage协作中心待上4天就能开发出一个可用的API。)而更成熟的企业则可以通过IBM API Economy Journey Map了解自身在API经济之旅上的就绪程度。对这些客户来说,更重要的是业务战略的制定而不是拘泥于具体技术,他们应该重新思考,看看企业应该如何从现有的投入里挖掘出更多的价值。IBM能够覆盖这两种类型的企业,帮助他们充分利用IBM在数字及认知领域的经验,使这些客户在现有的投资基础上向数字化转型,向新的API经济发展。”

 

    • 评论
    • 分享微博
    • 分享邮件
    邮件订阅

    如果您非常迫切的想了解IT领域最新产品与技术信息,那么订阅至顶网技术邮件将是您的最佳途径之一。

    重磅专题
    往期文章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