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行者

行者学院 转型私董会 科技行者专题报道 网红大战科技行者

知识库

知识库 安全导航

至顶网软件频道产业观察IBM高校合作:重点出击大数据分析、认知计算、企业计算以及商学院四领域

IBM高校合作:重点出击大数据分析、认知计算、企业计算以及商学院四领域

  • 扫一扫
    分享文章到微信

  • 扫一扫
    关注官方公众号
    至顶头条

为了在新形势下进一步助力高校培养高科技人才,提高人才素质,推动科研成果的应用和转化,2015年IBM将重点出击大数据分析、认知计算、企业计算以及商学院合作四大领域,加强与高校的合作。

来源:ZDNet软件频道 2015年5月14日

关键字: IBM 人才培养 大数据分析 认知计算

  • 评论
  • 分享微博
  • 分享邮件

ZDNet至顶网软件频道消息:5月14日,主题为“开放·协作·创新·与中国同创”的2015教育部 – IBM高校合作项目年会暨20周年庆在重庆召开。重庆大学校长周绪红、南开大学龚克校长、上海交通大学副校长梅宏、圣母大学副教务长Jonathan Noble博士等众多国内学界领袖、精英、教育部合作伙伴高校的领导和老师,以及IBM大中华区董事长陈黎明、IBM副总裁、大中华区硬件系统部服务器解决方案总经理侯淼、IBM大中华区人力资源副总裁Horst A. Gallo、IBM中国研究院院长沈晓卫、IBM大中华区实验室服务及合作伙伴支持总经理胡晓专、IBM中国大西区总经理刘文超、IBM大中华区大学合作部总经理管连等多位IBM高层领导出席了本次年会。双方针对在新计算时代下,如何把握当下机遇,结合云计算、大数据分析、移动和社交等技术,来创新人才培养战略及协作模式进行了深入的交流与探讨。

IBM高校合作:重点出击大数据分析、认知计算、企业计算以及商学院四领域 

2015 IBM中国高校合作项目年会暨20周年庆

在刚刚闭幕不久的十二届全国人大三次会议上,政府工作报告中首次提出“互联网+”行动计划,旨在促进以云计算、物联网、大数据为代表的新一代信息技术与现代制造业、生产性服务业等的融合创新,打造新的产业增长点,增强新的经济发展动力。云计算、大数据分析、移动、社交等新技术正在相互融合改变着各行各业,在颠覆传统商业模式的同时,更对行业转型和人才培养提出了新的挑战。

 IBM高校合作:重点出击大数据分析、认知计算、企业计算以及商学院四领域

IBM大中华区董事长陈黎明在年会上发表演讲

IBM大中华区董事长陈黎明表示:“作为一家百年企业,IBM历史上创造的很多科技、商业和社会创新,都跟与大学的合作密不可分。二十年来,IBM与中国高等教育界的合作,更是硕果累累。今天,IBM正在进入与中国共同创新的新篇章,帮助中国建立独立自主的信息科技产业。中国高等教育界是IBM的老朋友,是IBM重要的合作伙伴。我们将共同面向未来,以教育为主轴,加强在科技、商业和社会领域的合作,为中国的百年大计做出新的贡献。”

开放、交流与协作打造创新高校合作平台

如今,中国经济进入了“新常态”,发展动力从要素驱动、投资驱动转向创新驱动,这需要充分发挥科技对经济社会的支撑和引领作用,大幅提高科技进步对经济的贡献率,来推动经济社会的可持续发展和综合国力不断提升。这表明科技创新将成为“新常态”下经济发展的重要支柱,而其中高等教育将在我国的科技创新体系中发挥重要作用。

为了在新形势下进一步助力高校培养高科技人才,提高人才素质,推动科研成果的应用和转化,2015年IBM将重点出击大数据分析、认知计算、企业计算以及商学院合作四大领域,加强与高校的合作,创新人才培养:

U100A100Y100推动大数据领域创新人才培养

在本次年会上,重庆大学、广东工业大学、上海财经大学、上海交通大学、天津大学、武汉大学、西南财经大学、中山大学等八所高校与IBM签署了大数据及分析合作协议。至此,IBM U-100大数据及分析百校合作计划的签约高校增加至34所。IBM U-100 大数据及分析百校合作计划是IBM于2014年7月开始在大数据及分析领域启动的合作计划(简称IBM U-100计划),该计划将向100所中国高校捐赠一系列价值1亿美元的大数据及分析软件,并提供专业知识,以支持这100所高校培养下一代数据科学家。在2015年,IBM U-100计划不但会扩展到更多的高校,还将携手西安交通大学分享在大数据分析方面的课程体系及课件,同时重点支持“百企大数据『A100』”计划,Y100计划,并携手高校积极探索新的合作项目。

2015年3月,为了探索如何应用大数据提升企业营销效率,IBM与U-100计划的签约高校香港中文大学市场学系、对外贸易大学国际商学院、西南交大经济管理学院联合宣布推出“百企大数据『A100』”计划(简称A100计划)。4月,东华大学也加入该计划。加入该计划的高校将向100家拥有B2C数据的企业投放专业的教授、研究生及本科生,帮助企业进行数据库整合、数据库挖掘、市场决策支持、产品推荐、社交聆听等大数据领域的分析和研究,而IBM为此计划提供了全面免费的软件使用和技术支持,共同建设实验室。目前,该项目已全面启动,并计划在未来的三年里将合作高校扩展至10个。

不仅如此,今年IBM还启动了首期国家留学基金委 - IBM中美青年科学家大数据领域合作计划(简称Y100计划)。IBM通过全球范围的高校合作网络,开放顶尖美方合作院校的大数据科研课题,派出中国青年科学家赴美进行相关领域的科研访问和博士研究生的联合培养。目前已有第一批约20名来自北京大学、南京大学、浙江大学、上海交通大学、哈尔滨工业大学等高校的青年教师、博士研究生获得了哈佛大学,麻省理工大学,斯坦福大学、圣母大学、布鲁克海文国家实验室等国外顶尖高校和学术研究机构的邀请赴美研修,以期用IBM大数据软件和科技进行科研并改善交通拥堵,食品安全,环境污染等相关民生问题。

重庆大学副校长李茂国表示:”中国的教育科研需要最新、最先进的技术来支持。用最先进的技术培养人才,大学必须要开放、敞开胸怀欢迎企业来合作。IBM跟中国高校的合作,对中国的贡献不仅仅是在于提供了先进的技术、培养了人才,对国内的企业也发挥了一个非常好的示范和引导的作用。现在,这种产学研的新模式已经得到了推广,国内企业和高校的合作基本上也沿着这样的线路来前进。已经有越来越多的国内企业和教育系统开展合作,这些企业已经站在了国际尖端的最前沿,特别愿意跟高校一起来进行合作和创新。“

认知计算、企业计算、商学院等多角度培养高价值人才

在认知计算方面,自2014年IBM成立Watson集团以来,IBM不断致力于推动人工智能等认知技术突破发展并应用于行业转型和创新,从而深刻改变人们的工作和生活。而为了迎接“认知计算”时代的挑战,IBM启动了认知计算高校合作项目,与高校和行业合作伙伴共同构建创新生态圈,在人才培养,核心技术和行业解决方案研发、社区建设等方面开展合作。2015年,IBM将重点与高校合作开展系列认知计算核心技术和行业解决方案协作创新项目,同时开展MOOC课程、博士生联合培养、专业方向建设、创新应用大赛等促进高端人才培养,并通过成立认知计算专业委员会促进科研交流和提升国际影响力。

而在企业计算方面,2015年4月3日,在IBM的支持下,北京理工大学、重庆大学、大连交通大学、大连理工大学、电子科技大学、东北大学、东南大学、华南理工大学、华中科技大学、深圳大学、四川大学、同济大学和云南大学共同在上海发起成立了“中国高校大型计算机开源软件俱乐部”,旨在搜集、编译和验证可用于主机开放平台zLinux上的开源软件,并将其收纳入大型主机开源软件库中,供主机大生态圈里的成员分享和使用。下一步,IBM设立专门的奖励机制,推进开源软件俱乐部的运作,以期尽早为大型主机开源软件的丰富和传播做出贡献。

在今天的年会上,IBM宣布与重庆大学、华南理工大学、华中科技大学和云南大学签约,无偿向这些大学提供高端POWER企业级服务器来共建新一代企业计算教育中心。

而在商学院合作方面,IBM今年将启动全新的科技与商业融合探索之旅,携手各大高校开展走进IBM系列活动,不仅将分享IBM大数据分析、云计算、移动、社交等领先技术及成功实践,还将针对GIE模式(全球整合企业)进行深度探讨,从人才培养的角度助力中国创新高价值人才的培养,推动企业行业的转型。

上海交通大学副校长梅宏先生表示:”回顾IBM跟中国高校20年的合作,合作面广,涉及多所高校,更重要的是科研与教育紧密结合,同时受益成果很大。期待着未来新的十年、二十年能够有更为丰硕的成果“

根植本土,培养高科技人才20

自1995年与国家教委共同成立了“教育部-IBM高校合作计划”以来,IBM作为第一个与教育部合作的外商企业,20多年来一直凭借自身优势,与中国高校开展了众多合作项目,成果卓著。据统计,有超过60多所高校与IBM 建立了合作伙伴关系,8000人次教师参加了IBM 师资培训,170万人次学生参加了IBM 技术相关课程,41多万名学生获得IBM 相关技术认证证书,20 多所高校与IBM 开展了230余个联合研究项目,160 门课程获得“教育部-IBM 精品课程”项目资助。IBM 为中国教育所做的捐赠价值超过41.6亿人民币。

2014年,IBM与中国教育部又续签了新一期的“教育部-IBM合作项目备忘录”,双方将在人才培养、协同创新、教育信息化建设和基础教育合作等方面开展合作。此次续签是双方在1995年首次签署类似备忘录后,继2001年和2005年后的第三次续签。这既是教育部和合作伙伴高校对于IBM多年来为中国教育发展做出的贡献所给予的最高肯定,也是IBM为适应国家发展的新形势和新需要、继续加大投入力度、支持中国教育战略规划所做出的郑重承诺。

IBM大中华区大学合作部总经理管连表示:“支持教育事业是IBM企业社会责任和企业发展战略中非常重要的部分。与教育部合作20多年来,IBM将业内领先的科技资源和全球数十万所高校的科研合作网络源源不断的贡献给中国高校,并携手合作伙伴,助力高校的人才培养与科技创新,构筑健康的人才教育生态系统,推动跨行业、跨领域、多方面更为开放的合作。未来,IBM将继续推动大数据分析、云计算、社交、移动等新技术在高校的应用,促进科技创新成果的实践与转换,培养出一批高素质、高技能的新科技人才,为中国经济的转型和发展贡献力量。”


 

    • 评论
    • 分享微博
    • 分享邮件
    邮件订阅

    如果您非常迫切的想了解IT领域最新产品与技术信息,那么订阅至顶网技术邮件将是您的最佳途径之一。

    重磅专题
    往期文章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