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行者

行者学院 转型私董会 科技行者专题报道 网红大战科技行者

知识库

知识库 安全导航

至顶网软件频道产业观察广州合道借力微软平台创新混合云应用

广州合道借力微软平台创新混合云应用

  • 扫一扫
    分享文章到微信

  • 扫一扫
    关注官方公众号
    至顶头条

广州合道借助微软Windows Server 2012云操作系统平台打造的大企业投资管理混合云,为其服务的珠江投资控股集团解决了IT环境复杂多变和企业规模扩张的需要,支持用户企业规模扩张100倍,满足了集团从百亿扩张到千亿元规模的管理需求,IT成本还减少30%。

作者:蒋湘辉 来源:ZDNet软件频道【原创】 2013年3月28日

关键字: 微软 云计算 Windows Server 2012 混合云 SaaS windows Azure

  • 评论
  • 分享微博
  • 分享邮件

ZDNet至顶网软件频道消息(文/蒋湘辉):  广州合道信息科技有限公司借助微软Windows Server 2012云操作系统平台打造的大企业投资管理混合云,为其服务的珠江投资控股集团解决了大型企业IT环境复杂多变面临的难题和企业规模扩张的需要,支持用户企业规模扩张100倍,满足了集团从百亿扩张到千亿元规模的管理需求。

 “对于年收益超过百亿元的企业,提升信息化管理,打造支撑未来发展的IT体系是企业提升长期竞争力的重要方向,优化IT系统是重中之重。”珠江投资控股集团信息科技有限公司(即“广州合道信息科技有限公司”)总经理阮闯博士3月在接受ZDnet采访时表示,“珠江投资应用合道云实现了集团总部共享服务中心,小前台大后台模式,集团更好地管控旗下子公司;实现对多行业、跨地区、集团型企业的应用和服务支持;同时,降低了企业IT的复杂度,提高了信息数据管理和使用的安全性和便捷性,能快速部署新应用服务,满足企业不断发展的信息化需求。对比传统模式成本减少至少30%,服务响应时间提高500%,能耗降低50%。我们现在只用一天的时间就可以将在私有云的一个应用迁移到公有云上部署。”

 广州合道借力微软平台创新混合云应用

图注:广州合道信息科技有限公司总经理阮闯博士(蒋湘辉 摄)

 
混合云是满足集团信息化需求的最佳方式

作为一家集房地产开发、基础设施投资、煤炭、电力、教育产业等于一体的国内大型综合性投资集团,珠江投资控股集团有限公司面临着许多百亿企业都为之头疼的问题:各种业务系统不断增加,IT管理成本飙升,应用部署问题层出不穷,传统IT架构反应速度慢、管理难度大、用户终端多样化……

广州合道信息科技有限公司是珠江投资旗下的信息技术服务公司,其IT服务对象是珠江投资年度营收十亿到百亿元的若干综合投资管理集团、15个二级集团、万人级别门户、数十个业务系统。

“为适应各大集团的战略发展需要,合道科技作为信息技术服务提供者,优化整合IT架构,搭建了大企业投资管理云平台——合道云,以SaaS形式服务各业务集团。”阮闯介绍。 “公共云具有高可扩展性,成本也相对低廉;但是在安全性可靠性就取决于服务提供商的能力,性能方面也不是很好;至于私有云虽然具有较高的安全性和可靠性,但可扩展性却有限,成本也比较高。通过全面的考虑,我们把“合道云”定位在混合云,即公有云和私有云两种服务方式的结合。”

 阮闯认为,云计算技术能够切实为IT服务带来相当强大的业务能力,而混合云平台是未来发展的必然趋势。在前期的建设方案调研中,阮闯和他的团队把“合道云”规划为SaaS层面、基础架构层面、和终端和用户层面,并就平台的正常运行将面临的各种各样的问题做出了全面的分析。

在基础构架层面,需要在成本不增加或减少成本的前提下能够实现网络虚拟化,要具备实时灾备的能力,支撑用户数量不断加大的可扩展平台;还要支持终端的域控支持,可快速独立部署。SaaS应用层面临着应用全生命周期环境配置问题,需要具有开放性、可管理性、安全性、支持多租户等特性的平台。在终端和用户层面,要求移动终端能够支持多操作系统、虚拟桌面、国际化,应用能够实现快速部署,界面友好,用户能够享受良好IT服务,专注业务。

Windows Server 2012方便用户搭建混合云

珠江投资在在搭建“合道云”时如何选择IT合作伙伴呢?阮闯表示,我们的目标是以“合道云”这种混合云服务模式提供一站式IT服务。这必然需要一个能够满足上述要求的一个可持续发展的云计算平台。“由于珠江投资以前在应用微软企业级IT产品方面积累了丰富的经验,同时微软很早就规划了管理混合云服务和互联设备的云操作系统的愿景,所以我们一直关注Windows Server 2012云计算操作系统和公有云Windows Azure的发展。并最终决定利用Windows Server 2012打造合道大企业投资管理云。

 “升级至Windows Server 2012后,我们发现这一平台已经为用户切身考虑了如何将私有云与公有云连为一体成为混合云,并解决了统一进行部署和管理的难题。”阮闯表示。

“合道云”的私有云基于面向私有云数据中心的Windows Server 2012构建起坚实系统基础架构,实现了身份认证、存储管理、网络、WEB应用平台,以及强大的虚拟化功能。Windows Server 2012提供的技术构架满足大企业SaaS应用所需的虚拟机性能、应用扩展,安全管理、多租户带来的不同运行环境等等原本棘手的需求。

而面向公有云的Windows Azure则为“合道云”提供了安全的PaaS和IaaS运行平台,满足“合道云”的各项需要。阮闯表示,在方案设计中,考虑到安全、性能和管理等因素,合道科技在SaaS方面主要实现域控、数据库、报表、流程、访问控制等;PaaS则提供服务门户、服务总线和计费依据;而IaaS主要保证计算、存储、网络、安全等服务。通过Site-2-Site VPN和Windows Azure提供的多种网络连接方式,可以平滑将企业资源扩展到外部,实现私有云和公有云的融合,组成混合云。同时,通过使用hyper-v的网络虚拟化技术满足不同用户的专属网络需求,并且极大地简化了网络管理。

 从私有云应用迁移到公有云只需一天

 阮闯表示,合道科技基于微软的Windows Server 2012及其虚拟化技术和相关产品,实现私有云和微软公有云的混合云的服务架构,完成了支撑大型投资企业的投资管理云平台。“用户可以在私有云、公有云之间自由转换,管理与交付应用程序和服务,打造了横跨各种平台的数据中心。这种方式满足了我们统一管理、动态扩展、互为灾备的需要。通过这次方案,我们切实展示了混合云在大企业管理系统中应用的实用性,为业界提供了一个参考。”阮闯表示。

在实际的场景应用中,通过微软Window Server 2012、IIS、SQL Server 2012以及.NET的运行环境,合道云可以实现应用商店和门户自定义,人力资源系统云应用;结合远程桌面、桌面云等技术,用户可以随心所欲地在各种智能终端平台进行轻松办公。

 阮闯告诉ZDNet记者,“我们用一天的时间就可以将在私有云的一个应用迁移到公有云上部署,并进行了大客户量的压力测试,获得了实际的应用经验。以珠江投资人力招聘为例。招聘网站的访问用户量具有季节性的特征。在每年的集中招聘季节时,我们可将安全级别要求较低的企业招聘网站发布到公有云上,以满足给外部大量用户的访问和求职数据提交。当集中招聘季节过后,我们就收回资源,等下一个集中招聘季节再提供服务。”

 未来将支撑万亿级业务

对于未来的珠江投资信息化建设的规划,阮闯透露,“我们下一步就是要制定相应的规范标准,做好云平台的迁移工作。我们的信息化规划目标是实现资源复用、规模倍增、价值最大化。我们将会在这个平台继续进行深化,做更加有效的集成,在未来将支撑更大的万亿规模的企业运营发展需要,最终实现投资云、人力云等跨越公有云和私有云的创新型应用。”

    • 评论
    • 分享微博
    • 分享邮件
    邮件订阅

    如果您非常迫切的想了解IT领域最新产品与技术信息,那么订阅至顶网技术邮件将是您的最佳途径之一。

    重磅专题
    往期文章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