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行者

行者学院 转型私董会 科技行者专题报道 网红大战科技行者

知识库

知识库 安全导航

至顶网软件频道应用软件微软峰鹰巩:三股力量推动企业社交工具兴起

微软峰鹰巩:三股力量推动企业社交工具兴起

  • 扫一扫
    分享文章到微信

  • 扫一扫
    关注官方公众号
    至顶头条

微软大中华区Office事业部总经理峰鹰巩(Ingo)在接受ZDNet采访时表示,虽然企业社交网络的应用在中国目前还在初级阶段,但三股力量正在推动企业社交工具在中国的兴起,而微软的Exchange、Lync和SharePoint等产品已经可以帮助企业用户安全地使用社交工具。

作者:蒋湘辉 来源:ZDNet软件频道【原创】 2013年7月15日

关键字: 社交网络 Office SharePoint Exchange Lync

  • 评论
  • 分享微博
  • 分享邮件

ZDNet至顶网软件频道消息(文/蒋湘辉):微软大中华区Office事业部总经理峰鹰巩(Ingo)在接受ZDNet采访时,虽然企业社交网络的应用在中国目前还在初级阶段,但微软预计企业社交很快将成为企业内部沟通的常态。他表示,有三股力量正在推动企业社交工具兴起:移动互联时代成长的年轻员工正越来越多地成为企业员工的主力,社交网络已经成为提升企业生产力的重要工具,而对社交商务信息安全的担心更使企业有必要通过部署相关工具以积极应对该问题。

尽管2012年被微软以12亿美元收购、在美国流行的企业社交工具Yammer目前尚未进入中国市场,但峰鹰巩表示,微软已有的相关社交软件产品——Exchange、Lync和SharePoint等产品已经可以帮助企业用户安全地使用社交工具。“SharePoint是微软企业社交的核心,它可以对工作负载添加了搜索、社交、内容管理、商业智能、数据可视化等多项功能,SharePoint在社交方面提供的沟通和文件管理两大关键功能模块获得了Gartner公司的很高评价。而在社交商务的信息安全方面,微软综合了访问控制、权限管理以及数据丢失保护(DLP)等一体化、多层级的方式为企业用户提供有效保障。”

微软峰鹰巩:三股力量推动企业社交工具兴起

图注:微软大中华区Office事业部总经理峰鹰巩

企业社交工具兴起的三大原因

社交网络为何和云计算、大数据以及移动应用一道成为当今企业级IT领域业的四大最热主题?峰鹰巩告诉ZDNet记者,企业社交工具的兴起主要有三个原因:

“第一个原因是目前企业员工团队,尤其是员工之间进行合作的方式已经在发生变化。这种变化的发生主要有两个因素:一是员工团队的年轻化。有这样一个数据,在中国有将近一半的员工是80后的一代人,这代人的成长环境有比较高的IT技术背景。第二个动因则是风起云涌的移动设备——智能手机和平板电脑的数量越来愈多,员工们希望能够以社交化的方式在企业环境中和同事沟通。”

“第二个原因在于社交网络已经成为企业提高生产力的重要工具。”峰鹰巩表示,以前企业级的信息沟通大多是员工一对一的模式,而社交网络这种有助于员工在不同时间、不同地点进行多对多模式的交流将提升企业的生产力。“微软在几个月前做了一项针对全球33个市场的调查,主要是有关企业级的社交工具对于员工生产力的影响。调查反馈的结果,中国受调查用户认为社交网络对提升生产力有积极作用的比例最高——84%的中国员工人反映,企业社交工具能够提升生产力,有助于使自己在解决问题时找到更好的方案。这一比例明显高于全球46%的平均值”

“企业重视社交网络的第三个非常重要的原因在于很多组织机构对于安全的极大担心。”峰鹰巩表示,在全球有很多免费的社交工具,每一个人都有权利去用。很多企业组织担心,在使用这些社交工具的同时,需要控制相关的商务信息不会流到竞争对手或公开的场所。这也让企业认为有必要积极部署相关工具以应对社交商务的安全问题。”

微软发布的一项最新研究报告显示:有47%的中国员工认为他们供职的公司低估了社交工具的重要性。根据一项由微软委托益普索公司(Ipsos)发起、面向中国302名企业员工进行的调查还显示:79%的员工认为,社交工具有利于在工作中促进员工彼此间的协作,并有助于加强团队合作。80%的中国员工希望能更多地参与到企业引进新技术和新工具的决策过程中,61%的员工表示愿意付费使用社交工具,以提高企业的工作效率。而在企业社交应用的挑战方面,有的公司并不愿意部署社交工具。在这些调查对象中,有8%的人表示,公司的IT部门会成为部署新工具的障碍,另有67%的人提到安全方面的考虑,还有47%的人提出,数据丢失是其公司部署社交工具的最大障碍。面对这些挑战,26%的中国公司职员表示,他们不理会公司的IT政策,而自行安装社交软件,37%的人则表示,他们知道身边的同事正在这样做。

峰鹰巩告诉ZDNet记者,”最近中国一家大型企业客户的IT主管和我交流时表示,‘Ingo,我们非常担心员工使用免费的社交工具会造成企业信息的外泄,所以我们企业的网络完全阻止员工在企业网里使用社交工具。’我就跟他介绍,微软有很多这方面的工具可以帮助实现企业内部安全的使用社交化工具,SharePoint、Lync、Exchange和Yammer这些全套的社交套件能够帮助企业社交安全化。”

SharePoint提供两大社交关键模块

峰鹰巩表示,虽然Yammer目前还没有进入中国市场,但微软已有的相关社交软件产品——Exchange、Lync和SharePoint等产品已经非常强大,其中:SharePoint是微软企业社交的核心,它可以帮助用户在微博上订阅一些定制的新闻,同时可以跟踪感兴趣的文件、网站,甚至是用户个人,此外还可以设定自己关心的一些核心话题。而在对外沟通时,比如开一个有关某主题的电话会议,用户可以使用Lync;如果你要向外部客户正式发一封电子邮件,则可以用到Exchange和Outlook。微软已经有了一套企业社交能力部署的完整方案,客户可以选择在自己的本机上运行,也可以选择在企业内部搭建一个私有云去支持它,今年2月份,微软已经宣布可以正式向企业客户提供这方面的服务。

由于微软对SharePoint的工作负载添加了搜索、社交、内容管理、商业智能、数据可视化等多项功能,Gartner公司对SharePoint在企业协同合作的各方面都给予了很高评价。在社交方面,SharePoint提供两大关键功能模块:一是沟通,二是文件管理。

在沟通方面,SharePoint可以为用户生成社交网络图(Social Graph),为用户呈现更清晰的人和人之间的关系。“当你有个问题要去解决时,你就可以知道如何找到正确的人来解决这个问题。”

在文件管理方面,SharePoint可以对企业内部讨论形成的文件给予严格地保护和管理。“企业内部社交通常带有明确的工作目的,带来的结果很可能是为了共同创建一个市场营销计划或预算草案等这样的文件。SharePoint既可以防范这些文件泄露到企业之外,也可以在企业内部限定保护范围。同时SharePoint可以保存文件的编辑痕迹,比如什么时间、什么人对它做了修改、添加。

三个层级保障社交商务信息安全

峰鹰巩表示,正因为很多组织机构对社交安全有极大的担心,所以微软在社交商务的信息安全方面,综合了访问控制、权限管理以及数据丢失保护(DLP)等一体化、多层级的方式为企业用户提供有效保障:

第一层级是访问保护,比如用户访问某一个SharePoint站点或者工作岗位时,不是说什么人都能去访问这些文件的。

第二层级的保护是权限管理,当你作为一个用户访问某一个文件的时候,并不能任意为之,我们定义了非常细致的权限管理,比如作为一个被授权读取文件的用户,在访问该文件时只能读取,而不能编辑。这样可以防止很多意外的状况发生,比如不小心把电子邮件发出,或者保存文件的USB丢失等。没有权利访问这个文件的用户不能对它做任何操作。

第三个层级是一体化的社交安全。微软在安全方面将SharePoint、Lync、Exchange综合地去做考量。比如我们允许网管员设立某些策略会跟踪雇员发出的所有信息,比如电子邮件里的附件,如果发现有类似于信用卡或账户号这样的敏感信息,网管员可以直接设定策略阻止你,不让你发出带有这种内容的附件,或者向你报警。这些功能是可以通过Exchange里的DLP(数据丢失防护)功能来实现。

    • 评论
    • 分享微博
    • 分享邮件
    邮件订阅

    如果您非常迫切的想了解IT领域最新产品与技术信息,那么订阅至顶网技术邮件将是您的最佳途径之一。

    重磅专题
    往期文章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