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行者

行者学院 转型私董会 科技行者专题报道 网红大战科技行者

知识库

知识库 安全导航

至顶网软件频道产业观察操作系统的盛宴 2012半年重磅软件盘点

操作系统的盛宴 2012半年重磅软件盘点

  • 扫一扫
    分享文章到微信

  • 扫一扫
    关注官方公众号
    至顶头条

2012年各大软件厂商纷纷推出各自的重量级产品,除了各种原有软件获得升级,新产品也是接二连三,尤其是操作系统方面,几大重量级的主流系统相继问世,微软、苹果包括国内的腾讯、百度纷纷祭出大杀器,让整个2012在上半年就定下了激战的主旋律。
  • 评论
  • 分享微博
  • 分享邮件

在本页阅读全文(共11页)

眼看着iOS、Android等移动操作系统在全球大量吸金,国内厂商也开始纷纷进驻移动平台,然而这次起主导作用的不再是手机厂商,而是迅速崛起的互联网大鳄们。在2012年上半年,盛大、腾讯、百度相机出手,推出了自己的移动操作系统。

虽说是操作系统,但就目前来看,盛大的乐众、腾讯的TITA和百度云实际上都仅仅是基于Android系统深度定制的ROM,并无一例外的整合了自家的互联网服务。

操作系统的盛宴 2012半年重磅软件盘点
国内不少ROM都基于CM7

国内移动操作系统的共同点是,都对Android的原生核心应用进行了重新设计与优化,使之更符合中国人的使用习惯,包括锁屏、界面、电话、短信、联系人、文件管理器等。这是最初步但却最有效的方式,因为迎合用户习惯是打入用户市场的关键的第一步。

但是由于系统开发商们无一例外都是与原互联网企业,因此植入自家的核心应用与服务就成了各个系统的关键,从而也让看似单调的移动系统有了区别众人的独特性格。

盛大的乐众ROM基于CM7源代码编译,宣称更加易用,更加好玩,更加符合中国人的习惯。靠游戏起家的盛大毫无疑问的将系统的重点投向娱乐,深度集成了云中书城、麦库等盛大产品。此外,随着盛大在手游上的持续发力,乐众ROM将来的娱乐性很可能会成为其推广和发展王牌。

操作系统的盛宴 2012半年重磅软件盘点 盛大乐众ROM

然而作为拥有中国最庞大用户群的互联网应用提供商,腾讯在此次TITA方面却显得相当收敛。腾讯TITA这次主打简捷易操纵,除了在Android 4.0的基础上加强了相关应用的部分功能,竟出人意料地没有植入任何自家产品,没有QQ通讯录、没有微信甚至没有QQ。看来这次腾讯是打算放长线钓大鱼了。

操作系统的盛宴 2012半年重磅软件盘点
腾讯TITA

在此次国内厂商推出的操作系统中,也许要算百度走得最远了。作为中国的搜索巨头,百度在单纯植入自家搜索、地图等应用的基础上,逐步发展出了一套百度云智能终端平台,实现了个人云存储+多终端+多应用的软件平台模式,系统性地将个性化应用深入整合到终端设备中,并吸引更多的开发者在百度平台上推出APP,形成自己的生态系统并最终放弃Android平台。

操作系统的盛宴 2012半年重磅软件盘点
百度云智能终端平台

互联网企业纷纷染指移动操作系统的意图似乎很明显,就是扩大自身应用与服务的入口,绑定和发展更多的活跃用户,实际上就是把手机及其搭载的系统作为获取流量的工具。但是百度云智能终端平台却在一定意义上提供了另一种思路,将移动平台打造成独立的生态系统,使之成为平行于现有业务的独立机体,在传统互联网发展逐渐遭遇瓶颈的时代,也许会发挥出出人意料的功用。

虽然移动操作系统及其衍生出的移动互联网前景光明却不明朗,但这股移动风自从刮起之后,恐怕很难在短时间内停止,越来越多厂商会相继跳进这片领域,因此这场移动操作系统的集体狂欢还将继续。

    • 评论
    • 分享微博
    • 分享邮件
    邮件订阅

    如果您非常迫切的想了解IT领域最新产品与技术信息,那么订阅至顶网技术邮件将是您的最佳途径之一。

    重磅专题
    往期文章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