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行者

行者学院 转型私董会 科技行者专题报道 网红大战科技行者

知识库

知识库 安全导航

至顶网软件频道产业观察操作系统的盛宴 2012半年重磅软件盘点

操作系统的盛宴 2012半年重磅软件盘点

  • 扫一扫
    分享文章到微信

  • 扫一扫
    关注官方公众号
    至顶头条

2012年各大软件厂商纷纷推出各自的重量级产品,除了各种原有软件获得升级,新产品也是接二连三,尤其是操作系统方面,几大重量级的主流系统相继问世,微软、苹果包括国内的腾讯、百度纷纷祭出大杀器,让整个2012在上半年就定下了激战的主旋律。
  • 评论
  • 分享微博
  • 分享邮件

在本页阅读全文(共11页)

如果把6月作为2012年的软件狂欢月,恐怕没有人能够反对,尽管2012还剩下一半,但能有6月这么热闹的也很难再见了。这也是这篇文章迟迟没有终稿的原因,就在6月的最后几天,我们等来了上半年的最后一场盛宴。

时隔Ice Cream Sandwich发布半年多之后,谷歌推出了Android 4.1操作系统,代号Jelly Bean。虽然看上去只是从4.0升级到了4.1,但这小小的版本跨度中,蕴含的却是比想象中的多得多。

操作系统的盛宴 2012半年重磅软件盘点
Android 4.1 Jally Bean

Android 4.1系统中引入了三重缓冲显示技术,让每一帧都更加平滑,而新工具“systrace”则能展示出渲染引擎的工作内容,从而进一步改善UI的流畅度,这些创新技术让Android系统UI操作不够流畅的问题彻底成为了历史。而有分析人士表示,Android 4.1将让iOS系统流畅性强的优势不再明显。

操作系统的盛宴 2012半年重磅软件盘点
Android 4.1改进UI操作流畅性(图片来源于the verge)

在Android 4.1中,通知中心不再只是单纯地显示收到的各种通知,更宽的通知栏也将提供更大的信息量。更重要的是,新的通知系统还支持直接的窗口操作,用户可以在完全不打开应用的情况下完成一整套回复分享等操作。

操作系统的盛宴 2012半年重磅软件盘点
增强的通知中心(图片来源于the verge)

Android 4.1在语音功能上也有所突破,除了推出“听写键盘”让用户在离线模式下用语音输入,还发布了一个类似于Siri的语音搜索功能。全新的语音搜索系统利用Google的“知识图谱”功能,可以快速展现更详尽的搜索结果。用户甚至还可以通过语音让系统直接显示图片搜索结果。

作为搜索领域的绝对王者,谷歌注定不会让搜索一直那么平淡下去,而从新系统带来的全新搜索体验“Google Now”,就能看出谷歌在移动搜索领域的野心。

操作系统的盛宴 2012半年重磅软件盘点
Google Now的航班搜索

“Google now”能够根据用户的搜索历史记录、日历以及其他更多数据来预测用户的真实目的,从而优化搜索结果。比如用户搜索了一个航班信息,Google将会持续通知这个航班的动态更新。但“Google Now”不会仅仅用于优化搜索,它将与Google的各种服务进行整合,从而提升所有Google服务的使用体验。

最为2012年上半年的压轴大戏,Google I/O 2012似乎憋足了劲,大量新产品的发布表示谷歌没有在这一年里浑浑噩噩的混日子,创新与改变世界始终是这家公司的主题。

操作系统的盛宴 2012半年重磅软件盘点
Google I/O 2012

但是从中我们也能看出,Android在刻意追赶苹果的痕迹,虽然在一些方面Android有非常明显的优势,但是与苹果的对抗和刻意跟进让谷歌一直处于被动的地位。Android需要的不是功能上的缝缝补补,而是需要能够真正翻身的东西,而这些的关键,笔者认为就在云和各项服务的完美整合上,毕竟互联网才是谷歌的主场。

    • 评论
    • 分享微博
    • 分享邮件
    邮件订阅

    如果您非常迫切的想了解IT领域最新产品与技术信息,那么订阅至顶网技术邮件将是您的最佳途径之一。

    重磅专题
    往期文章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