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行者

行者学院 转型私董会 科技行者专题报道 网红大战科技行者

知识库

知识库 安全导航

至顶网软件频道产业观察操作系统的盛宴 2012半年重磅软件盘点

操作系统的盛宴 2012半年重磅软件盘点

  • 扫一扫
    分享文章到微信

  • 扫一扫
    关注官方公众号
    至顶头条

2012年各大软件厂商纷纷推出各自的重量级产品,除了各种原有软件获得升级,新产品也是接二连三,尤其是操作系统方面,几大重量级的主流系统相继问世,微软、苹果包括国内的腾讯、百度纷纷祭出大杀器,让整个2012在上半年就定下了激战的主旋律。
  • 评论
  • 分享微博
  • 分享邮件

在本页阅读全文(共11页)

从4月到6月,这段时间几乎集中了2012年上半年的所有软件业大事件,尤其对于操作系统来说,这是难得一见的一次盛宴,苹果的OS X Mountain Lion和iOS 6,微软的Windows 8 RP和Windows Phone 8,以及谷歌的Android 4.1全部选择了在6月发布,这让上半年的最后一个月变得精彩纷呈,也隐隐可见刀光剑影,同时也预示着下半年注定将难以安定。

而从软件大鳄们在这半年里发布的产品和技术里,我们也隐约窥探到了一些共同的规律。

多平台发展成为一种趋势,苹果通过应用软件的移植,试图让移动设备和Mac产生更多的关联;微软统一了移动操作系统和桌面操作系统的内核,从而让微软的应用和服务可以毫无障碍地跨设备运行。这一切都预示着软件厂商坚定的多平台战略,拓展更多的用户,延伸更多的方面,而维系这些平台间有效联动的,就是云。

操作系统的盛宴 2012半年重磅软件盘点
在云环境下的多平台联动

云成了是这个阶段软件业的又一大特点。谷歌为了抢占云存储市场发布了Google Drive,向来在单机上奋勇拼搏的Adobe产品系列推出了Adobe Creative Cloud云服务,苹果将iCloud与其iOS和OS X产品再次进行深度整合,而微软的云+多端战略更是直接阐释了其发展云服务的决心。云就好比是一把锁,锁住了厂商们的各个平台产品,同时也锁住了最宝贵的资源——用户。

整合,其实这个概念与前两点差别并不大,只是换个方向去看。多平台发展意味着将力分散到各个平台上,但如果反过来看,它的实际效果却是将多个平台统一到了一个更具高度的平台上,这就是整合。现在的软件厂商都意识到服务对于用户的重要性有时甚至超过了产品设备本身,通过服务不但能够牢牢稳固住现有用户,还能以更快的速度发展出新的用户。整合能将多个平台中的用户统一到一张大旗下,而云,同样是这个过程的关键钥匙。

操作系统的盛宴 2012半年重磅软件盘点
移动操作系统的竞争日剧

在上半年中,我们可以看到国内外移动操作系统的新品数量明显高于桌面系统,苹果的iOS 6、微软的Windows Phone 8、谷歌的Android 4.1,还有国内的盛大乐众、腾讯TITA和百度云,而桌面系统仅有苹果的OS X Mountain Lion和微软的Windows 8 RP(甚至还不是正式版)。

相对于国际厂商在移动操作系统上的各种发力,在移动互联网时代,国内厂商对于系统本身的重视似乎却跌入了谷底,甚至可以说国内互联网企业做系统是“醉翁之意不在酒”,推广自身的服务才是最终的目的。虽说“三大巨头”的最终目的与国内厂商几乎完全相同,但是国内厂商似乎太过直接了点,基本模式就是精简+服务,看上去毫无诚意。

但从这个层面上看,云与移动互联网的关系则明显要比传统互联网更来的密切,因为它们都代表着自由、互动和随时随地。云和移动互联的联姻将会存在很长一段时间,但是现在的发展形势还算不上明朗,互联网企业们基本也都在摸着石头过河,但是这个方向在相当一段时间内应该是正确的。

虽然在上半年推出众多产品,但软件厂商们还是无法获得放松,因为随着新产品的问世和普及,真正的战斗在下半年才会正式打响,而秋季正式发布Windows 8也会随即跳入这个战场,因此,在这里笔者想说:2012下半年,精彩还将继续。

    • 评论
    • 分享微博
    • 分享邮件
    邮件订阅

    如果您非常迫切的想了解IT领域最新产品与技术信息,那么订阅至顶网技术邮件将是您的最佳途径之一。

    重磅专题
    往期文章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