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行者

行者学院 转型私董会 科技行者专题报道 网红大战科技行者

知识库

知识库 安全导航

至顶网软件频道产业观察微软向Amazon看齐:从云服务价格的制定开始

微软向Amazon看齐:从云服务价格的制定开始

  • 扫一扫
    分享文章到微信

  • 扫一扫
    关注官方公众号
    至顶头条

根据The Register网站的报道,微软宣布该公司将在虚拟机与云服务定价上与Amazon Web Services看齐。微软将通过对云服务及虚拟机产品降价21%至33%的方式实现这一目标。

来源:ZDNet软件频道 2013年4月17日

关键字: 亚马逊 Azure AWS IaaS Azure落地 微软 windows Azure 云服务

  • 评论
  • 分享微博
  • 分享邮件

ZDNet至顶网软件频道消息:Windows AzureAmazon Web Services之间的区别到底是什么呢?二者差异并不大,至少微软自己是这么认为的。微软公司已经做出新的承诺,希望通过价格在基础云服务市场上掀起新的竞争波澜。4月16日,微软正式宣布了这条价格竞争声明。微软的高管们认为自家的IaaS(基础设施即服务)云产品已经做好了进入普通消费市场的准备。

为了应对云服务市场领导者Amazon的威胁,微软将提高所有按需Windows实例(on-demand Windows instances)的使用价格、降低Linux使用成本,并推出一种新的预订政策——只要大家愿意提前向微软预付使用费,即可享受折扣。

举例来说,在6月1日前,一套中等Windows按需实例(包括两块1.6GHz CPU3.5GB内存)每小时的使用成本为0.16美元。而在6月1日之后,这一价格将上涨为0.18美元,这是为了与Amazon0.182美元Windows按需实例价格看齐。原本定价为0.16美元的Linux实例则将变更为0.12美元,与Amazon 0.12美元的Linux/UNIX实例价格持平。

微软公司的声明意味着其将在云服务价格上与Amazon Web Services保持一致,加之谷歌公司近期的相关动作,我们可以发现云计算真的已经开始向通用化市场迈进。这对于付费用户来说是个好消息,但对参与云竞争的企业来说就没有那么明朗了,他们不得不拉低价格,以保持与业界平均水平的吻合。

Windows Azure项目总经理Bill Hilf在博客中指出,”从今天开始,微软公司将在虚拟机与云服务定价上与Amazon Web Services看齐。微软将通过对云服务及虚拟机产品降价21%33%的方式实现这一目标。”

微软Windows Azure项目的另一位总经理Mike Neil在接受The Register网站采访时指出,“我们正在努力削弱价格在客户产品选择中的影响力。我们希望让客户了解到微软在价格方面采取的积极态度。”

预订实例的定价情况仍然难以捉摸

这一价格设定显示了微软与Amazon在按需云服务方面看齐的决心,但Bezos & Co.的云方案将继续通过预订实例价格模式提供更加廉价的云服务。其中使用实例(包含两套弹性计算单位、3.75GB内存)每小时使用成本为0.042美元,微软的同类产品为0.080.10美元,谷歌的定价则为0.115美元。

我们曾向微软问及是否打算在预订价格方面与Amazon保持一致。Mike Neil告诉我们“我们承诺的价格仅限于现收现付交易,”并指出该公司希望能有更多折扣加入微软企业协议并成为微软公司商业谈判的价格基础。但微软公司并未承诺在这些价格层面继续紧跟Amazon的脚步。

这些协议意味着每月云服务使用费在500美元到14999美元区间的客户将能够获得20%22.5%的价格折扣,而每月云服务使用费超过40000美元的客户更能享受到27%32%的优惠幅度。

除了价格调整,微软公司还宣布了目前Azure的用户数量已达20万——但并未具体透露付费用户与免费试用用户的具体数字。微软暂时还无法从Azure中获得显著收益。

微软还决定在云服务中提供新的可租用虚拟机,旨在帮助用户处理对内存容量要求极高的工作负载。整套设备拥有28GB内存及四个处理核心,高配版本则拥有28GB内存与八个处理核心。

微软力图让付费用户了解到Azure是一套超出基本基础设施服务的云方案,并在Bill Hilf的博文中提出这样一句新口号:“体验综合的力量”。Bill Hilf利用这条口号来强调Azure云“绝不仅仅是基础设施即服务或者平台即服务这么简单,它是一套基础设施服务、平台服务以及混合方案的综合体。”

由于产品涵盖了从Windows操作系统到由Windows ServerSystem Center实现的私有云,再到IaasPaaSAzure)以及SaaSOffice 365等)的广泛领域,微软公司在这方面的宣传确实有理有据,也因此能够拿出在广度与深度方面远超竞争对手的综合性产品。

通过比较,企业用户会发现要想将内部应用与Amazon Web Services相对接,他们需要通过存储网关将Eucalyptus私有云控制系统与AWS相匹配;而VMware用户则需要把应用程序与VMware云合作伙伴的云托管服务相对接才行。至于谷歌用户——目前还没有此类内部方案,而且短时间内也不太可能出现。

新的Windows Azure定价机制将于今年6月1号正式启用。微软公司能在这样的价位上与Amazon斡旋多久尚不明确,而根据Vulture的推断,尽管西方发达国家拥有大量超市品牌,但真正能够在规模与影响范围上脱颖而出的只有沃尔玛一家。这到底是单纯的巧合,还是数十年市场价格竞争之下的必然结局?我们认为后者的可能性更高,并期待谷歌、微软与Amazon发起的这场云供应商混战到底会带来怎样的业界新格局。

无论结果如何,残酷的云价格战争都将给云产业带来令人沮丧的低回报率,同时令IaaS业务在潜在参与者眼中的吸引力不断下滑。对了,大家认为甲骨文公司会给自己的云方案定下什么样的价格呢?

    • 评论
    • 分享微博
    • 分享邮件
    邮件订阅

    如果您非常迫切的想了解IT领域最新产品与技术信息,那么订阅至顶网技术邮件将是您的最佳途径之一。

    重磅专题
    往期文章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