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行者

行者学院 转型私董会 科技行者专题报道 网红大战科技行者

知识库

知识库 安全导航

至顶网软件频道产业观察惠普云技术负责人提醒:当心Amazon的“遗留”云

惠普云技术负责人提醒:当心Amazon的“遗留”云

  • 扫一扫
    分享文章到微信

  • 扫一扫
    关注官方公众号
    至顶头条

当惠普公司云技术负责人将AWS称为过时之物时,大家肯定觉得这种言论有扭曲事实之嫌。(更怪异的是,他的表述似乎确实言之成理。)

来源:ZDNet软件频道 2013年10月3日

关键字: 亚马逊 AWS 云计算 惠普 OpenStack

  • 评论
  • 分享微博
  • 分享邮件

ZDNet至顶网软件频道消息:最近发生了一件颇为有趣的事(当然是在排除明显的利己倾向之后),惠普的云技术负责人建议企业用户开始为Amazon的保守云服务寻找后备方案。

有些人可能会说,这实在有些五十步笑百步;惠普是一家拥有七十四年历史的技术企业,而Amazon Web Services直到2007年才正式诞生。换个角度来说,惠普在新兴但却快速步入成熟期的OpenStack技术方面押下巨额赌注——惠普利用SUSE与Ubuntun Linux作为云基础架构的组成部分,但同时也推出了原本负责运行HP Cloud沙箱环境的自家OpenStack发行版,惠普公司融合云业务副总裁Saar Gillai在本周二上午的采访中表示。

这套于今年六月正式推出的沙箱方案已经赢得多家全球财富五十强及一百强企业的青睐,他指出。他认为这种青睐最终将转化成为实实在在的云业务发展之路。

:随着新型业务流程与管理功能的陆续上线,OpenStack云技术正逐步提升自身地位。从另一方面看,Gillai表示“没错,还有一些在市场上打拼了八到九年的老牌企业,但他们用的还是已经略显陈旧的遗留方案。”他并没有明确提到AWS这三个字母,但言下之间已经非常清晰:Amazon是市场上的现任元老,惠普则是刚刚晋升的新秀。虽然后者的云方案还很年轻,但已经与众多企业建立了客户合作关系。

历史长的更年轻、岁数小的却更老

惠普希望多年以来成功将Linux推向企业市场顶峰、并在移动操作系统领域杀出一条血路的开源理念同样为OpenStack带来巨大的激励作用,从而促使企业用户积极投向OpenStack云方案的怀抱——当然,还得带上全套惠普服务与附加支持。

由于OpenStack所拥有的贡献者清单太过庞大——惠普宣称自身在最新的Havana版本中位列贡献榜第四位——很显然该技术已经引起了开发人员及其所在企业的强烈兴趣。不过由于该项目启动于四年之前,因此它在市场上仍属于初生牛犊——打算将业务推向云世界的决策者需要确保将传统流程迁移至云环境绝非自寻死路。他认为,惠普正好能够帮助大家认清前方的障碍,并在必要的情况下帮助企业完成迁移。

就目前来看,AWS仍是一家优势极为明显的公有云竞争者,Gillai也承认Amazon的存在带来巨大效益,特别是对于那些希望尽量压缩IT成本并轻松添加或删除资源的新兴企业来说。

“我们的挑战在于,除了资本支出与运营成本之外,Amazon优于我们的方面在于AWS提供的顺畅服务。我们在私有云中要如何实现这一点?”Gillai表示。很显然,他认为只要解决了这个问题,那么所有赌注都将变成收益。

OpenStack项目与TripleO类似,都会在设置便捷性与OpenStack云实施方面经历漫长的发展过程,他解释称。

与其它非AWS云供应商一样,惠普同样对混合云方案颇为依赖。他们认为,这套模式将帮助企业客户将敏感数据及应用程序牢牢控制在私有云环境当中,而只把公有云当作运行高资源消耗、或者非敏感性数据与应用工作负载的平台。

备注: 似乎是种暗示,Gartner公司本周二放出预测,称到2017年底几乎将有一半企业选择部署混合云——根据Gartner分析师Thomas Bittman公布的统计结果,目前这一比例仅为1%到2%。

显然易见,今天的AWS非常清楚企业对私有及混合云方案的需求。事实上,云巨头正竭尽全力保持与美国中央情报局之间的私有云合约——其重视程度由此可见一斑。如果AWS真能拿出令中情局满意的方案,那么AWS很可能彻底摆脱纯公有云的头衔。Amazon还在紧锣密鼓地研发其封闭化GovCloud方案,我们听说他们计划在全世界复制这种模式,从而缓解用户对数据隐私及人权方面的担忧。

另一种理解角度

尽管AWS已经达到“八岁高龄”,但它仍然保持着旺盛的发展态势,不断在更多、更高的服务水平创造奇迹——这一点令其它规模最大的竞争对手也感到望尘莫及。

尽管如此,惠普仍然在某些特定工作负载及特定企业客户当中拥有可乘之机——在这方面AWS不再是最出色或者惟一一款可行的云方案。对于惠普、红帽以及IBM这些有能力推出OpenStack方案的企业来说,至少还可以在产品价格、企业级服务水平协议以及技术支持方面与Amazon拼个高下。

    • 评论
    • 分享微博
    • 分享邮件
    邮件订阅

    如果您非常迫切的想了解IT领域最新产品与技术信息,那么订阅至顶网技术邮件将是您的最佳途径之一。

    重磅专题
    往期文章
    最新文章